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愛情和麵包的一場對話

愛情和麵包的一場對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場景是一個年輕男人躁動着的心靈,漸行漸遠的女友的倩影,把西風不停地灌入他豎起的衣領。就在這個夕照輝煌的黃昏,女友離開了-為了麵包,決絕地離開了,就像衝進另一條平行的鐵軌,兩輛開足了馬力的火車,彼此相望卻不能相擁。而我從他閃爍不定的眼神中,讀出了他內心的衝突和掙扎,愛情和麵包在這一刻,又開始了他們延續了千年的爭吵。我們年輕的主人公,點燃了一支香煙,靜靜坐在街邊的長椅上側耳聆聽。

  ??愛情在藍天白雲的背景下首先發言:“主人選我吧,我能帶您經歷無邊的旖旎和浪漫。古往今來那麼多動人的愛情故事,難道您不想成為其中一個的主人公?聽,當太陽升起,羅密歐在朱麗葉窗前唱響的詠嘆調是多麼動聽!如果過於歐化的情節不符合您的胃口,那就隨我去風光秀美的沈園,去經歷“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的纏綿悱惻,愛着的人是幸福的,即使心懷創痛,他也會因經歷愛情,感受愛情而深刻和豐富。難道您不渴望感受驚心動魄的海枯石爛?難道您不渴望聆聽吐氣如蘭的海誓山盟?”

  ??一直在旁邊靜靜端坐的麵包再也坐不住了,他輕輕揮動戴了五隻金戒指的胖手,背景迅速變成珠光寶氣的珠寶大廳,他縮在用黃金和鑽石堆成的寶座上,開始用破鑼般的嗓音高聲反駁:“愛情,收起你那些陳詞濫調吧!”這雄辯而粗暴的叱責,成就了麵包的開場白,繼而他話鋒一轉,用相對溫柔的語氣開始了他的表白:“年輕人,來做我的僕人吧!用你理性的眼光環顧現實,又有哪裡不是“熙熙攘攘,皆為利來,熙熙攘攘,皆為利往”?金錢是拿來享樂的,朋友是拿來出賣的。沒有金錢,試問你如何有尊嚴的經歷人生,沒有金錢,試問你如何錦衣玉食,讓鮮花和美女圍繞在你身邊?即使小到人生的每個細節,你離開了我都會寸步難行……”

  ??麵包還要繼續他的長篇大論,我們年輕的主人公,用狠狠掐滅香煙的動作制止了他的大放厥詞。“住嘴!”年輕男人的心終於開始說話:“你這唯利是圖的守財奴,我才是你的主人!是我用辛勤和汗水創造了你,而我不需要鮮花和美女的醉生夢死,我只用頭腦和雙手,成就這個時代的進步和輝煌,然後才獲取你以便有尊嚴的經歷人生!”

  ??“而你,愛情”年輕的心語調陡然溫柔下來:“我的確渴望你,但我不需要空洞的海誓山盟。當我雙鬢斑白,我只希望能輕輕拉着一個老太太的手,夕陽下她看着我幸福地微笑,然後露出她那掉光牙齒的嘴。這“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感覺是多麼平和從容,因為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我只珍惜撲面而來的愛!”

  ??我們年輕的男主人公,就這樣經歷了一次內心的風暴。現在,他正從長椅上起身,寬厚的背影逐漸消失在夕光中。也許麵包和愛情,還會在他心中不停爭吵,但他,已如老僧坐禪般淡然入定。

  ≤作者:藍天碧海y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