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溫柔的女人,要學會演繹無情

溫柔的女人,要學會演繹無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寫在前面:

  ??說著“沒有女人的溫柔,男人會發瘋的”,又勸着“女人要學會演繹無情”,似乎容易引人誤解,以為是在指責女人的對面。不!不是的,要有指責的意思在,也是指責讓人愛恨相間的女人。

  ??溫柔的定義是什麼,在不同的女人那裡會有不同的表現,而在不同的男人那裡會有不同的感受,這些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那些責怪着自己溫柔的女人,其實已把女人的本性當作了一種負擔,她們甚至在期待下一世不要再做女人!

  ??我知道我把女人的悲劇歸結為她的溫柔,是無論如何也站不住腳的,所以也無意把某些生活的悲劇讓一個女人來承受,若如此對女人來說是殘忍的,因此更無意責備女性以外的什麼人,笑着說,說這些與男人無關,若你非要把自己扯進來,我也不拒絕你的熱情!

  ??我只想用所聽所感,讓流淚的女人抬起頭,多一絲堅強!或者說,是學會放棄,學會轉身。遺憾在生活中太多,去過情感論壇的人,你才明白,故事中的女人流淚的有多少,我無力為她們做什麼,只能用自己的方式輕輕地說這些,文中的故事有真實的可能,卻非真實,是小說,也非小說,你可以當是一些悄悄地對話,一枝風雨中憂鬱飄零的花……

  ??

  ??(一)“剪刀放下的時候,你感到輕鬆了嗎?”

  ??紅色的木地板上,飛滿了白色的紙屑,剪刀還在唐瑩的手中不停地飛舞。

  ??幾百頁的信息記錄,是她和他愛的證明,此刻在她手中變成一條條一點點,碎得容不下一個字的大小。

  ??“既然決定了分手,我就不讓這些再存在!”

  ??“你知道嗎?其實他早不愛我了,只是我捨不得這些墨跡!這是我一筆一筆抄下來的,當今天再次看到他對我那種還不如對朋友的表情,我才下定決心要毀掉這些,只有毀了,我才能讓自己徹底死心,不再給自己希望和留戀!”

  ??我不想說話,我只是她叫來不需要出聲陪伴她的人。我看着,那些曾經寫下黑色字的紙,剪碎以後卻是白色的,依然是紙的顏色。也許那些字本來就很輕,只是寫它們的人不知道。相反,在唐瑩的意識里,這字應該是紅色的。因此我在想,此刻她是不是看到隨着紙屑飄落的還有鮮紅的血跡,這樣想,就覺着自己的心也在疼。

  ??她累了,放下剪刀,也沒有了可以看見字的紙片。她左手輕拂着右手,我拉過她的手,發現她右手的無名指與食指都起了水泡。

  ??“沒事的。”她輕輕地說。

  ??“剪刀放下的時候,你感到輕鬆了嗎?”

  ??“我,也許是輕鬆,可更多的是空白,在開始的時候,我是流着淚的,你看到了,可是越剪越沒了感覺,好像只是玩剪刀的遊戲。”

  ??我不知道這是怎樣的感覺,也許她說的空白就是結束,雖然沒有肯定輕鬆的答案,可是我想她戰勝了自己。

  ??瑩不再與我說話,站起身看着窗外,我卻看着她。

  ??她沒有流淚,給我的感覺也是空白,不知她在想什麼?剪碎了那些有字的紙,那一切就不存了嗎?

  ??桌子上,瓶子里的花已不再鮮艷,那水已變得混濁,我把花從瓶子里拔出來,又拾起她扔在地板上的剪刀,把花枝下面一小部分截去,然後又出把瓶子里的水換了,把花重新放入瓶中。

  ??“我好幾天沒換水了。”她雖然沒有看我,卻知道我所做的一切。

  ??“是,所以過不了幾天,這花就不行了,還有,這種花要常剪才有力量的,因為它只是靠枝吸取水份,不像有些花可以重新長出根來。”

  ??“就如一個女人,若是沒有新的愛情,只有剪斷過去,才會有繼續活下去的力量。”

  ??聽着瑩的話,我卻笑了,懂得珍惜愛情的女人,也應該是聰明的,聰明的她明白一切!我不需要再說什麼了。

  ??

  ??(二)“他還會再來信嗎?”

  ??詩云告訴我,她每天都會打開郵箱,去看他是否來信。我告訴小雲,請她管住自己不要再去打開那個郵箱,既然與他已經說過不再見面,又何必還要期待?她說,“姐姐,你不是也寫過‘在期待中放棄,在放棄中期待’的詩句嗎?你應該理解啊!”共4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也許愛是最美

  ??是的,我理解,看了那麼多的故事,已經沒有讓我不理解的愛情故事了。可是對一個說著愛你的男人,卻又找着為你考慮的理由拒絕你的愛,你還有希望嗎?我不想讓詩云更傷心,只想讓她明白,愛情的力量很強大,可也很弱,在天天把理智與原則放在嘴邊的男人那裡,愛情是沒有一點力量的,只是給他增加了一些閑時的空想而已。而對於愛這個男人的女孩,就如小雲,全心地去愛,得到的卻只有不冷不熱,似乎難捨卻又拒絕着的回應。

  ??“可我就是不想放棄!”雲還在一遍又一遍地重複着。

  ??“雲,我知道你愛她,可是你感覺到很累,是嗎?”

  ??“是的,姐姐,愛他,也想他來愛我,可是他總是不冷不熱的,我好煩,我希望用我的一生去愛他,可是他卻不能肯定說要和我在一起!總是說著要順其自然!”

  ??我微笑着對詩云:“你看過我寫的那篇《順其自然》嗎?還有那篇文章後讀者的跟帖,好多人都在想順其自然,而往往這樣說的人,卻很難做到,因為他們正在愛的進行時,只是不敢接受,才會找這麼一個借口,我其實把順其自然歸結為懦弱!”

  ??“是的,我也這樣認為的,他就是這樣的!我有時發郵件過去,他也回的,只是還是沒有肯定的答案。當我不再寫了,他也不會主動給我,我好失望!”

  ??“你們不是說過不再見面了嗎?”

  ??“是的,我提出來的,他答應了,我多麼希望他不答應啊,可是後悔也晚了,我提出來的,我就要遵守,我不想做個說話不算話的女孩。”

  ??“事情的結局很明白的,他有家,又是一個傳統的男人,他說順其自然,雖然也說明他是喜歡着你的,但是他沒有勇氣去打破現有的生活,小雲忘記他吧!”

  ??“忘不了!”

  ??“沒有要你刻意去忘他,只是給自己勇氣,讓自己學着無情一些,不要再打開那個郵箱!想想,既然他不給你寫郵件,你又何必多情?姐這樣說,別生氣啊!”然後我又把唐瑩剪那些紙的情景告訴雲。

  ??“姐姐,我明白的。”

  ??再說,還是沒有結尾,話題暫停。

  ??幾天以後,再次見到詩云,平靜地微笑着。

  ??“高興了?是他給你寫信了嗎?”

  ??“沒啊,姐,我把郵箱給同學了,我下決心不再看了,我讓同學把密碼也改了,即使再申請郵箱,我也不記得他那一串數字的郵箱了!姐,我要去法國留學了。你知道嗎?我在郵箱給同學之前,給他寫了最後一封,那裡記述了我對他全部的感情,我現在不求他來愛我,我只要說出來我對他的愛就給了自己活下去的力量,我已經給了他無數次機會了,不再期待什麼!只是……”

  ??“只是什麼?”

  ??“只是,我並沒有告訴他,那個郵箱已經不再歸我用了,他還會再來信嗎?”

  ??不知道,是遠處傳來的歌聲感動了我,還是我本來也如小雲一樣多愁善感,眼淚出來了,還要極力微笑。

  ??詩云也在微笑,不是燦爛的,卻迷人,而且當你能理解那微笑的感覺時,你會忘了方向,會感覺溫柔的風撲面而來。只是我想不明白,這樣的溫柔為何還有人有勇氣拒絕,這拒絕到底是因為愛還是因為不愛……

  ??

  ??(三)“法庭上,你需要維護的是自己!”

  ??溫柔是女人的優點還是弱點?是該盡情表述還是應該深深地隱藏呢?

  ??看到宋玲緩緩地從法院走出來,我迎上去,這時天空下起雨來,雨不大,有心事的人是不會放在心上的。

  ??宋玲是一個特別漂亮的女人,漂亮又透出善良的話,應該是一個可以把握幸福的女人。記得初次見面,讓我這不會說話的人,只有微笑了。笑是屬於我的,短暫的時間內我感覺到的是沉重得不能再沉重的東西,她說,姐,我在你面前,不隱藏,即使隱藏了,你也能看透我的思想。

  ??我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看人的本事,我想不是這個原因,只因我的溫和給了她信任我的理由罷了。

  ??聽着宋玲的訴說,我已不能感覺茶香的清晰,玩轉着小小的杯子,只感覺到了它的溫度,窗外的雨點大了。

  ??丈夫要離婚,因為他知道了宋玲與另一個男人的感情,可是真得要離了他又退怯了,堅決不肯了,而那個情人也在環境的壓力下不再來找她。可以啊,宋玲心甘情願這樣過日子,因為在她的思想里她認為是自己犯了錯誤。我想不止宋玲,在中國七十年代出生的女人,好多都在這樣過日子,只有旁觀者是清醒的,所以我從來沒有阻止宋玲離婚的念頭,反而在鼓勵她,可是她還在忍,忍到今天是怎樣的呢?共4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也許愛是最美

  ??半個小時之前。

  ??法庭上,一邊是自己的丈夫,一邊是自己的情人,三個人都清楚彼此的關係。

  ??兩個男人都帶着笑臉,只有女人眼含着淚。她該如何選擇,該如何在法庭調解時選擇自己的位置。有誰能理解她的心情?可我以為,是女人都可以理解,理解不了全部,也是一大部分!

  ??幾天前,兩個男人在飯店相遇,就這麼打起來了。被喝多了的丈夫打的人,是情人的朋友,他們非要高額的賠償,於是,她一個人在醫院照料着病人還有同樣受傷的丈夫,又要想辦法息事寧人,丈夫不領情,情人更是不答應。終於還是走上了法庭。

  ??在電話里我曾經勸她不必管了,“丈夫已經不再原諒你了,情人也沒有勇氣放棄他原來的家選擇你,何況兩個在公共場合大打出手的男人,有什麼值得你愛的?”

  ??“我有責任,他們是因為我,我要照顧我丈夫,還要找那個他,希望他放棄上告!”

  ??面對這樣的境況,其實我是一點意見都不能給她的,也實在不知該怎麼辦,我只是希望她能離開那個家,哪怕一個人過日子,都比現在好!只是她有她的原則,可這是原則嗎?溫柔,不,應該是懦弱,竟然能繼續呆在那個家裡,還要在這樣的關係里尋求本不該她來解決的事情的方法。可是我也清楚感覺到自己在與她一起痛,哀其不幸,痛其不爭,我並不沒有過多的話給她!

  ??此刻,第一次調解失敗。她無奈地對我笑笑。我發現,笑代表的不是女人的快樂!相反,在瑩,在小雲,還有眼前的宋玲,甚至包括我自己,笑其實是眼淚,但眼淚決不是懦弱,卻是含淚的堅強。

  ??有個男人走過來,站在她面前,他說:“我還是愛你的,我不會讓你為難的,但你丈夫我不會放過他的。”

  ??說完那個人就走了,被打開的茶屋的門自動關閉,宋玲開始哭。

  ??“在我和他的事被我丈夫知道以後,他竟然躲得遠遠的,我不相信他的愛還存在,我好累,我倒是希望他說不再愛我了,這樣我會輕鬆些的。”

  ??“虛偽的男人,愛應該是很明白的事,行動會與語言差得如此遠嗎?”我不知道我這個時候說這樣的話,對宋玲是怎樣的影響。我又輕輕地說了一句“在法庭上,你該維護的是你自己!”

  ??茶香遠去,杯子也沒有了溫度,想是外面的雨還在繼續的緣故。不知雨停了之後,人的表情是怎樣的,我在等,因為只有等,我不是宋玲。

  ??

  ??(四)“我不後悔。你是否笑得更燦爛?”

  ??有很多時候我們是討厭雨的,但是夏天的雨還是讓人渴望的。

  ??詞兒開車從對面過來,要我陪她送一封信給她丈夫張浩。

  ??“跟陽分別的時候,我的心已經跟他走了,也許是永遠地死去了。我不想再在矛盾中生活。我要把寫好的信交給張浩,把一切都告訴他,然後我就可以離去。我不知要去的方向是哪裡,只知道,必須離開浩,我不想再騙他。”

  ??聽着詞兒的話,我突然感覺這夏天的雨,隔着車窗卻變得冰冷起來。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平靜的,任何事都很少會對我有影響。這樣說,也有些絕對了,就這幾位姐妹的事,我已經不知陪着流了多少眼淚了。此刻,冷,也好,讓自己徹底的冷,這樣無需要對路人有一點點笑意,終於可以做回自己,儘管不是渴望中的自己。

  ??“你想好了嗎?”冷的感覺讓我說話也有氣無力。

  ??“想好了,只是我不想再做女人了!”

  ??“那你下輩子當男生好了,今生無望了!”

  ??詞兒被我的話逗笑了,“我今生是沒有希望了。我只盼着自己在以後的日子不要再做溫柔的女人,表面上的溫柔也不要,因為溫柔會讓我一邊留戀生命,一邊又要想放棄生命。”

  ??“別傻了,沒有女人的溫柔,男人會發瘋的!”

  ??三個月以前,詞兒遇到了陽。她說見到陽的第一眼,就有心動的感覺,她是一直控制自己的,可是當兩個人有同樣的感覺時,生活的原則已經很難掌握了。當他輕輕地拉起她的手,她還在以為,他只是怕她摔倒,因為浩就常常這樣,她走路總是不看路,總讓自己處在危險中。可是,當他直視她的眼睛,她已經徹底糊塗了。她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笨女人啊,她覺得自己是可以處理好的啊。唉,不是常有人講什麼順其自然嘛,就這樣註定了的結局上演。共4頁,當前第3頁3

  本文作者:也許愛是最美

  ??欲離不能的纏綿,並沒有使她忘記自己的身後還有浩。所以她不停地埋怨自己,不能生活在謊言中,所以在經過很多個夜晚思考之後,她寫了這封信給浩。

  ??她在信中說,是她的性格害了別人,如果有下輩子,她不會再做一個溫柔的女人,寧願成為別人眼中無情無義,俗氣的女人,這樣就可以在大街上與人爭吵,與鄰居女人一起買菜,一起大論菜的價格,不必什麼時候都要注意自己衣服是否整齊,不會再去追求完美的意義。可是,今生她無法擺脫女人的溫柔,雖然只是表面的。浩常說她的溫柔是表面的,因為他們倆常常爭吵。

  ??而她在陽的面前,所表現的甚至談不上溫柔,因為她不會主動去做什麼,更不是一個特別會照顧別人的女人,或許只是一種平靜,卻也有這種不該發生的事發生。

  ??真得不該嗎?

  ??我也認為不該。

  ??雨還在下。

  ??“詞兒,我問你,你所說的溫柔是什麼?”

  ??“我說不清楚,總以為自己很有原則,卻在事情來臨時就那麼輕易的放棄了!”

  ??詞兒又說起她見林之前的一天,她和浩坐在車中。

  ??雨點打在玻璃上,卻是無聲,雨水順着車窗流下去,衝去車窗上的風塵痕迹,衝去人心裡不該保留的東西。

  ??浩說:“你去吧,如果你認為可以。”

  ??留下這樣一句話,浩打開車門離去。

  ??把自己愛的人交給別人,你還愛她嗎?原本只是見一個網上的朋友而已,她卻想到了這些,而且讓眼淚代替了車窗外的雨。

  ??詞兒不想把信投進郵箱,這個不常寫信的年代,她已經不相信郵遞員了,但是她沒有勇氣一個人去見浩,所以要我陪她。

  ??有我的陪伴,詞還是不敢見浩,只好找人送進了浩的辦公室里,詞無力依在浩辦公室外。

  ??辦公室里傳來清晰對話聲。

  ??“你的信!”

  ??“誰的?這年月還有人寫信嗎?肯定是一個保守落後的人。”

  ??“寫些什麼?”

  ??“好了,問題解決了,我們倆出去出飯吧!就等着她自己說出來。”

  ??浩與一個女孩子的笑聲傳出來。

  ??詞兒衝進浩的辦公室,直視着浩和一個女孩。

  ??我看見詞在笑,雖然是無聲地笑,卻是那麼燦爛,我想若是小雲收到來自那個人的信,也會是這樣的笑容。

  ??片刻之後,詞兒直視着眼前的人:“你們在笑是嗎?那我告訴你,對我所做的一切,我不後悔,你是否笑得更燦爛?”說完轉身跑出去了。

  ??大街上,雨已經停了,找到車,我們靜靜地坐在裡面。詞兒還在流眼淚。

  ??“別哭,這樣的事實也許對你最好,你也不必責怪自己了!”

  ??“沒有,我在哭嗎?我在笑!”

  ??“是的,你在笑,真喜歡你剛才的話,‘我不後悔,你是否笑得更燦爛’,詞兒,我告訴你,你的笑才是最燦爛的,因為你可以再重新做一次自己!”

  ??“是嗎?我可以嗎?那個他又在哪裡呢……”

  ??

  ??寫在結尾的話:

  ??雨在人們希望時來,又在人們滿足后離去,情感也應該有這樣的幸運時刻。我相信詞兒會找到那個他,你是否會相信?因為在那一刻我接到宋玲的電話,她說,她不再上法庭了,她已經無力再管什麼!她不相信兩個男人的事情非要一個女人來解決。

  ??不要以為我在不停地同情女人,在愛情的故事中,男人與女人是兩個平等的人。溫柔的女人,其實是用真心去愛的女人,而這份溫柔也只有愛她的男人才能體會,如此,溫柔決不是錯,更不能要女人自己來說放棄!

  ??我希望每個人都是真誠地在愛,也許你沒有注意到我故事裡,唐詩宋詞的安排,愛情,風花雪月,本來就是唐詩宋詞最美的一部分,古今一直如此……

  ??

  ??2007年5月14

  共4頁,當前第4頁4

  本文作者:也許愛是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