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我想讀懂夢想里的真我

我想讀懂夢想里的真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出遠門了。但好在,一直是在路上的。即便我身在這個生活的都市裡,但熟悉的街道,熟悉的風,熟悉的空氣,讓我依舊摸索着生活里的走走停停。

  有些時候,我也會困惑,會冥想,會思考,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着一個怎樣的夢?有多少夢,會因為初心不變而始終如一?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渺小的我,只好放慢腳步,停下來,靜靜的去想想關於自己的一個夢想。

  說起夢想,時光追溯到小時候,一直很期待將來自己會是個畫家,但後來,隨着時間的推移,思想的轉變,對色彩的怠慢,而升溫了對文字的偏愛,而最初的一個大大的夢想演變成另一個憧憬。

  ——我要當一名出色的作家。

  這是一個遠大的夢,而夢的路上,這又是一個艱辛的夢。

  小小的年紀,還不知道大人的世界有多煩惱,但那個時候,就已經開始期望大人的世界有多精彩了。手裡的筆顯得老道,筆下的字顯得滄桑,但握筆的手,又是顯得那麼的弱不禁風。這是一個不懂年華的孩子,在夢想里,所創下的世界。當然,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我失去了本該年華里最美好的初衷。——我有了夢想,急於求成,看了許多的書,走了許多的地方,接觸了許多的人,使得年輕的我,在年輕的雨季里,顯得一絲絲老成,一點點憂傷,一陣陣痛楚,一頓頓不安…

  像是身邊人的一番話。

  ——我在最好的年華里,失去了最好的自己。

  我有夢想,卻成了夢想的俘虜。我以為只要一直堅持不懈的努力,我就會成功。但我忘記了停歇,忘記了緩慢,忘記了時間的流動並不能促進夢想的高峰。因此,一陣陣疼痛的麻木讓我產生了對夢想的懷疑。

  是不是我只要不停的努力,它就會成功?

  是不是我只要一直不放棄,它就會實現?

  是不是我只要初心不改,它就會始終如一?

  是不是…?

  答案,自然是的。

  但也不是的。

  後來,在路上,我一直尋找,一直尋求。希望在將來的某一天,我會看清,認清,讀懂。直到突然有一天,我翻了一些書。——全是三毛的,其中,唯有一本書,讓我看得熱淚盈眶。這便是——《送你一匹馬》。

  我想,三毛無論如何也不會知道,當年她拙筆出版的這一匹馬,會給一個年輕的孩子,在夢想的路上,所帶來的堅持和人生。我想,這匹馬,三毛不單隻是送給我,凡是所有擁有夢想的人,都該配有她筆下的這批馬。

  是的,“堅持自己該做的固然叫做勇氣,堅持自己不該做的,同樣也是勇氣。”

  我對夢想的堅持,這是勇氣。我對堅持的不放棄,這也是勇氣。人生的路,很漫長也很短暫。年輕的我們,不該往往太急於求成。她說:“人類往往少年老成,青年迷茫,中年喜歡將別人的成就與自己相比較,因而覺得受挫,好不容易活到老年仍是一個沒有成長的笨孩子。我們一直粗糙地活着,而人的一生,便也就這樣過去了。”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個少年老成,但至少,我錯過了青年時期的最好年華,卻迷失在了小時候的夢裡。而忘記了生活里,最本質的東西。因為,我用心在對待夢想,卻忘了用心去對待生活。我以為夢想是生活的一切,卻忽略了,其實生活,才是我們的一切。

  她說:“生活,是一種緩緩如夏日流水般的前進,我們不要着急,我們三十歲的時候,不應該去急五十歲的事情,我們生的時候,不必期望死的來臨。這一切,總會來的。”

  她說的,我始終是記的,也明白。但最後,在這個夏日如流水般的生活里,我忘記了該怎樣的去生活,去追求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以為我過度的堅持夢想,是一種罪過。但後來,不經意間的一本書,讓我懂得,過度堅持總比一直放棄的好。所幸,在“過度堅持”的過程里,我找到了遇見自己的影子。——我可以選擇很頹廢的享受生活,但我不可以忘卻生活;我可以很努力的生活,但我不可以很疲倦的生活。

  因此,在堅持夢想的路上,我選擇了旅行。

  這不是對生活或現實的逃避,這是我對未來的面對和勇氣。因此,當我從路上回到所在生里,我知道了什麼叫做平淡似水,閑恬靜雅。

  這全歸於一本有所功德的書。——《一詩一畫一菩提》

  我喜歡風輕雲淡的日子,喜歡閑雲野鶴的生活,沒有追逐,沒有強求,像是自由的風吹亂着我淡淡的發梢。我喜歡一縷茶煙的人生,喜歡禪思繚繞的活着,一悲一喜,不悲不喜,像是浮躁的心靈被撫慰的像是湖水一般凈透。——做人如此,生活如此,活着如此,人生亦如此。

  這是我對夢想的另一種看法。

  我不該只為夢想活着,而是在真實的生活里,讓夢想一直活着。

  時光,在歲月里靜好;流年,在時光里流淌;歲月,在流年裡安好。淡淡的人生,淡淡的老去,淡淡的看着庭院落葉紛飛;淡淡的笑着,淡淡的回眸一生的往事;淡淡的閉上眼睛,淡淡放空塵世的所有,淡淡讓一切都回歸自然,包括我們淡淡的年華和生命。——如果有一天,我們突然老了,別害怕,一切都是淡淡的。

  這是我對生活的新的一種看法。

  我們會老,會死,這個世界將會永遠沒有我們的身影。但是,當時候還沒有到的時候,我們就該在屬於自己的年華里,好好的活着,為家人,為愛人,為夢想,哪怕到最後,為了一片落葉,一朵繁花,我們都不該草率的活着。因為過程,本身就是生命的一種粗糙。如果漫長的一生,在短暫的閉上眼之前,就這樣的老了,死了,豈不是成了這輩子最大的失敗?

  那麼,夢想就不再是夢想,或許,有一天,你成就了夢想,或我實現了夢想,但人生的軌跡,在失敗的雨痕里,永遠都不是成功的。

  因此,我不想只為了夢想,而失去了真我,失去了本質,失去了生活。

  每個人的心裡都生長着一棵樹,每棵樹上都掛着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夢想。但不是每棵樹都是綠葉蔥蔥,充滿生機的。因為夢想,我們只惦記着在樹上塞滿各種想法,卻從來沒有想起為它除草,澆水,去蟲。因此,夢想不是夢想,樹不是樹,而心上的一塊凈土,不是一片雜草叢生,就是荒蕪寒涼一片。

  這是一個悲哀的人,擁獲着一個悲哀的人生。

  我寧可什麼都沒有,也不願這樣悲哀的活着。

  如果你相信,你的生命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那麼我願意真正地從頭再來過,誠誠懇懇地再活一次。這是對生命的尊重,對理想的尊重。——既然生命賦予了我們行動的四肢和思考的大腦,那麼我們就不該如此悲哀的活着。如果,你悲哀了,那麼讓生命重新來過,我們再好好的,完整的活一次。

  ——因此,這需要從過去釋放出來。唯有釋放,我們才能再活一次。

  (這是我從三毛的書里所領悟出來的。)

  因此,當一切都回歸自然,變得安靜下來的時候,我的生命,頓時像是一股清泉,緩緩的從狹隘的石峰里,流往了碧藍的大海。而夢想,也不再對其困惑,對其懷疑。有些時候,別看夢想是看不見的一件縹緲的東西,但其實,它是存在的,是有生命的,有靈氣的,甚至是可以讀解我思想的。

  我很感謝它讓我找到了生活真正的所歸,也很感謝它讓我的生命變得那麼的美麗,那麼的溫暖。當然,更感謝的是,終於對於“遇見自己”的蜘絲馬跡里,看到了一些影子。

  當朋友聯繫我,說是我的一篇文章被電台錄製了。我有些意外,回去的時候才知道,這是一篇在路上完成的文章。

  ——《古城舊事:成都印象》

  起初,聽着主播說著我的故事,我並無感覺。但時光的流轉,記憶回到了那個時候,還在路上的我,突然,一陣久違的感動頓時震住了。

  人生六件事:定性,知事,選夢,遇人,擇城,終老。

  ——不過,一輩子樂生,一直在路上,一朝歡死。

  所幸,一切都是淡淡的,不悲不喜。



我想讀懂夢想里的真我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