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朋友,將我引向陽光地帶的良師

朋友,將我引向陽光地帶的良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與朋友交,察其言、審其行,方知其才德雄略。

  大學,是聖潔的象牙之塔,在這裡,你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才高而奸詐之人有之,無才卻德高之人有之,無才無德之人更是不盡其數,這是客觀的存在,是我們無法左右的。關鍵是你在這個大環境中,你選擇怎麼做?你要結交什麼樣的朋友?

  才高而有德行的人,必將是我們在大學受益無窮的朋友。與這樣的人交朋友,會使你的眼界開闊。這就是近朱者赤的道理。

  打個比方,你在大學交了一個不學無術、沉迷於網絡遊戲而不能自拔的朋友,那麼你就在無形之中拿自己和他作比較,這個是客觀存在的。當他整日在網吧耗費時間和精力的時候,你就會無視你的逃課,無視你的不認真學習,無視你的種種不對的事情。因為在你的心裡總有這樣一個聲音,我那個朋友從不上課,我比他做的好多了。這就是交一個沒有目標、沉迷於遊戲的朋友的危害。

  還有相反的一個例子。如果你在大學結交了一個積極進取、勤奮刻苦而又富有愛心的朋友,那麼你就會無形之中受到他的感染。和這樣的朋友相交,就好比圍繞在金鑾殿的光輝之中,四面八方都會長滿靈芝草。

  我有一個朋友,他是學生會主席,有非常強的組織能力,且品學兼優,是一名出色的大學生。在即將畢業之際,他去中國政法大學參加面試,結果各項指標全部符合,被該校錄取。設想你和這樣一個人做朋友,那麼你還會天天逃課么?你還會為自己的不認真學習而找借口么?我想你也會是相當出色的學生。

  一個人能走多遠,要看他與誰同行;一個人多麼優秀,要看他身邊有什麼樣的朋友;一個人能有多大的成就,要看他有誰指點。

  朋友是成功路上的一位良師,熱情的將你引向陽光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