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借一載流年,唱一晌合歡

借一載流年,唱一晌合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感情只是走了一段過場。愛情的消失只是一個手勢,只有一個照面的時間。

  那些相守的悲情與愜意,那些寂寞中盛開的美麗,那些流年裡吟唱的歌謠,那些相濡以沫的記憶,在絕望坍塌之前,都曾經是一種美好。

  ZERO。我在稿紙上反覆用字母拼湊着音節,一個象徵性的詞彙,卻是一個句點。從此一切空洞,潰不成軍。

  SEVER。那是我們再次錯過的時間,那是生命的一個坐標,一段與夢告別的印記。從此良辰虛設,佳夢無期。

  壹

  咫尺的天南地北,霎時間月缺花飛。手執着餞行杯,眼閣着別離淚。

  剛道得聲“保重將息”,痛煞煞教人捨不得。好去者望前程萬里!

  初夏的清晨,我在凌亂的房間里懷抱着一件夏日的長衫,溫軟的被我褶皺在手心裡。我屏住了呼吸,親吻着棉衣上的味道。那是奧妙洗衣皂的清香,是顧森喜愛的味道。那是收拾屋子翻箱倒櫃找出來的關於他的一件物品。我要把它帶走,永遠的留在身邊,無論我流浪的彼處在哪裡,無論命運將往何處流轉。

  我在房間里穿着那雙42碼的人字拖到處在木地板上發出寂寞的聲響。我要穿着他的鞋子再一次踏遍這裡的每一寸角落,與他的纖瘦影子,和腳印重疊。

  我踮着腳去撫摸那一張掛在牆上的照片,從上到下從左往右。那張含情的臉,那個曾經溫軟的嘴角,那雙隱藏着無數神秘的眼睛。我愛着他的容顏,愛着他留在我生命中的一切。

  我給自己重新梳理了凌亂頭髮,我給自己化了一個清爽的淡妝,我把硃紅色的胭脂塗抹在嘴角,我可以透過鏡子去看自己空歡的笑。我塗抹了粉底,來遮掩臉上那些在陰翳中滋生的細碎的紅色斑點。7日,從顧森走出這裡的那一刻起,我沒有邁出這道房門一步。我大把大把的吞吐着煙圈,反反覆復地輾轉於陋室與洗手間,撕心裂肺的嘔吐,吐過之後再次為自己點燃。以此來獲得一次次暗地裡的重生。

  7天,陽光盛開在夏日的清晨,蝴蝶飛過城市的高樓,開出了小花。

  貳

  萋萋芳草春雲亂,愁在夕陽中。短亭別酒,平湖畫舫,垂柳驕驄。

  一聲啼鳥,一番夜雨,一陣東風。桃花吹盡,佳人何在,門掩殘紅。

  準備一場遠行,帶着枷鎖去流浪。

  我記得13樓的天窗上望見顧森的背影消失在城市的路口。我知道那個男人將永遠的在我的生命中消失。他的美好是在荼蘼開過之後才意猶未盡的感覺得到的。他沒有帶走任何東西,卻帶走了我心靈世界的所有珍藏。這個城市在那個夜晚下過一場大雨,梅雨的季節姍姍來遲。我無以為繼地逗留在了7日,與靈魂在暗夜裡作了7日7夜的道別。我的一切童話或者浮華都墜落在雨後的空巷。我告訴自己,雨後,有條無塵的路。而我和這個城市的交織將從此永不相交。

  我開始懼怕陽光,卻帶着枷鎖去適應。我在行走,在百年的石板長街逡巡着那古老的容顏。我在遺忘,在浩渺的大海旁望着那些帶錨的紅帆船游弋遠方。我在遷徙,把心搬遷到任何一個不會留情的地方。

  我穿着碎花的棉布裙,白色的蕾絲線衫,高高的筒襪,在人群中行走。他們不知道我的名字,相遇的都是不關緊要之人,相見只是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不必矯情,不必拘囿;相識的只是一些行走江湖的過客,酒吧里零星地倒滿紅酒,寂寞里為我點煙。

  我在一些不知名的南方小鎮停留,在一個個流浪的驛站中作客。被褥是潮濕的,帶着梅雨的幽怨。電視機是老式的,零星地播放着屈指可數的頻道,沒有自己喜歡的。我會在白天做夢,夜半寫字。我把自己的文字頻繁地修改,避免着那些悲傷的字符,我告訴自己,我只是來過一些地方,記錄一些遠行的記憶就好。不必畫地為牢的讓自己無法抽身。我用過一季的時間,寫過夏花,寫過天空,寫過梅雨,寫過村落,唯獨隻字不提感情。良辰虛設,那些美不勝收的過往只是流年裡唱過的歌謠。

  登山。望月。涉水。攀岩。泥濘。沼澤。沙灘。淺灣。客棧。輪渡。南方。北方。穿梭。大抵只是這些字眼。串聯成為我流年裡的影子。

  叄

  關於一場行走。漸進,轉彎,跌跌撞撞。

  關於一場愛情。空歡,辜負,辯無刻辯。

  我可以記住你來過的時間,卻不可能永遠記得那些悲喜的片段。

  我可以試着遺忘太多的過往,卻未必可以忘卻所有苦渡的流年。

  我們雙手合十,看流年遠去。我們寂夜淺唱,悲傷的過往。

  我用最沙啞的聲音唱舊一半的憂傷,你說那是你最寂寞的聲響。

  借一載流年,唱一晌合歡。

  相思樹上合歡枝,紫鳳青鸞共羽儀。腸斷秦台吹管客,日西春盡到來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