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撞了個流浪漢

撞了個流浪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偉寧是小車司機,開了十幾年的汽車,當然算是老司機了。他技術不錯,加上為人謹慎,從不開快車,也很少酒後開車,幾乎沒有交通違規記錄。

  那天,一個同學舉辦喬遷之喜酒宴,請他去熱鬧熱鬧。偉寧就去了,坐了兩桌同學,男男女女,好不熱鬧。偉寧坐下,為自己倒了杯飲料。有個同學說他,老同學相聚,就喝這種飲料?也太對不起老同學了吧。偉寧說,我今天開車來的,不能喝酒。這個同學說,喝一杯有什麼關係?他也是開車的,他自己就喝了一杯。偉寧不喝,同學就有點不開心,說偉寧不給面子。過了一陣,又來了一個同學。這個同學現在是副市長,副市長姓洪。洪副市長舉着酒杯對偉寧說,久仰,久仰,好長時間不見了。洪副市長端着滿滿一杯酒站在偉寧面前,做出一副敬酒的樣子。偉寧還能說什麼,人家是官,官大一品壓死人,何況是個大官。你不過是個小司機,前面就是滾燙的油鍋,偉寧也要往下跳了,他把杯里的酒一口喝了下去。

  偉寧嘴上的酒沫還沒抹乾凈,其他同學不高興了:你什麼意思?當官的給你敬酒,你就喝,咱們老百姓給你敬酒你就不喝,也太勢力眼了吧。

  偉寧被同學們說得不好意思了,他想,這就叫捨命陪君子了,就陪同學喝了幾杯。

  酒席散了時,天開始下雨。偉寧開了一陣車,臉上有點發燒發熱的感覺了。再開一會,就有點頭暈了。

  雨越下越大,偉寧開得很慢。前面一段路光線不太好,路兩邊全是紫荊花樹,枝枝葉葉把燈光遮蔽了。拐彎,是一片居民區,綠化做得非常好,到處花團緊簇,綠樹成陰。再拐彎,就突然撞了一個人,只見這個人一下就倒在了路邊的陰影里。偉寧的頭一下大了,前後看看,沒有一個人,漆黑的夜晚,只有嘩嘩的雨水。他一陣急駛,逃離了現場。

  回到家的偉寧倒頭就睡了,第二天早上八點才醒過來。醒了的偉寧想到昨天晚上的事,就嚇呆了,坐在床上半天沒動一下。

  偉寧向單位請了假,說不舒服,得休息兩天。他把自己關在家裡,門都不敢出了。

  偉寧躺在床上想了半天,越想越害怕。他躲藏在窗帘后不時往外窺視,聽見有警車鳴笛,就嚇得心驚肉跳。上午九點,門被敲響,偉寧從沙發上跳起來,心想,完了,完了,警察找上門來了。他頭冒虛汗,手腳發軟。門被持續敲響,而且越來越響。偉寧想,不開門是不可能的,就去開門了。偉寧做好了被抓捕的思想準備,面部表情嚴肅得嚇人。打開門,卻是妻子站在門外。他有點反應不過來,獃獃地望着妻子。

  妻子很不高興地問他:你躲在家裡幹什麼?為什麼老不開門?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妻子懷疑家裡是不是有別的女人,就衝進屋裡,查看了一遍,結果什麼也沒看到。妻子又問他,你躲藏在家裡幹什麼?半天不開門?

  偉寧回到客廳,獃獃地坐在沙發上。妻子看他神情怪怪的,以為他生病了,摸了一下他的額頭,很正常。偉寧倒在沙發上開始抽煙,一根接一根。妻子又問他,怎麼不上班呢?他瓮聲瓮氣地說,今天不上班了,人有點不舒服。說完就回到裡面一間卧室,把門關上。

  偉寧一人關在房間里,坐卧不安,像一隻困獸。這個晚上,偉寧不斷地做着惡夢,從夢中驚醒,再也睡不着了。他想,不能這樣了,再這樣下去他會發瘋的,他要趕快去投案自首,以解脫心靈上的負罪感。想好后,第二天上午,偉寧就去投案自首了。

  他來到交警大隊,直接就到了事故科。有個警察正埋頭做事,見有人進來,而且神情肅目,就問有什麼事?偉寧就把前天晚上的事說了。警察聽了,先是批評他不該在撞了人後逃逸,逃逸性質就不一樣了,處理是非常嚴重的。警察後來又說,你現在投案自首,說明你有悔過的表現,這很好……。警察突然停了下來。警察說,不對呀,這兩天沒有人來報告事故呀,也沒聽說過車禍呀。警察沉吟片刻,打電話到市120急救中心,問前天晚上有沒有出過車禍的事?得到的回答是,沒有呀。這就怪了,怎麼回事?偉寧說,千真萬確,我是撞了一個人。警察感到這事有點怪,就說,你帶我去看看現場吧。

  到了那天出事的地方。這裡是新開發的社區,建了優雅的可供居民休閑的花園。有好幾處地方都十分的相似,他找了一個地方,沒有看見任何出過事故的跡象。又找了一個地方。警察問偉寧是在這裡出事的嗎?偉寧說,好像是這裡。但是,這裡什麼也沒有。他們轉過一叢綠竹,突然看見一個流浪漢坐在地上曬太陽。流浪漢有50歲的樣子,頭髮很長,鬍子拉碴,全身髒兮兮的,至少有一年半年沒洗過澡了。流浪漢頭上臉上有血跡,像受過傷害的模樣。

  警察問流浪漢,你是前天被汽車撞傷的嗎?流浪漢指了一下前方,瓮聲瓮氣地說了句:昨……天。就沒下文了。偉寧對警察說,他說的是昨天,而我是前天發生的事。警察又問了一遍。流浪漢似乎聽明白了警察問什麼,他的眼球深深地埋在眼皮底下,放出亮亮的光芒,然後說了句:前天。警察問他,你是前天被撞傷的嗎?流浪漢點點頭,然後就把頭垂下去,快垂到褲襠里。

  警察對偉寧說,這就對了,他就是你前天撞傷的人。偉寧說,他剛才說是昨天,現在又說是前天,到底是哪一天?警察說,可能是被撞懵了,有點腦震蕩,記不清楚了。這樣吧,你把流浪漢接到醫院去檢查一下,看有沒有撞傷,傷了就治療。因為是你撞傷的,你得負責,是不是?而且我們也不追究你逃逸的責任了,你只要把他的傷治好就行了。警察把他的電話號碼、身份證號碼及車牌號要走了。

  偉寧把流浪漢弄到醫院檢查了一下,流浪漢的小腿骨折了。於是,偉寧就給流浪漢繳納住院費,安排流浪漢住了醫院。

  偉寧回到家,總算舒了口氣,心裡一塊大石頭搬掉了。

  妻子回來了。吃飯的時候,偉寧講出了真相。妻子嚇了一跳,問他,那個流浪漢不會死在醫院吧。偉寧說,不會不會,醫生已檢查了,就是腿骨折了。妻子就放心了。

  過了兩天,醫院打電話找偉寧,讓他馬上到醫院去一趟。偉寧以為出了什麼事,立刻趕到醫院。醫生對他說,這個老漢因為長期營養不良,現在出現了嚴重的貧血症,必須給他增加營養。偉寧看着醫生說,這也要我負責嗎?醫生說,如果我們給他在手術台上接骨,他因營養不良而造成其他併發症,下不了手術台,這個責任還是由你負的。醫生看着偉寧,偉寧像傻子一樣張大嘴呆住了。

  偉寧又繳了筆錢給醫院,作流浪漢的營養費。

  偉寧把這事說給妻子聽。妻子呆了一下才說,但願這個流浪漢不再出什麼事。但是,才過了一個星期,醫院又打電話給偉寧,讓他到醫院來一下。偉寧緊張了一陣,不知道流浪漢又出了什麼事,他馬不停蹄地趕到醫院。醫生說,老漢的腿骨接得很好,正在恢復。老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也一天天好起來。但是,醫生頓了一下說,老漢現在心臟不太好,有心臟病,可能是因事故而引發的。偉寧問醫生,這也要我負責嗎?醫生說當然啦,你想吧,他如果因心臟病而死在醫院,不是你的責任,還是誰的責任?

  偉寧又傻眼了,不得不又出了一筆錢,給老漢治療心臟病。

  偉寧回到家,把這事說給妻子聽。妻子說,哪有這種事呀?這老漢是賴上你了。他被撞傷,我們治傷就是了呀。偉寧說,我也覺得很冤枉,可你說怎麼辦?我不管這老漢,就丟在醫院,警察也不會同意的。而且萬一死了呢?我還得負法律責任,弄不好得坐牢,是不是?妻子無話可說了,如果能花錢消災,錢又算什麼呢。然而,過了幾天,醫院又打電話讓偉寧去一趟。偉寧不知道老漢又出什麼事?這次他與妻子一起去的。

  到了醫院,醫生把他們叫到辦公室。醫生說,老漢現在情況很好,下面就是靜養了。如果在醫院住下去,費用會很貴,最好是把老漢接回家靜養。偉寧的妻子聽罷就跳了起來,她說,老漢又不是我的親人,憑什麼讓我們接他回家?偉寧說,接回去算什麼名堂?讓我們把他當爹養起來?偉寧說完這話,妻子就一把將他拖出了醫院。妻子說,簡直是開國際玩笑,我們付了醫藥費,還得把他接回家養起來?真是豈有此理。

  他們回到家裡,對此事還在憤憤不平時,警察就找上門來了,還是那個交通警察,他說,你們好事做到底,就把他接到家裡來養兩個月,等他會走路了,就把他送回原籍。偉寧說,為什麼現在不把他送回去呢?警察說,我們調查過了,老漢是孤身一人,送回去也沒人照顧。等他會走路了,我們就送他回去。

  偉寧看着妻子。妻子說,我們怎麼這麼倒霉,弄一個流浪漢來當爹養。警察被這話逗得笑起來。警察說,你們也不用太生氣,就算做一回志願者,學雷鋒吧。至於錢的問題,我們也可以出一點。話說到這份上,還能說什麼?就把老漢接到了家裡。從此,偉寧就把老漢當爹養了。妻子就諷刺偉寧說,這樣也好,你提前實習一下照顧老人吧,以後你爸爸老得走不動了,你就能直接進入角色照顧你爸爸。

  偉寧只有苦笑。

  偉寧照顧老人像照顧孩子一樣,任勞任怨。一個月下來,老漢能撐着拐杖走路了。兩個月後,老人可以離開拐杖了。老漢的意思是,再過幾天,他就想回老家了。偉寧與妻子長出了口氣。

  這天傍晚,才吃了晚飯,

  老漢對偉寧夫妻深深地鞠了躬,說要感謝偉寧兩口子。偉寧與妻子巴不得他快點走,都已經這樣了還要什麼感謝啊。可老漢的話讓他們憤怒了。原來,老漢並沒有被他撞倒,那天晚上老漢親眼見到有個人開車撞到了一個垃圾箱,後來又有人找他問是不是被撞了,剛好那時他心口疼,說不上話,讓別人誤以為是偉寧撞了他……偉寧腦子裡一片空白,他喃喃自語:這麼說,他出了這麼多錢為老漢治骨傷,完全是花冤枉錢?這真是太滑稽了!

  傳寧找到警察,決定要好好和警察理論一番。可警察對偉寧照顧老人的事實給予高度評價,並表示感謝。偉寧也不好發作,只好讓警察把老漢接走了。

  偉寧耿耿於懷了半個月。這天剛上班,工會主席找到偉寧,一把握住他的手說,你真是個好同志,義務照顧一個被車撞傷的流浪漢達兩個月,出了2萬元的費用。工會主席還擁抱了偉寧,說要好好宣傳他的事迹。

  偉寧成了單位里的新聞人物,被評為“市十大模範公民”,在頒獎大會上,洪副市長為偉寧頒獎,他說,不錯不錯,我們同學中還出了個“名人”。偉寧呵呵地傻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