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麵包

麵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杜甫生在現在這個社會、他的三重茅會不會渡江灑江郊?他會不會去賣茶葉蛋?抑或做家教賺外快?廣廈千萬間現在有了、是億萬的背着包包南漂和北漂的建設者的傑作。

  每年的春節來臨、億萬的背着包包的打工者潮湧着回家、一千里一萬里也要回家、回家有愛、有溫暖、有團圓、有幸福;春節剛過、億萬的人又背着包包外出、外出賺錢、賺麵包,為了麵包、不得不離開慈祥的老人、離開甜蜜的愛人、離開寶貝的兒女......外出、外出、外出成了年後的一道風景、外出是這些人年後的一壺苦澀.......億萬的人南來北往、熙熙囔囔、他們在追求什麼啊?說好聽點是追求幸福追求富裕、說實際點就是為了麵包!

  陶淵明生在現在這個社會、他會不會為五斗米而折腰?因為現實的社會、只有為五斗米而折腰、才能‘眼前突兀見此屋’,因為人人都為五斗米而折腰、所以才有了現在的‘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像杜甫、陶淵明這些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性格卻孤傲的人、在現今是不能生存的、只能繼續迂腐、窮酸、可憐而又自命清高,只能把他們的那些憂國憂民、憤世嫉俗的思想寫在文字里感動子孫後代。

  現在的愛情、幾乎就聯繫着項鏈、房子、車子什麼的。很多人認為太物慾、以致感嘆世風日下、精神道德觀念落後等現象。確實、有的要這要那要得有些過分過火、以致成了攀比、炫富、買賣什麼的了、只樣愛情就變質了。其實呀、愛情本來就和物質有必然的聯繫,愛情離不開麵包、沒有麵包的愛情只是空中樓閣,沒有麵包的愛情只是小說、電視劇等藝術的表現方式,生活中確實有一些一窮二白的裸婚愛情依然甜美、婚姻依然幸福、後來奔上了小康、但這只是個點、點不能代面。我要說的是:一個人努力奮鬥幾十年、難道就只是養了兒女的身體嗎?難道只是吃和穿嗎?如果只是如此、那說明你只是衣架只是飯桶、你就沒有理由要人家的女兒嫁到你家成為衣架成為飯桶成為洩慾和生孩子的工具!一個人努力打拚幾十年、不但要生兒育女、還要有理想有志趣、有物質方面的富餘,這樣、才能證明你存在的作用、才能證明你的能力。所以、愛情和項鏈、車子、房子等應有必然的聯繫,它不但證明了你的大方、還能證明你一家子的能力。愛情不但應有感情基礎、還應有物質基礎。當愛情步入了婚姻、有了一定的物質基礎、能起步快、麵包不匱乏、才不會望着天上的麵包唱哀歌!

  很多人大談精神、理想、知趣、情操、淡泊什麼的,認為談物質太俗、是低級。這些人呀有的是坐在寶馬里不知彎腰的苦和累,有的是吃不了葡萄說葡萄酸。麵包這個東西呀、有的人是麵包倉庫里的老鼠、應有盡有;有的人是隨手可得;有的人是經過努力打拚才得有;有的人是流血流淚流汗沒得吃或不夠吃。從古至今、有多少人為了麵包跑斷了腿?有多少人為了麵包操碎了心?有多少的起義有多少的戰爭就是為了能吃上麵包啊!中國的歷史、說穿了就是一幕幕爭吃麵包的血淚史!就是現在國富民強的中國、實際上富裕的只是極少數、大部分的人還是相對比較窮困、大部分的人依然還在為了麵包而奔忙......

  都說現今物慾橫流、實際上就是個個都在做麵包、個個都在爭麵包、個個都是為了能吃上麵包;有的有了小麵包、正在努力爭取大麵包;有的有了大麵包、正在努力追求着麵包上附帶的花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