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張二的黑麵包

張二的黑麵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張二有點兒傻,五歲時發高燒燒壞了腦子,做事總是一根筋。母親把他送到一家麵包店當學徒,這一待就是五年。因為張二傻,做事從不投機取巧,老闆很喜歡他。整整五年,張二從學徒工干成了熟手,又從熟手干成了師傅。這幾年他一直吃住在店裡,沒拿過一分錢工錢。老闆說把他的工錢都存進了銀行卡。

  這天,張二接到鄉下打來的電話,說老娘病了,要他趕緊回去一趟。要坐一整夜的火車,還要倒汽車,張二慌了,出門就要去火車站。

  老闆把張二叫進屋子,問:“你在店裡待了五年,出去玩過幾次?”張二茫然地搖頭,他白天做工晚上看店,不記得出過門。“外面變成什麼樣子,你知道多少?”老闆又問。張二又搖頭。

  看着傻乎乎的張二,老闆拿過算盤,替他算工錢。每月工錢800元,刨除吃住服裝理髮等花銷,每月還剩100塊。再辦暫住證、健康證等等,每月只有50塊。算來算去,老闆拿出2000塊,說這是他五年的工錢。張二覺得不對,可他不識數,不知道這錢該怎麼算。

  張二悶着頭,老闆說已經替他買好了票,明天就送他去車站。張二點頭,老闆又拿過一隻黑麵包,說:“這麵包,回去拿給你娘吃。記住,這是你娘最愛吃的黑麵包。你雖然沒掙錢,但看到這黑麵包,你娘就會高興,知道你學成了手藝。要是見不到黑麵包,你娘會傷心的。”

  張二將黑麵包抱在胸前,說記住了老闆的話。

  第二天,老闆早早叫醒了張二,送他去火車站。站台上,老闆看張二將黑麵包揣進懷裡,又囑咐他一定要管好自己的錢和黑麵包。1000塊,張二揣進了口袋;另外1000塊,張二墊進了鞋底。老闆笑他迂,周圍路過的人都好奇地看着他們。

  上了車,張二更好奇。車裡許多人,有坐的,有站的。張二的票有座,可他見一個拄拐的小夥子站着,便指着自己的座位讓他坐。年輕人問他去哪兒?張二結巴地說了地名,年輕人笑起來,說自己也到那兒。兩人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起來,聊得久了,年輕人遞給張二一桶飲料。張二一氣喝完,覺得好喝極了。天黑下來,張二困得厲害,年輕人讓他和自己擠着坐。半歪在年輕人身上,張二不一會兒就睡著了。

  一覺醒來,火車已經到了站。張二迷迷糊糊地睜開眼,見給老娘的黑麵包還在手裡,一摸口袋裡的錢,1000塊不見了。他急得要叫起來。身後一個大爺拍拍他的肩,說他的錢早被小偷偷走了。那拄拐的,根本不是殘疾人。他是裝的,其實是小偷。

  張二愣了一下,轉念間感到慶幸,那年輕人沒把自己的黑麵包拿走。要是把老娘最喜歡的黑麵包丟了,他還怎麼回家?這麼一想,張二高興起來。

  出了站,張二要走一站路才能到長途汽車站。走出不遠,他突然看到前面圍了一堆人。有人咒罵著,有幾個人對倒在地上的人拳打腳踢。張二也跟着別人跑過去,分開人群,發現倒在地上的竟是那個給他飲料喝的年輕人。他被打得滿嘴是血,在地上打着滾兒,抱住頭不住地號叫。張二嚇壞了,馬上蹲下用身子護住年輕人。他結結巴巴地喊着,再打就死人了,不要打死他,要是非打不可,自己力氣大,可以替他挨幾下。

  幾個人呆住了,轉而鬨笑,真是個傻子,還有願意替人挨打的。泄了憤,罵了幾句“該死的小偷”,幾個人揚長而去。張二扶起年輕人,替他撣掉身上的土,遞給他幾張紙擦凈臉上的血。

  年輕人一言不發,耷拉着頭。張二問他的拐棍呢?年輕人依舊不說話,站起來就走。他的腿腳很利索,甚至比張二走得還快。張二呆了呆,轉過身。就在這時,一個少年突然躥到張二身邊,從他手裡奪過裝麵包的袋子就跑。張二急了,大聲喊着追過去。可他根本沒有少年跑得快,也不如少年路熟,一轉眼少年就沒了身影。張二急得大哭,那可是老娘的黑麵包,那是他的命根子!就在少年鑽進地道時,那個被打的年輕人閃身出來,一下子將少年撲倒在地,奪回了那個麵包袋。

  黑麵包被送到了張二跟前。張二破泣為笑,從鞋底拿出100塊錢遞給年輕人。年輕人搖搖頭,問他為什麼會為一包黑麵包哭成這樣?這黑麵包,不過兩三塊錢。張二說這黑麵包是給老娘的,多少錢都買不到。年輕人嘆了口氣,靠近他,附在他耳邊說:你心腸太好了。是個好心腸的傻子。誰要是騙你,會遭天打雷劈。

  張二咧嘴一笑,沒話說。

  在汽車上顛簸了四五個小時,張二終於回到了家。他急慌慌地推開門,見老娘正坐在桌前等他吃飯。原來老娘的病並不重,是醫生誤診。老娘知道兒子回來,已經等了一整天。

  張二見老娘身體還好,高興得幾乎要跳起來。他顧不上吃飯,忙着把手裡的黑麵包遞過去,含含糊糊地對老娘說自己終於學成了手藝,每天做的就是這黑麵包。他每天要做好幾千個黑麵包,賣得好極了。老闆說娘最愛吃的是這黑麵包,他就捎了一個回來。

  老娘看着已經壓成黑麵餅的麵包,笑着掰開。麵包里掉出一張銀行卡和一張小字條:

  張二,這卡里有五萬塊,是你五年的工錢。知道你孝順,只要你心裡想着老娘,這錢一定能平安帶到家。

  張二咧開嘴笑了,手往身上抹抹,正要脫鞋取錢,突然感覺褲子口袋鼓鼓的。一摸,居然是被偷走的1000塊,它又回來了。

  張二怔怔地看着錢,百思不得其解:它是怎麼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