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六月合歡詠花魂

六月合歡詠花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暖風吹開六月的心房,喚醒悠悠合歡香,絨樣的花羽狀的葉,層層碧綠抹抹嫣紅,芬芳了六月的晴空,沉靜了六月的繁華。你沉默不語臨風而立,幾時風急雨驟,飄落了一地的柔情,在深深地凝望中,你站成一處不謝幕的風景,我讀懂了你偉岸的身軀下柔軟的心聲,你生長在路邊,其實早早紮根在我無邊的心海之中。

  喜歡你高大的樹型,如同舒朗的巨傘楚楚而立,揚而不狂,謙而不卑,自信陽光沉穩堅強。枝幹俊拔明快,自由地向天空伸展,樹堂內空空然,不紛亂不糾結,若謙謙君子坦坦蕩的胸懷,少了些孤傲冷峻,透出謙遜溫和的氣質。密密的葉子有序排列枝頭,別緻又精巧,像是綠色的長羽托起朵朵嬌柔的花兒,伸展成巨傘美妙的樹冠,抵擋着酷夏的烈日炎炎,留下一片微笑般美好的陰涼。駐足抬頭望天,透過葉子縫隙,是湛藍的天空,像是點點凝固的寶石,清澈透亮,陰霾似乎從沒有到來,偶爾有鳥兒鳴叫着飛過,劃破那一刻的寧靜,只有遠方的白雲,靜靜的沒有聲響。我多想化作你樹蔭里的萋萋芳草,享受着無言的呵護,還有永恆的仰望,我的內心已經被那綠色的葉子塞滿。我多想化作你樹下那枚紅艷艷的花兒,綻放成一顆心,那是我最盛情的表達吧!

  “最愛朵朵團團,葉間枝上,曳曳因風動。縷縷朝隨紅日展,燃盡朱顏誰省。可嘆風流,終成憔悴,無限凄涼境。有情明月,夜闌還照香徑。”這是古人筆下凄美驚艷的合歡花。我眼中的花兒宛若盈盈佳人,幸福綻放。花開了,其瓣針狀,末端白而梢泛紅,遠望之婀娜婆娑,有如溫柔的紅雲一片,碧葉托細蕊,晚風撫雲煙,好似妙齡少女,粉面含羞,艷而不俗,柔而不媚,有着大家閨秀的端莊又有小家碧玉的靈氣,溫和淡然的性情和清純優雅的風情怎不令人心動?有人說,合歡花兒可入葯,用於心神不安、憂鬱失眠,可解相思之苦,可見你的淡淡花香足以撫慰孤獨的靈魂,善良與溫存的美德帶來無限安寧與安然。我不知道怎樣表達對你的喜愛,你聽靜夜傳來婉約的歌聲, 星空下,清風吹過你的面頰,歲月不會風乾記憶,塵埃也不會將花香掩埋,我只想為你用心來歌唱,唱響一份愛,一份不老的情懷!你可否聽到?

  夜來臨,月兒高掛,你的葉子神奇和攏,花兒相擁而眠,合歡而息,就像是親密愛人,那樣默契和諧。你的由來有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偉虞舜南巡倉梧而死,其妃娥皇、女英遍尋湘江,終未尋見。二妃終日慟哭,淚盡滴血,血盡而死,逐為其神。後來,人們發現她們的精靈與虞舜的精靈“合二為一”,變成了合歡樹。合歡樹葉,晝開夜合,相親相愛。自此,人們常以合歡表示忠貞不渝的愛情。 靜夜如詩,合歡如歌,真愛永遠令人感動。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愛情。

  夜已深,風兒都睡著了,我擁着甜蜜的翠綠和細軟的粉紅安然入眠,夢見成片的合歡樹灼灼其華,盈盈而開,漫步林間,我忽而變成那株新樹,有着君子的坦蕩和淑女的溫婉,開着美麗的合歡花,幸福地歌唱,讚美人世間最純潔美麗的愛情與靈魂!

  首發散文網



六月合歡詠花魂 標籤:梅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