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愛的右半腦

愛的右半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她才27歲,剛剛結婚一年。逛商場時,突然跌了一跤,昏倒在地。誰都沒有想到,被送到醫院,她的右半身居然癱瘓了。X光透視,她因高血壓引起中風,左半腦壞死。動脈病變導致她的語言功能喪失,並且,她甚至再不能聽懂最簡單的語言。

  望着病床上的妻子,劉剛一夜之間彷彿老了十歲。妻子叫朱茵,是一家雜誌社的美編。

  出了院,朱茵坐上了輪椅。右側肢體毫無知覺,左側也只有手能活動。看着幾乎痴獃的不住流着口水的妻子,劉剛心裡一片迷茫。醫生斷定她的餘生將在輪椅上度過,那麼他呢?他才28歲,如果沒有意外,還有幾十年的路要走。

  坐在酒吧里,劉剛喝得酩酊大醉。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紙,他撕得粉碎,扔向了高空。

  無論如何,日子總得過下去。劉剛為妻子請了專職看護,為了排遣苦悶,他每天都在公司待到很晚,深夜才回家。有看護在專門的康復室照顧妻子,他孤零零地躺在大床上,偶爾獃獃地坐到深夜。他學會了吸煙,常弄得屋子裡烏煙瘴氣。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幾個月過去,劉剛感覺自己已經麻木。甚至與妻子結婚兩周年紀念日,都無心度過。這天,他照例回家很晚。

  看護不在,康復室沒人。劉剛很吃驚,他心裡一陣慌亂,打開各間屋子的門。最後,在卧室里,他看到妻子坐在輪椅上,正側着頭盯着門。見他進來,她臉上露出微笑,抬起左手,手裡拿着一張紙,輕輕朝他晃着。

  劉剛不解,走到近前。妻子將紙遞到他手裡。他拿起來看,紙上畫著一隻大大的蛋糕,蛋糕上插着兩隻蠟燭。他一下子呆住了。妻子居然記得這個日子?!所以畫了這張卡片來慶祝!剎那間,他的眼睛一熱,忍不住緊緊握住了妻子的左手。醫生說她右半腦完好無損,有可能能夠進行思考推理,但劉剛壓根兒不信。在他看來,妻子儼然已成廢人。可他沒想到,妻子居然還能畫。而且,不知道她花費了多長時間,那蛋糕畫得如此細緻,一層層,甚至畫出了奶油的波紋。那蠟燭的火光如此飽滿,就像妻子此刻的目光。

  中風前,朱茵每天都要坐在畫布前,她喜歡油畫。她的畫色彩淡雅,彷彿有淡淡的詩意。劉剛盯着畫,突然腦子裡像有靈光一閃,也許妻子可以藉助畫畫來慢慢恢復思維?她失去了某些記憶,可分明還有些記憶存留着!

  這麼一想,劉剛匆匆跑進書房,拿來一個巴掌大小的便箋簿遞給妻子,然後又遞給她一支彩筆。劉剛指着桌子,示意妻子畫下來。她似乎很高興,左手拿着筆,不到五分鐘,就畫出了桌子。她不僅畫出了桌子,還在桌子腳下畫了一枝小小的玫瑰花。劉剛拿着便箋,手一抖。這幅畫,是他們戀愛時她送給他的第一幅畫,題目是《桌腳下的玫瑰》。她深深愛着他,愛他愛到了骨子裡。這畫,就是她的愛情。她一直都在仰視他。

  劉剛下意識地將便箋簿一頁頁撕下來,整整齊齊地擺在輪椅上。

  看護不在,劉剛弄了簡單的飯菜。等他端着盤子回來,妻子居然畫出了三張畫。一張畫是冰箱,一張畫是果汁,一張畫是吸管。劉剛盯着三張畫,擺布着,突然明白,妻子想喝冰凍的果汁。她中風前,總喜歡把果汁凍起來喝,即使冬天也不例外。

  劉剛從冰箱取了果汁,妻子在畫上畫了一個豎起的拇指。劉剛看着畫,一把抱住妻子,又哭又笑。原來她是清醒的,什麼時候,她的意識已經蘇醒:兩人戀愛時,只要他為她做了什麼,她總是向他豎起拇指。可惜,從戀愛到結婚,他為她做得並不多。

  從那天起,劉剛特意囑咐看護,不要什麼事都替妻子做好,要讓她主動提出要求。吃東西,喝飲料,上衛生間,下樓,去公園……以此來鍛煉妻子的表達能力。另外,劉剛還打印出無數張小字條貼到家裡的各個角落。他要教她重新識字,就像教一個幾歲的孩子。

  現在,劉剛每天早早回家。他希望看到妻子的進步,希望看到她一整天又畫下了什麼。有時候,妻子會畫酒店,餃子。劉剛知道,她是想去飯店吃餃子。偶爾,她會畫商場,畫漂亮的鞋子,劉剛知道,那是愛美的妻子想逛商場,買鞋子。每天每天,她在輪椅上不停地畫,以畫代字,漸漸地,她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思想。

  時間過得很快,又是一年過去,到了兩人結婚三周年紀念日。

  回想這一年,劉剛經過了酸甜苦辣,他像看護一個嬰兒般,看到妻子點點滴滴的變化,每一次變化都令他欣喜不已。

  這天,劉剛捧着大束的玫瑰花回家。妻子坐在輪椅上,神情看上去竟有些興奮。她的樣子讓劉剛想起兩人初相識時,她站在櫻花樹下東張西望的神情。朱茵對他付出的愛,遠遠超過他的付出。劉剛心裡湧出一股暖流。

  妻子伸出左手,迫不及待地遞過厚厚一本畫冊。劉剛疑惑地接過畫冊,一頁頁地翻着,心裡像颳起了暴風雨一般。妻子,竟然畫了兩人從相識到現在的全部經歷,一共120頁。

  兩人在朋友聚會中的相識,第一次牽手,約會,喝咖啡,逛街,登山,划船,初吻,初夜……色彩明麗的圖畫,詩意盎然的色調,每一幅都美輪美奐,令人不忍釋手。

  翻完整本畫冊,劉剛問妻子畫了多長時間?妻子拿過筆,畫下了一個又一個太陽。一頁紙上,有無數個太陽,而太陽偏偏是藍的,充滿童稚。劉剛捧起妻子的臉,狠狠地吻了她一下。剎那間,朱茵的臉竟變得通紅。

  第二天,劉剛將畫冊帶到了公司。他的公司做的是圖書出版,這兩年生意低迷,一直都在尋找新的增長點。他叫來策劃,營銷負責人,讓他們分別看這畫冊,問市場的可行性。幾個人翻完畫冊,驚訝地問劉剛在哪兒發現的人才?這簡直是另一個幾米。如果他們再找人配上美妙靈動的文字,相信絲毫不會遜色於幾米。而且,這是愛情幾米,一定會吸引無數正憧憬愛情或者正陷入熱戀中的年輕人。這將是一個龐大的市場。

  劉剛長舒一口氣,說好好製作一下,先推出五千冊,取名《愛情時光》。

  《愛情時光》在劉剛和合伙人的精心包裝下出版了。推出不到兩個月,五千冊被搶購一空,訂單如雪花般飛到公司。再次加印一萬冊,不到40天,再次售空。《愛情時光》一年連續加印七次,創下了年銷售30萬冊的紀錄。這,簡直如同神話一般。

  畫冊的成功極大地鼓舞了朱茵。她更加入神地畫了起來,每天四小時,她畫的範圍更廣。輪椅里的世界,她的夢想,她的生活,她的音樂,她的懷念……一切都彷彿更詩意更純情更美好。

  坐在輪椅上的朱茵,短短一年,成了最暢銷的漫畫家。她的畫唯美,浪漫,純凈,被人稱做“女幾米”。

  而劉剛,越來越多地待在家裡。推着妻子散步,到廣場喂鴿子,喝咖啡,去水庫邊釣魚,他明顯感受到,只要他在身邊,妻子就充滿了活力。周末,他推着她來到了兩人相識的地方——青春廣場。就在那兒,朋友們舉行露天聚會,妻子對劉剛一見鍾情,兩人開始了甜蜜的戀情。

  站在圓形水池邊,劉剛握着妻子的手。朱茵抬起頭看他,突然張張嘴,艱難地吐出一句:我——愛你。

  剎那間,劉剛的思維停滯了。是妻子在說話?她開口了,會說話了?!可醫生分明說她這輩子再不能開口。現在他聽得清清楚楚,她會說話了!劉剛回過身,眼裡幾乎落下淚來。他俯下身,緊緊擁抱着妻子。朱茵的身體微微抖動,片刻之後,劉剛突然意識到了什麼,趕緊起身。他吃驚地發現,朱茵的右臂微微地抬了起來……

  奇迹發生了!朱茵不僅能開口,癱瘓三年的右側肢體也慢慢恢復。用了整整7年的時間,她重新站了起來,學會了走路,學會了說話,寫字。並且,兩人有了一個健康可愛的女兒。

  常常望着劉剛的目光,朱茵心裡是滿滿的幸福。看着女兒在草地上蹣跚走路,她感覺自己像在做夢。

  十年前,她站在商場門前,不經意間回過頭。她看到了劉剛,對面的咖啡店門口,一個女孩挽着他的胳膊,踮起腳,親昵地吻着他……朱茵一下子呆住,接着眼前一黑昏倒在地。

  十年漫長的光陰。朱茵知道,如果她不癱瘓,劉剛可能已經跟她離婚。她隱約察覺到他感情出軌,卻不敢相信。那個女孩,是他的初戀情人,他深深愛着她,可她出國后兩人分手。現在她回來,他們又舊情復燃。朱茵很清楚,劉剛和她在一起,有很多是療傷的成分。她對他的愛遠比他對她更深厚,更熾烈。不幸的是,朱茵癱瘓了,強烈的道德感讓劉剛無法離棄妻子。所以,醉酒之後,他撕毀了幾個月前就寫好的離婚協議書。可也正是因此,他們找回了從前的愛。

  結婚十周年紀念日,劉剛請妻子到星巴克喝咖啡。他問她下一本漫畫書的名字叫什麼,朱茵看着窗外燈影人流,緩緩地說,名字她早想好了,就叫《輪椅里尋回愛情》。



愛的右半腦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