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花的歷程

花的歷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花們與生就是那麼的嬌俏玲瓏,躺在樹母親的搖藍里無聲無息的痴長着,盡情享受植物王國的天倫之樂。

  不過,總有花類靚在樹梢默默無聞,靜靜的呆上一輩子,直到凋謝並結出果實。

  卻有這樣一枚花蕊,我們叫她丹丹吧!她對外面的世界,及未來的生活充滿渴望和好奇。她懷着無限的憧憬和暇想,使出吃奶的力氣要掙脫母親的懷抱,到大千世界去巡遊和探視,但幾次都被樹媽媽強留了下來。

  母愛盡情地呵護,直到她可以禦寒並真正長大。母親的想法沒有改變她硬闖大千世界的決心。

  有一天,她終於如願以償。一陣狂風將她吹落,飛向了藍天。

  丹丹想這完全是因禍得福,她幾乎就要謝謝狂風了。她興奮地在白雲上飄呀飄,在美麗的藍天搖呀搖。她盡情地遨遊,壓根就不想有盡頭,她說飄的感覺好美……

  她隨風飄越田野,隨雲跨過峰巒,在陽光照耀下春風滿面的兜轉着。她看到了大城市,看到了山川湖泊,看到了河流海洋,她覺得這一切太神奇了。

  那一片片森林與草原,那一片片沙漠與綠洲,那一片片冰川與戈壁,簡直見所未見,聞所未聞,讓她目不暇接,興奮不已!

  在飛翔中,她看到森林裡好象有跟媽媽一樣的樹。她興奮極了,在天空中大聲疾呼:媽媽。但她媽媽是不可能聽到的。她也沒有在意,反正自己是一定要出來的。外面這麼美麗新奇就象是魔幻般的誘惑,對自己出走的行為一點也不後悔。

  她飛了好久好久,風停了。她受自己的重力牽引慢慢地落到一戶農家門前。她好象有些失望,原以為自己應該掉在剛才看到的那些城市裡,讓那些城裡人種在花園裡、公路邊或人行道上,供人們讚不絕口的觀賞,讓人們頂禮膜拜似的仰望。那樣才能體現自己作為花的價值。

  在偏僻的農村有什麼人能看到我並懂得欣賞呢?她氣急了,但現在說什麼已經晚了。轉念一想先長在這裡吧,等以後有機會被人挖去移栽興許有可能翻身呢?她這樣想着的時候也就認命了。

  說來也巧,那農家老太太將這枚花籽拾起來,看了又看。忽然想起好象在什麼書上看到,又好象是聽別人說過這種花是一種奇花異樹,觀賞價值很高。而且長大后開出的花香四溢,還能長成參天大樹……

  老太太沒有想過要靠丹丹發財或出名,只是覺得她就是一種生命將她種在了自家院子里。

  她就在農家裡認真的生活。半年後,終於長成了一棵小樹,也開始慢慢地開花了。又過了很久,仍沒有城裡人來買並把她搬走移栽。

  於是她整天的鬱鬱寡歡,悶悶不樂。最後抑鬱而終,凋謝身亡了。

  而她媽所生的另一枚弱不禁風的花籽,我們就叫她丁丁吧!長得很嫩苞又小,看上去都很萎縮的她,從來也沒有想過要到外面去,生下來她都有些膽小怕事。

  丁丁對外面什麼都不了解,那裡都不想去,就想陪伴在她媽媽的懷裡。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不知是那一路狂風吹來,粗魯的將她捲起,卷呀卷,升呀升,一會上天,一會往下落,飄上飄下,來來回回。她害怕極了,惴惴不安的發願,希望大風把她帶回母親那裡去。那怕生在她的腳下土地里,長成一棵小樹,開出小花跟媽媽一起共度一生,在媽媽的呵護下生活。

  狂風把丁丁帶到繁華喧囂的都市,在城市的花圃里與其它叫不出名的哥哥姐姐一起長成了幼苗,而且被很多的園藝工人精心栽培着,讓她們吃着最肥的東西,受着最好的營養,過着衣食無憂的生活。

  之後幾年又被一些園工用汽車拉到到公路上作為行道樹移栽,有些姐妹們還被種到了池塘邊、公園裡,開始了它們輝煌燦爛的一生……

  他們很慶幸自己能成為城市貴族並長期生長在城市裡,供人們欣賞,接受人們的讚美。

  丁丁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會過上今天的幸福生活,並有作為貴族花苗的殊榮。想媽媽如果在遠方看到自己的兒女這麼有出息,一定高興壞了。她們雖然也經歷了被人剪摘和挪移的次次疼痛,但痛苦分娩后的成果永遠是幸福甜蜜的……

  她媽所生的還有一枚花嬌嬌,對外面的世界同樣充滿了誘惑,不安於現狀。有一天她被人無情的摘下,以為這下子已然離開了自己生她養她的母親花樹枝,想象這位青年會對她倍加照顧和愛護,從此跟着這位帥哥去外面體驗和闖蕩,去感受大千世界的美好,去開闢新的生活……

  沒有想到那個小夥子用手摘下后,只是輕輕欣賞一眼,並用鼻子嗅一下花香后,就隨手扔在了路邊,被路人無情踩踏着,嬌嬌氣得力都沒有了。

  她終於感嘆人生並不是自己想象的那麼美好,人心也並不都那麼善良和單純的。自己一定要冷靜地面對這個世界,隨遇而安,並百折不撓的為生存而奮爭。她終於成熟了……

  她媽所生的還有一株花喬喬,被人用剪刀剪下后,用豪華車載着拉回家中插在花瓶里,花瓶放在餐座上,與主人與美酒瓊漿並列的站在一起。讓主人在鮮花下日進三餐,一邊聞着香氣,一邊欣賞你的美。

  但你知道嗎?你只有幾天時間啰!你不久將枯萎凋謝而亡。你能習慣這樣的生活嗎?

  她在想:也許自己生命只如曇花一現,生下來就是為了讓別人欣賞,在最短的時間展示自己最美的一面給世人,然後自己悄然無聲的離去……

  人生有很多或美或凄的際遇,這不也是一種缺憾的美嗎?有些花蕊,長在樹枝上,在樹上默默凋謝,沒有被人稱讚的經歷,沒有被人崇拜的過去,沒有被人想念的記憶,沒有被人嚮往的光輝。那是多麼平凡的一生。有人問過:落英的美麗是誰給予的生活方式,她親吻大地時是什麼樣的愛意?

  花瓣深入土裡,卻成全了樹根積成了來年的肥。生生世世,臘炬成灰永遠在延續,這飛灰煙滅的故事永遠讓人魂牽夢縈……

  你是花,有籽,有的寧願被人遺忘而也不願意那麼快夭折,而有的卻認為沒有結籽就被人採去,供人觀光賞景也是一種生命的可貴,在最短暫時間內綻放最精彩的人生。

  有的卻結了籽,又長出了果實,讓人們品嘗美味。怎麼樣都是奉獻。她們向上和成長的經歷是多麼的不易,又是多麼的可歌可泣……

  那麼你還願意在綠葉的披扶下過自己平凡的一生呢?還是願意去創造自己的輝煌但只有短暫的人生呢?我不知那一種生活方式更適合你,也不知那一種活法讓你更加壯麗。人生到底是奉獻還是索取?

  我要講的就是奉獻與索取的故事,這個故事展示了植物王國作為花的心路歷程,丹丹、丁丁、嬌嬌、喬喬她們誰都無可厚非,誰都值得讚美!她們就是世上最美的…

  200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