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我的江南情結——江南意象

我的江南情結——江南意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自小至今,在我的靈魂深處一直存有着朦朧卻又清晰的江南意象。說朦朧,是因為從未真正地親臨江南水鄉;說清晰,卻是因為我一直沉醉在古今文人墨客關於江南的詩篇中,無數次的如臨其境、心魂俱醉。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隱隱歌聲歸棹遠,離愁引着江南岸…。在江南水鄉,無數才子佳人、遷客騷人都留下了浩如煙海的不朽篇章。

  鐵馬秋風塞北,杏花春雨江南。面對不同的景緻,人們會產生不同的心理反應,思想情感。面對西部邊陲、大漠深處,王維會吟出:“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空曠、孤寂意境;身在錢塘(杭州)的白居易,面對春意闌珊的西子湖畔,則描繪出“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迷離的意象,而身處富庶繁華的揚州城,杜牧則發出:“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簾珠總不如”的感嘆;江南帶給人的,總是與愛情、離愁、惆悵、傷春、朦朧、迷離、韶華易逝、美人遲暮有關的感慨與情愫…

  我眼中的江南,屬於中國文人所描繪人文江南,即以太湖流域為中心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包括現今的蘇州、無錫、揚州、杭州、紹興、南京、鎮江等地,自古以來屬於吳越之地。該區域人傑地靈、人文薈萃、繁華富庶、物產豐富、河道縱橫、風景宜人、氣韻深沉、靈秀婉麗、遺迹眾多、古典雅緻…

  一想到江南,我心中立刻浮現的是:小橋、流水、人家,油紙傘、烏篷船、烏衣巷、秦淮河、樓台水榭、楊柳堆煙、煙雨迷濛、盈耳的絲竹、精緻典雅的園林、青石板鋪成的雨巷;以及含蓄溫婉、靈秀婉約、吳儂軟語的江南女子。更有那因此而產生的無數美麗詩篇和凄美浪漫的傳說、典故……

  江南出才子,這裡有:唐伯虎、徐霞客、王國維、沈德鴻、錢鍾書、錢學森、周樹人、郁達夫、徐志摩、周作人…江南更盛產佳人,西施、桃葉、蘇小小、朱淑真、張麗華、趙飛燕、趙合德、大小二喬,還有著名的秦淮八艷,風骨嶒峻的柳如是、俠肝義膽的李香君、俠骨芳心的顧橫波、傾國名姬陳圓圓、靈秀多才馬湘蘭…不勝枚舉…。

  一直嚮往江南,因為這裡是:“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堆金積玉地,溫柔富貴鄉”!這裡有商女吟唱“後庭遺曲”的秦淮河;有見證白娘子和許仙凄美愛情的西湖斷橋;更有風流才子杜牧“贏得青樓薄倖名”的詩畫古揚州;亦有越國大夫范蠡攜西施泛舟五湖的愛情湖…。

  江南美,最美是春天!春到江南,煙花三月、煙雨凄迷、梅花怒放、杏花帶雨、煙柳依依、草長鶯飛、春雨如酒柳如煙…。;江南美,美在水,美在山,美在綠,有水則靈,有山則秀,有綠則有生機;江南美,更美的是那些江南往事以及與之有關的詩篇,令人如痴如醉、無限神往……

  江南,是我心中永遠道不完的話題……



我的江南情結——江南意象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