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碾碎的記憶

碾碎的記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時光的流逝,總會帶走一些東西,慢慢的藏在了腦海中深深地角落,慢慢的從腦海中消失。追尋那些消逝的時光,總能從其中尋回一些藏在我們心中最深的地方的一些留念。

  前段時間和同學們一起去南鑼鼓巷玩,人很多,吃的東西也很多,好玩的也很多,可是我唯獨被掛在街道牆上的一張照片吸引了,很簡單的一張照片,是一幅雪景,站在高處拍得,把一個普通的四合院的全景全拍進來了,並延伸到無限想象的空間,我是被四合院中哪幾道雪地中踩出的路吸引了,在白雪皚皚的空間中,幾條被人踩出的小道,從門口延伸到正屋,從正屋又延伸到偏屋,從正屋延伸到廚房,幾條小道有的深,有的淺,我們從中可以看出去哪個屋少,那個屋多。我在這幅畫前站了很久,總想從中看出點什麼,我不是北京人,也沒住過四合院,我到底被這幅畫的什麼地方吸引了呢,深思良久也沒得到一個答案,直到同學們叫我,才戀戀不捨的離開。

  在悠長的時光中,我們總會忘記很多東西,其實,時光不僅能悄悄的帶走你的記憶,有些記憶,也被這時光無情的碾碎,一個恍惚間,就忘記了自己所想的,就再也記不起來了。

  從南鑼鼓巷回來,那幅畫就被我忘在了腦後,每天繁雜的工作,各種各樣讓人糾結的事情,那幅四合院雪景圖就這樣無情的被遺忘在了時光的角落裡,那幅畫到底帶給了我什麼樣的震撼,要傳遞給我什麼樣的含義,都沒有了時間去考慮。只到我看到了另外一幅照片。

  泛黃的畫面,斑駁的牆面,破舊的木門,門前一個小女孩做到一個竹椅上,旁邊是一條柴狗,一棵乾巴巴的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的樹延伸了半個畫面,看到這幅圖的時候,我的記憶突然就回到了南鑼鼓巷的那幅四合院雪景圖,我突然明白了它要傳遞給我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思想,是記憶,他們在提示我一些不能忘卻的記憶,四合院也好,雪景也好,木門也好,都在呼喚深藏在我心中,甚至已經被時光碾碎了的記憶。

  雪,雪中的小道,或深或淺的腳印,這些支離破碎的場景,在我的腦海中不斷的變換,這是我記憶中的家,這兒有我的童年,有我的歡樂,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應該忘記它們,它們只是藏在了我的腦海最深處,當那一天我想去想起它們的時候,只要翻翻記憶的角落,一幕幕的場景就會在我眼前展示,可是事實不是這樣,它們藏在記憶的深處,一點一點的被時光碾成碎片,粉末。到那時候,當我們想去追尋那些記憶的時候,卻發現一切的一切都變了,連記憶都變了,我腦中的家不知不覺的就成了四合院,雪,雪中的小路,破舊的木門,這不是我的家,只是別人一幅照片的記憶,可是他已經和我記憶中家混合了,那個真實的記憶中的家,還有多少…..

  有些記憶是美好的,我們需要它去告訴我們鼓起生活的勇氣,面對困難,生活會有美好的一天。有些記憶是傷痛的,我們也需要它告訴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麼的美好,面對幸福,要把握美好的一天。不要讓記憶流逝,留住記憶,留一份心靈的空間。



碾碎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