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黨章的歷程觀后感

黨章的歷程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黨章的歷程觀后感(一)

  開天闢地

  中國共產黨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是我黨黨建史上的第一個重要文獻。然而,作為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標誌,今天的人們所能看到的卻只是它的英文和俄文原稿。那麼,它是如何產生的?圍繞着它的產生都發生過哪些事件和故事?它的產生又是如何影響了中國發展的歷史進程?

  中國共產黨二大誕生了黨的第一部黨章,它標誌着中國共產黨創建工作的最後完成,從此,這個年輕的政黨有了自己的立黨之本和最高行為規範。隨着黨在思想、政治和組織上的不斷成熟,在此後黨的每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都要根據當時的情況和自身經驗的積累對黨章進行不同程序的修改。從二大到六大,在短短的六年中,我黨就產生過五部新黨章,這不僅表明了當時革命形勢和黨的組織建設的飛速發展,同時成為處在幼年時期的中國共產黨的時代特徵。

  勝利旗幟

  中國共產黨七大召開時,毛澤東曾用"倖存者"三個字涵蓋建黨以來24年歷史的艱苦卓絕。

  七大通過的黨章是黨獨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黨章,是中國共產黨成熟的標誌,黨章中明確將毛澤東思想作為我黨的指導思想,使黨有了勝利的旗幟。正如劉少奇同志所說,七大黨章是"保證中國民族和中國人民獲得勝利與解放的黨章".此後僅僅四年的時間,我黨便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

  那麼,毛澤東思想是如何產生的?它是如何寫入七大黨章的?又為什麼說它是勝利的旗幟鮮呢?

  執政初探

  新中國成立伊始,一場"銀元大戰"和"米棉大戰",使剛剛從硝煙中走出來的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了一場全新的考驗。

  也就是從這時起,中國共產黨由一個革命黨成為一個執政黨,開始了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執政之路。

  八大黨章是黨執政后的第一部黨章,它在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任務的同時,對執政黨建設的規律進行了有益的探索,為黨如何應對執政考驗,如何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戰鬥力開了個好頭。而作為建設社會主義的最初探索,此時我黨執政僅有短短不到七年的時間……新的里程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新中國的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開始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的里程。

  十二大召開時,小平同志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他說,黨的七大將革命引向勝利,十二大將把建設引向勝利。

  1992年春,鄧小平發表了著名的南方談話,他所創立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十四大被正式寫入黨章。

  1997年9月召開的十五大,對黨章進行了有史以來的第13次修改。儘管這次修改只有7處,共計160個字,卻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這就是以黨章的形式確立了鄧小平理論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並列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

  世紀交響

  十六大黨章是進入新世紀后我黨的第一部黨章。

  在黨的歷史上,除了一大黨綱外,先後制定和修改產生了15部黨章。黨章發展的一個重要規律就是不斷地適應新的情況,不斷的把已經成熟了的經驗、經過實踐檢驗證明正確的理論寫進黨章。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就必須不斷根據實踐的要求進行理論創新……發展之道

  就在黨的十六大結束一個多月,胡錦濤總書記和中央書記處全體同志到西柏坡學習考察。胡錦濤同志穿一件洗得發白的棉衣,冒着飛舞的雪花,一行人輕車簡從。這是總書記給人們留下的第一印象,也是黨的新一代領導集體探索中國在新世紀的發展之道的開始。他們所面臨的是怎樣一個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他們所面對的又是怎樣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

  2007年金秋,我們迎來了黨的十七大的召開,十七大是在我國改革發展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對於鼓舞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意義。"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成為這次大會的主題。與此同時,我們又迎來了我們黨歷史上的一本新的黨章。

  黨章的歷程觀后感(二)

  董必武先生用"作始也簡,將畢也鉅"為中國共產黨一大遺址題字,他想告訴人們我們黨的事業在初創時期很簡單,但將畢也鉅。要完成黨的事業使命崇高、任務艱巨,要不斷地前進,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必然是光明的。他要告訴黨的新一代傳承先輩的精神,要自強不息,接起發展黨的重任!

  89年前,在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誕生了中華民族歷史上一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政治綱領--《中國共產黨綱領》。它的誕生,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宣告了黨要通過武裝鬥爭推翻資產階級,建立無產階級專政,直至消滅階級;它的誕生,為苦苦掙扎在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的勞苦大眾點燃了共產主義的火種,並激起了在共產黨的領導下百折不撓地贏得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的信心。

  回首歷史,89年來中國共產黨經歷了風風雨雨。89的歷程、89年的奮鬥,黨在起起伏伏中茁壯成長;89年的歷程、89年的艱辛,黨在跌跌撞撞中引領中國走向光明、邁向繁榮!我們不能忘記,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奏響了推翻三座大山、拯救民族危亡的時代最強音!我們不該忘記,是黨的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一部正式章程,標誌了黨的創建工作的最後完成。從此這個年輕的政黨有了自己的立黨之本和最高的政治行為規範,在以後的崢嶸歲月中不斷砥礪、強盛!我們不會忘記,是黨章中的"民主集中制"指引着黨帶領着中國走過了無數的驚濤駭浪!我們不要忘記,正是七大黨章中明確提出把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一切工作的指針,從此以後,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革命的滾滾洪流不斷前!

  黨章的歷程觀后感(三)

  黨章作為千百萬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澆灌出來的一個碩果,是把握黨的正確政治方向的根本準則,是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調整黨內關係、堅持從嚴治黨的根本依據,是黨員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能不能有效地學習貫徹黨章關係到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關係到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和黨的生死存亡。

  回首歷史,我們清楚地看到,黨章是隨着我們黨的不斷發展壯大和逐漸成熟而不斷完善的,它反映着黨的理論的發展,反映着革命和建設事業的發展,反映着黨的成熟程度。89年後的今天,中華民族已經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國家"十一五"規劃的制定和實施,又吹響了長征路上新的進軍號角。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既是人民的願望,又是黨的莊嚴承諾。新任務能否完成,經濟社會能否更快更好地發展,關鍵在黨。

  國家和民族的興亡繫於黨,黨的強大需要每一位黨員的努力,需要全體黨員的團結奮鬥。回首走過的崢嶸歲月,擔負革命的薪火傳承,踏上不息的自強之路!

  作為新一代的我們更應該認真學習黨的章程,牢固社會主義榮辱觀,樹立共產主義信念,積極向組織靠攏,不怕挫折,一如既往,不驕傲,不氣餒!

  黨章的歷程觀后感(四)

  《黨章的歷程》 共六集:開天闢地、勝利旗幟、執政初探、新的歷程、世紀交響、發展之道。《黨章的歷程》 詳細而深刻地描寫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走向勝利的過程,通過觀看這部影片,我對中國共 產黨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該紀錄片中提到了中國共產黨執政過程中遇到的許多困難以及取得的一些可喜的成績。如2007 年的非典疫情,2008 年春節期間罕見的特大雪災和汶川特大地震,每一次的磨難, 每一次的災難,都對全中國人民是一次嚴峻的考驗,但每一次的災難又是以換取歷史進步為 代價的,越是有什麼大困難,全中國人民就越團結,越愈發充滿信心,我們的偉大領導人在 災難面前也表現非常人的鎮定與自信。多難興邦,沒有什麼能難倒中國人民!在由美國引起 的全球金融危機面前,中國也積極地表現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贏得了全世界媒體多的 好評,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樹立了一個新的形象。

  作為黨的根本大法,中國共產黨章程在八十多年間的修改與補充,體現中國共產黨從幼 年走向成熟。回眸十六部黨章,都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是馬列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 相結合的典範,是中國共產黨在探求民族復興的過程中心路歷程的縮影。 黨章的制定是謹慎而不斷發展的。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 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 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 各族人民,經過長期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鬥爭,取得了新民主 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後,順利地進行了社會主 義改造,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發展了社會主 義的經濟、政治和文化。

  我們能有今天的成就實屬不易,未來的路還很長,任務還很艱巨,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 在這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代,我們必須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 展望未來,中國共產黨要繼續站在時代的前沿,帶領人民勝利前進,總結起來,就是必 須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 根本利益。三個代表思想集中體現了黨的根本性質、宗旨和歷史任務。三個代表思想從根本 上進一步回答了在新世紀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和怎樣建設黨的問題。三個代表思想是中國共 產黨人保持先進性,始終成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堅強核心的基本要求,這與堅持 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一致的。同時,三個代表要求是我們 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們在新世紀全面推進黨的建設,不斷推進理論 創新,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不斷爭取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新的勝利的基本要求, 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偉大綱領。

  我們能有今天的成就實屬不易,我們要順應時代潮流,無愧於歷史,無愧於後人,努力 締造輝煌,自強不息,與時俱進,艱苦奮鬥,提高我國的自主創新能力,堅定不移地把我國 變成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國富民強的和諧社會。

  黨章的歷程觀后感(五)

  《黨章歷程》詳細而深刻地描寫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走向勝利的過程,通過觀看這部影片,我對中國共-產-黨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讓我端正了入黨態度,堅定了入黨信念。

  作為黨的根本大-法,中國共-產-黨章程在八十多年間的修改與補充,體現中國共-產-黨從幼年走向成熟。回眸十六部黨章,都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是馬列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典範,是中國共-產-黨在探求民族復興的過程中心路歷程的縮影。

  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講,回顧八十多年黨章的歷程,是確保執政黨"百年大計"的必須;對於中華民族來講,中國共-產-黨章程在與時俱進的歷程中體現出的黨意民心,也是確保民族不斷走向興旺發達,國家不斷走向繁榮昌盛的寶貴精神財富。

  黨章的制定是謹慎而不斷發展的。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鬥爭,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後,順利地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發展了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和文化。



黨章的歷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黨章學習 黨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