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輕輕地帶走 淡淡地想起

輕輕地帶走 淡淡地想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在生命里纏繞的心雲,莫讓它飄向離愁吧,莫讓它放進歡愉吧,只願在痴迷幻想之際,能輕輕地帶走,能淡淡地想起。

  ??實在的,離愁和歡愉,許是那一步的抉擇,似乎當由左腳和右腳來權定因果。左腳也許會陷入離愁,右腳或許會踏進歡愉。

  ??而我不知道的啊,我在踟躕,無那主張。此時,徘徊的我多麼期望你能於迷津指點,你的眸子,那一線漆亮,曾是我夢裡執着瞭望的方向。

  ??而你,不語。兀自立在遙遠望着你的遙遠,笑着,微微地淺笑。看我枉費了猜測,焦慮地在左右之間權衡、踱步。在離愁中期盼歡愉的來跡,在歡愉里尋襲離愁的去向。

  ??因了你不語,我不得不讓自己一次次去參悟那遙不可知的宿命,找來諸多的藉口和託辭來給予生計,拯救自己逃離無邊的迷離和茫惑。

  ??為什麼,總不願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去想,那麼苦苦頂禮膜拜的宿命又是什麼,也不過是給虔誠一份不得妄想的嘗願,你終罷了吧,有許多事已經遠去,又有許多事正在近來。

  ??二

  ??殘月像一塊薄冰,浮於沁涼的夜心。月光下,伊人白衣如蝶,裙裾曳風。銀碎的月光幽幽地伴她娉婷的影子徜徉,長長的巷口影影清清。

  ??月兒呀,你這暗夜裡最柔美的光亮,驚鴻一覺,我已被那一束晶亮,以及那一束清光下的蝶影灼傷。無可逃遁,我憐上了那影子,在影子里把自己遺忘,用假設攢起一串美麗的珠鏈,心不可遏制地追逐着一片片月光的彷徨。

  ??那一刻,我憂傷了她的憂傷,有了站成巷口的一棵古柳的痴想。期望瘦硬的軀幹來做她懷望時身子暫時的倚靠,垂下的枝蔓可以撿拾她一聲嘆息的悠長。甚至啊,想做一塊她腳下的青石,以厚厚實實之軀,承重她小巧清瘦的腳跟的清脆敲響。

  ??那不能算是奢望,只是一點小小的冥想。我是說,在一個人的背景里,有一些同在的影子,有一些陪襯的輕響,是不是會讓這個影子減少些些的孤單和惆悵。

  ??我這般的愛憐。月兒,那一刻,佛不說。佛說,一說就是錯。禪隱在你的背後窺笑,它也拒絕涉足,有些事情,它知道它也無能阻擋。醉一杯酒,在微醺里把已如城堡的堅持否定。

  ??尚還有你在場,洞察了那個瞬間,恍惚與從容,憂鬱與甜蜜,悵惘與憧憬,那一縷神秘的感覺,感覺的神秘,都浸潤了你的光芒而令我兩腋生出嚮往的翅膀。讓我知道,感覺可以那麼飛翔。

  ??清夜的塵,在黎明之前都要被你帶走,還一片火熱前的潔凈於明天的太陽。月兒,如果你要帶走,你就輕輕地把它帶走,攜着它泊向天際的霧嵐,到一朵雲上流浪。我揮一揮衣袖,望着你走,只讓那影子,在心底默默駐留。

  ??三

  ??你總是那麼憂鬱,任悲戚的苦楚侵蝕生命的河床。生命,花開花謝,潮落潮漲,印滿重重疊疊的影跡。總要有捨棄,也需要收藏。

  ??而在每個清晨,你的窗前都會拉開一幕嶄新的恬靜時光,你嗅到了那縷清醇,就莫要再閉了心門,讓夏季茉莉的清香在門外張望。

  ??我這樣說完,卻默然低了頭。我知道,誰也不能改變誰什麼,我們被古風雕刻過的生命,天性中就鐫刻一種深刻的軟弱和孤獨。雖然,我總是鐵筆擎起腰桿,書寫着一臉的倔犟和堅強。

  ??也許,那些曾銘於心魄的過往都不曾被我們拋卻,只是暫時地隱蔽於心靈空隙,在黑暗中,飽滿成一粒種子,在一顆顆淚的溫柔的撫慰中潛伏滋長。於某一個時刻,你毫無防備的時刻,它撐開滿枝的疼痛,力透紙背,讓你彼時的心緒破碎成無法粘連的片片碎絮飛揚。

  ??蠶,吐絲,一層一層,虛飾着華麗的外表。也一層一層,將自己裹纏。感情如是嗎?苦心孤詣,為心所圄。如果,你不能成蛾,註定在繭中成僵。

  ??一棵苦楝樹也開花,花后也有果,而這果實卻不似甜蜜,不能上口,不由得我惶惑,一雙手的栽種,豈是為了栽種這般苦澀?是不是一棵笑的種子,往往結出滿樹淚的花朵。這不是我願啊。

  ??在文字里,魂魄總是斟於清醒的盅,置換警醒。可是,文字的繁華和清冷靜不足以道盡人生和情路的駁雜悲歡,患喜患離,哀哀怨怨,似乎是永遠的宿怨。無如說,夢過也不算悲哀了。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紫荷zihe

  ??且看流光吧。雲靜立,風不語,月的一襲銀色流光,顫慄了窗前那彎含淚的眉睫。星子悸動的笑靨伴奏着季節嬗遞的蛩音,窸窸窣窣行走着被踩碎的傷懷和花朵零落的絕響。

  ??所有的遙遠都被打理成草尖上惺忪的睡眼,隱隱約約的夜色詭變着斑斑駁駁的夢想。往事被纖纖竹指梳理成廝守經年的呢喃。就讓夢囈止於此吧,淡淡的煙在升起,由它飄去,縷縷的,悠悠。

  ??一枚燈在階石上照着亘古的悄寂。

  ??我依然走着,在有路無路的地方。

  ??你也走着,在無路有路的時候。

  ??只願那些去遠的,你我曾經共有的習慣,歡笑、眼淚、躊躇的過往,那些曾被你輕輕地帶走的,在某一天的某一刻來輕叩我的心房,讓我那麼淡淡地、淡淡地回想。

  ??

  ??寫完這篇字的時候,外面下雨了,我走出戶外,怎麼,就下雨了呢?

  在流年裡訴說流光里的恍惚和記憶,也是為心靈做一次巨細無漏的凈濾。(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紫荷zi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