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一個流浪的過客,一個漂泊的傻子

一個流浪的過客,一個漂泊的傻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是一個呆板木訥的傻男人,一米七四的個子,稍胖的身材,腦袋大脖子粗可咱不是大款也不是伙夫,在家鄉人眼裡我是城裡人,在城裡人眼裡我是農村人,在我自己眼裡就是一個有夢想的浪子。平時寡言少語,喜歡一個人靜靜地思索。遇到對脾氣的朋友,海闊天空的聊得不亦樂乎,都能把人家話聊成夢,可自己還感覺意猶未盡。

  我說自己是傻男人是有依據的,走出小山村來到城市裡,乾的都是別人不願意乾的活,做的都是人家不惜得做的工作。誰要想休息或者有事情,也都是找到我頂替一下,咱也沒有一絲怨言的把活干好,一聲不響的微笑離開。平時誰有個措手不及的時候管我借錢,也會傾其所有竭盡全力。很多人都是來自天南地北,有的人借完錢很快就還給我,可有些人消失的無影無蹤,悄無聲息的消失在無邊的人海里。朋友都說我傻,我也只是傻傻地一笑而過了,可下回誰要是找到咱,還是外甥打燈籠(照舅)照舊借給人家。好朋友們都損我,香港有個大傻成奎安,你就是二傻林楊,人家大傻是名人,到我這就是個人名。

  可咱做事有自己的原則,每一件事情都要竭盡自己的所能,做的有頭有尾乾淨利落。即使做錯了,也不會為自己找任何借口,忘功不忘過,忘怨不忘恩。所以走到哪裡都很受老闆喜愛,說咱做事勤奮踏實,所以給咱很多掙錢的機會,也收穫了第一份喜悅。別人說我是會來事,而我自己認為是傻人有傻命。多做事少說話,從不抱怨,把工作當做快樂的事情,心也就不累了。不怕老闆事情多,就怕他多事。打工者要有阿Q精神,不要怕失去,咱來時也就是背着個行李卷,大不了一無所有的重新再來。

  慢慢地咱也適應了城市的土壤,給點陽光也能燦爛了,給點雨露就會回報你生機一片。有成功就會有失敗,一個人沒經歷過失敗,就不算真正的一個成功者,也許有一天你還是守不住你的勝利果實。當你口袋裡揣滿了錢,你的膽量就會更大,驅使你走向極端,有一百塊錢你就會做五百塊錢的事情。順利的時候什麼都不會發生,可是人不能總遇到順風順水的時候,於是拼搏了好多年的成果,在一夜之間都化作了烏有。這次不是自然地災害,而是善良的我,沒認清楚人家的不善良,人家設一個陷阱咱就自己鑽了進去,還微笑着和人家說聲謝謝,變成了人家的獵物。

  平時咱就面對着大自然的一切,都是那樣的真實和簡單,風雨就是風雨,晴天就是晴天,都看得見感受得到,白的就是白的,黑的就是黑的。可在強手如林的商場上,我就是一個愚蠢的傻子,我不去害人那是我的善良,可是隨時都得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啊!這一跤摔得很重,讓我很久才緩過來那個勁,讓我清醒了,變成了一個有着農民的狡猾,商人的冷靜,世人的圓滑和處事。有一段時間我自己都不熟悉自己了,這還是真正的我嗎?可有誰明白這也是身在路上,身不由己啊!

  金錢的一無所有不是最重要的,也讓我學會了很多經歷和經驗,這才是人生的一筆財富,也在風雨中變得更加頑強和堅韌。人生沒有綵排的機會,每時每刻都是直播,低頭靠勇氣,抬頭靠實力,而我靠的就是那股傻勁。撞破南牆也不回頭的傻勁,把失去的東西都重新拿回來,得到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原來幻想是最美的,比現實更有境界。於是重新找回自己,還是做一個真實的自己活得實在,做一個快樂的傻子,瘋子,能讀懂萬物的語言和聲音。

  萬物的心靈都是真實和有靈性的,只有人的心是多變的,讓我無法讀懂人性的真實。茫茫人海里我就是一個流浪的過客,一個漂泊的傻子。因為我的心,感覺到了那份孤單。難道我不屬於這個世界,還是這個世界不屬於我,原來在圓滑面前,我是這麼木訥和呆板,還有一份迷茫的孤獨。



一個流浪的過客,一個漂泊的傻子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