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秋日勝春朝

秋日勝春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秋日勝春朝

  秋的肅殺之氣是無情的也是殘酷的,萬紫千紅在它的氛圍里已暗然失色。當我看到那一片片飄落的黃葉,一蓬蓬的衰草,一行行的南歸雁,不禁觸景生情心中就會生出一絲絲的秋怨。衰老的容顏,多病的身體,往昔的失意和惆悵,老友的逝去,常會引起一陣陣的心悸,尤其在退休后的一段日子裡感到異常的孤獨和寂寞。對秋的來臨很低調,似乎已感覺到自己的生命像落葉和衰草一樣在回歸的路上飄蕩……

  一次偶然,我認識了醫院退休的詹大夫,他把我領進了遼化重陽詩社的學門,在那裡我結識了許多已進入耄耋之年,但仍在杏壇前耕耘的園丁。他們如一樹樹的紅葉醒目驚秋,如一株株秋菊傲霜綻放,他們創作的詩、詞、曲、聯,如一首首秋的讚歌在秋的氛圍里炫耀着生機,渲染着色彩,展示着魅力,勁透着風骨。81歲的徐萬仁老社長,84歲的王吉慶老顧問,七十歲的吳貴卿老主編(詩社的刊物《菊風》),他們在遼化離退休職工活動管理中心的關懷和支持下,牽頭辦起了遼化重陽詩社,為廣大離退休職工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搭建了廣闊的平台。二十年來,他們為弘揚中華古詩詞這一民族文化嘔心瀝血,栽桃育李。他們創作的大量詩、詞、曲、聯入選在各級報刊雜誌和《中國當代詩詞藝術家大辭典》、《二十一世紀人材庫》、《母恩難忘》等典藉,詩社先後出版了《寸草吟風》、《楓之韻》、《梅風竹韻》、《碧海驚濤》《清秋逸韻》、《韻繞東籬》,最近又出版了《情暖東籬》詩集。他們以“一枝拙筆,兩袖清風”揮毫潑墨讚美祖國,讚美遼化,讚美桑榆晚景。他們以博大的胸懷,以感恩的情愫,淡忘了自己的年齡,忍受着多種老年疾病的折磨。他們把握着心靈的方向,詮釋着人生的真締,追尋着秋的歡樂,採擷着秋的碩果,獨領着秋的金黃,愜意享受着秋的陽光。

  先賢們的詩理給了我啟迪,師長們的言傳身教使我懂得了怎樣去學會做人,學會生活,學會調整心態,學會用一顆平常心去看待人生。驚秋的紅葉讓我振奮,傲霜的秋菊讓我堅強,辛勤的園丁讓我敬仰,讓我從失落和惆悵中走出,在迷茫的誤區中覺醒,在不良的情緒中解脫。秋的到來是自然規律演變的一個過程,生老病死也是自然之道。生命是一種心境,而肉體只是生命的載體,咱們不能選擇時令,但可選擇心情,咱們不能選擇生命的長度,但可選擇生命的寬度,咱們不能選擇自己的面容,但可選擇自己的笑容。人到老年本是風中之燭,應該帶着希望和夢想,走向生命的回歸之路才是最美麗的。

  唐朝詩人劉禹錫一首《秋詞》也足以讓人改觀換魂,他寫到:“自古逢秋悲寂寞,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上碧霄”。詩人的詩情和意境讓我重新認識了:春色以艷麗取悅,秋景以風骨而見長的內涵,我將在秋的氛圍里去感知秋的美好,去追尋秋的快樂,把情和愛灑在金秋里,灑在夕陽下,發揮餘熱,為金秋增色,為夕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