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紅塵有你

紅塵有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紅塵茫茫,世事紛擾,人生苦旅,寂寞常伴。有幸遇上三兩自己,浮生便也不算虛度了。

  人在俗世,無論怎樣折騰,大多數人也在所難免的無法脫去一個“俗”字。即使貴為“達人”,概莫能免,說不定在其美麗的光環背後,竟有意想不到的卑污靡俗。敢於公示靈魂的,恕我孤陋寡聞,在國外,只看到一個盧梭;在國內,只看到一個王英琦。

  我本卑微,蒼天憐我,與幾個朋友不期而遇。人生孤旅,是他們像一串串風鈴,把我的人生之旅打點得叮叮咚咚。他們或先或后或長或短的走過我孤寂脆弱的心靈。我曾為少一點冷清而慶幸,我曾為多一分安寧而欣慰,我曾為少一分困頓而輕鬆,也曾為多一縷溫暖而感動。

  甲子小我許多,在我身邊時不曾看好他。幾年不見,小有成就。獨立創業時,與之有些接觸。聽他說話,見他辦事,始知其機智幹練。那時的我們,彼此總有扯不完的共同話題,總有期盼交流的慾望。我也曾竭盡心力的為其幫忙,因為我相信憑他的機靈一定能拼出一番天地。這些年,他的企業風生水起。他呢,總有他忙不過來的事;而我已人屆老年,倒也落得個清閑。只是偶有懷想和一些可有可無的牽挂。

  亦如,一文弱書生也。早年與我有過淺淺的磕碰。一次偶然路過其所在的城市。他一聽說我來了,便立即打來電話留我見面一敘。我借口有事執意要回去,他一面吩咐把我留住,一面開車趕過來。見面以後,不容分說先把賓館安排好,再打電話邀來一幫老鄉作陪,熱情之高,鐵都能能夠融化。前年因事又和幾個文友去他那裡,他正因事忙得不可開交,便安排其弟全程陪同。一有時間,自己便趕過來作陪。他知我時不時的寫點什麼,便熱情地問我,是否想要出書,如需要幫忙,跟他說一聲,出版界的朋友他還是有一些的。雖然我不曾有這樣的奢想,但他的貼近心靈的問話,還是讓我感動了好一陣子。也許僅是擦肩,那一份親切,獨立蒼茫,伴我走過了歲月的風刀雨劍,雪地冰天!

  炳星和我因為職業的關係相處多年。大家一起走過風雨如磐的歲月,彼此都把對方當做心靈的朋友。有點情緒,一定會向對方傾訴;有點想法,一定會聽聽對方的意見;需要幫忙,也不用打聲招呼。歲月蹉跎,世事滄桑。如今的他人屆中年,當為砥柱中流。閑來無事,偶有走動,喝喝小酒,海闊天空,三兩個來回,方知人老如病,哪裡跟得上趟!打心眼裡佩服環境造就的心氣眼光!一顆蒼老的心開始明白:人老了,就是老了。蒼天絕對不會給你一個回到從前的理由!

  丁駟少年氣盛,當屬我的晚輩。他也曾走過麥城。聽他指點江山,評人論事,滔滔不絕。人品的優劣,才氣的高下,人生的成敗,全在他一把尺子的度量中。因為他有度量的資本。和他交往,我的感覺是力量,是霸氣,是青春,是陽光!我也曾為有這樣的一位晚輩而高興。因為享受他的尊敬,也就為他多了一絲擔憂。我擔心一把尺子量遍身邊的每一個人而忽略一個最重要的角落。我也曾想過,人的智商受先天影響較大,成功並不代表就才智超群,就能君臨天下;遭遇挫折,也不要把自己看的一無是處。我曾婉轉的表達過這個意思,相信那麼聰明的一個人,一定高過我心的高度。最近聽說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他能安然渡過嗎?也是一分了無作用的牽挂!

  甲子、亦如、炳星、丁駟,幾曾何時,都是我生命歷程中不可或缺的朋友。人生彷彿旅行,也許僅是共同走過一段行程,他們便先後下車了,儘管又有些新的朋友和我再走一程,但誰能忘記那些過往呢?誰又有多少這樣的過往呢?

  關山萬里身是客,紅塵有你一首歌。切不要介意它的低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