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也要學會的另一課

也要學會的另一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也要學會的另一課

  這一課沒有哪個學校開設,這一課卻人人都應學會,這一課叫:學會認輸。

  學會認輸是什麼?一個人如果聽慣了這些詞彙:百折不回,堅定不移,前仆後繼,永不言悔……那麼,他需要學會認輸。

  學會認輸,就是知道自己在摸到一張臭牌時,不要再希望這一盤是贏家。只有傻子才在手氣不好的時候,對自己手上的一把臭牌說,咱們只要努力就一定會勝利。當然,在牌場上,大多數人在摸到一張臭牌時會對自己說,這一盤輸定了,別管它了,抽口煙歇口氣,下回再來。可在實際生活中,像打牌時明智的,卻少之又少。想想看,你手上是不是正捏着一張,捨不得丟掉?

  學會認輸,就是在陷進泥塘里的時候,知道及時爬起來,遠遠得離開那個泥塘。有人說,這個誰不會呀!不會的人多了。那個泥塘也許是個“國營單位”,也許是個投資項目,也許是個“三角”或“多角”戀愛,也許是個當作家的夢。有的人在這樣的泥塘里是怎樣想的?他們會想,讓人家看見我爬出來一身污泥多難為情呀;會想,也許這個泥塘是個寶坑呢;還會想,泥塘就泥塘,我認了,只要我不說,沒人知道!甚至會想,就是泥塘也沒關係,我是一朵荷花,亭亭玉立,出污泥而不染也!

  學會認輸,就是在被狗咬了一口時,不去下決心也要咬狗一口;就是在被蚊子咬了一口以後,不到蚊子法庭。去討公道。有人會說,這有什麼不懂,有不是傻子。不過在現實生活中,被另一類狗咬以後,很難做到不去跟狗叫勁。至少我們常見到這樣的人,他不承認現實中有“蚊子”和“走狗”,他永遠都在抱怨蚊子的可恥和狗的卑鄙,到處像蚊子一樣地與蚊子喋喋不休,並且總是張口就來一句“狗日的,氣死我了……”來證明他正與狗在講理。

  學會認輸,就是上錯了公共汽車時,及時地下車,另外坐一輛車。這也好懂,只是人們這樣的行為,一旦不是在公共汽車上出現,自己就不太願意下車了。比方說,如果是一樁婚姻,一個寫了一半的劇本,一個正從事的發明,難!於是就努力向售票員證明是他的錯,是他沒有阻止自己登上汽車;於是就努力說服司機改變行車路線,教育他跟着自己的正確路線前進;於是就下決心消滅這輛汽車,因為消滅一個錯誤是件偉大的事業;於是說堅持坐到底,因為在999次失敗后也許就是最後的成功。

  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常常被高昂而光彩的詞彙弄昏了頭,以不屈不撓、百折不回的精神堅持死不認輸,從而輸掉了自己!學會認輸應該是最基本的生活常識,臭牌教過我們,泥塘教過我們,蚊子和狗也教過我們,只是我們一離開這些老師,就不願意從上錯了的車上走下來。也真奇怪了。

  摘自:1999年7月6日《中國青年報》

  ≤作者:葉延濱≥



也要學會的另一課 標籤: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