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土塔山》

《土塔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土塔山

  作者:張一席 原創作品

  我常常嗟嘆這座城的詭譎怪誕。先前,城西郊矗立座廟殿,城東郊也矗立座廟殿,城南是條東西走勢的河流;偏偏城北遼闊荒蕪着,僅有一座光禿禿的“土塔山”,山已風沙殘垣,突兀襤褸;四圍挺着幾棵低矮嶙峋的樹,蓬葉稀疏零星,無比愴然蕭條。

  兩處廟殿左右逢源了城,河也南面曲曲脈脈地扎了個縫口;瞧去:廟殿兩峰相峙了城,又被河映帶得肖妙靈韻;於是,城成了名副其實的瓮中之堡,路是橫七豎八的交織阡陌,城也大塊小域的相擁簇抱;只有通往“土塔山”的道坑坑窪窪,崎嶇彎彎。

  山沒有水,如同人沒有眼睛。“土塔山”失缺了水,又無石頭庇護:它挺拔得寒磣纖弱,斜坡磕磕崚崚的沒一點風姿,憨厚獃滯的形象實在是難堪至極;土質鬆弛皮軟,且乾癟枯泛,草蔓蔭不了地,樹也遮不住天。

  “土塔山”靜靜地卧在那:風刮起來,卷土飛揚,瀰漫似霧;下雨了,它身上裂起幾條溝,水從上到下地敷體潺流,衝著泥沙往下滾滾,發出,“汩汩”地聲響。冬天,是山最詡媚風韻的,也是它最寂寞難熬的。不過,一場大雪覆蓋了它,它還真成回城裡最耀眼絢爛的風景。為了盡賞觀光冬雪的豪情:城裡人總會不約而同地朝它攀爬,蜂擁而至,人頭攢動,熙熙攘攘地喧囂一番。山看着:一群群人在它身邊逛來游去,“嘰嘰喳喳”地人聲鼎沸;它既是興采愉悅,也不泛深觸慘痛哀嗚。

  光陰荏苒,歲月不動聲色地悄悄溜去了;人世如煙幾十年浮浮沉沉,山也壑壑淺淺地形態迥異。城裡人:僅知道一代代地忙碌地生活,沒有人願意多操些“土塔山“的心。至於,山從何時就有了,平坦坦的地上怎會崛起座土山,它是人構築堆積起來得嗎?又是那位先人締造的呢?可惜:沒有人疑惑討教過。

  或許,那座“土塔山”的命運,註定了與城裡人背道而馳,註定它永遠沉寂消亡在那。它的確太貧瘠枯竭了,說它是座山的模樣吧!它矮小得沒一點山的氣魄;說它是道風景吧!水石盡缺,草木凋敝,蒼涼瘡痍。

  一時間,山成了城裡的累贅:路也鋪不過去,人也繞道行,多礙事呢!剷除了吧,耗費人力物力大動干戈,實在是不划算;任它依久矗立在那吧,阻擋了城裡的形象。它真是讓人費盡腦筋,苦思彌想,終究沒有醞釀出可行的策略。

  這些年,城裡人因經濟的熱潮:拼搏呀!奮鬥呀!掙錢呀!改變命運呀!成了一個時代的夢。誰還會惦記那座“土塔山”,它漸而淡出了人們的視野,似乎,從城裡消失了一般,被人遺忘得一乾二淨,寥寥有人再提及它。

  隨着時代的步伐突飛猛進,城是越澎漲越大,人也越來越像潮水般往城裡涌。城已漫過了河向南擴張了幾十里:先前城裡的兩座廟殿,也被城包裹了起來;後來,又被陸續逐個拆除掉了。城裡人,早已淡薄了香火祈福的觀念,對於那些無關緊要的風俗之觀,早已不再讓人牽腸掛肚;都現實般順應了時代的潮流。

  至此,鄉下人也開始沸騰浮躁了起來,為了生計,迫於養家糊口,也便紛紛地往城裡擠。大街上,市場上,工地上,單單的,倆倆的,成群結隊的,攜家帶口的;到處能瞧見他們穿梭的身影。他們中有些暴發了,有些墮落了,有些還掙扎着;個個馬不停蹄,身先士卒地往前趕,光怕時代的潮水將他們撇得很遠很遠。

  鄉下人是淳樸善良的,也是勤勞偉大的。城裡的確繁華美麗,但也是竟爭殘酷的。他們辛苦勞累最多,卻掙錢收入最少;物價又是一年年地攀升,生活所需呀!顧家養老呀,租賃房屋呀!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他們付出了大半輩子心血,如徒勞無獲一般,真是飽嘗盡了人世的酸甜苦辣,卻還得咬緊牙堅韌不屈地活下去。

  先前的“土塔山”早已不再寂寞了:圍着山坡搭滿了簡陋的房子,錯綜複雜地簇擁着,掩實住了那座山。山上也植滿了一排排的樹,粗粗細細,低低矮矮相互接壤着:閃着綠油油的身子,在陽光的照耀下,整座山顯得蓊蓊鬱郁,芊芊莽莽,一派生機盎然,朝氣蓬勃的氣象。他們一戶戶的有了家的溫暖,似乎,日子過得也感到踏實穩妥起來。

  那些,鄉下人對“土塔山”充滿了深厚的感情,山也得了他們的呵護青睞,彼此已不再陌生。鄉下人是虔誠皈依神明的:他們相信是山則靈,是居則馨。他們還于山巔上,用磚砌壘了座廟殿,初一十五的貢奉膜拜,叩頭作揖,祈福禱告;廟殿里常常是香火鼎盛,人往絡繹不絕。人有悲歡離合,禍福旦夕;人生在世,總有很多的不如意。後來,城裡人也深受鄉下人的熏陶,很多人開始前赴“土塔山”廟殿里焚香;慢慢地,廟殿揚了名,山也有了靈氣,城裡人越發又崇敬起了它。自從,山經過鄉下人的修繕改造:它像煥發了累積蓄久的能量;人是和睦相處,山也彰顯了魂魄。

  一晃蕩,幾十年眨眼般過去了,城裡成了繁華輝煌的都市。山在它最具靈氣和諧的時候,卻被城市規劃成了遊覽的景區:隨着景區大刀闊斧地有序的興建,那些,鄉下人也戀戀不捨地離開了“土塔山”,很多人為此流下了心酸憎恨的淚水。

  “土塔山”不但修裁妝扮得風景怡人:還於“土塔山”下發掘出埋藏了千年的古墓,后經文物部門的勘察清理,又于山腳下築起座可貢觀光的博物館。那些鄉下人聞訊后,驚訝得目瞪口呆,連城裡人也瞠目結舌,紛紛議論起來。

  (作者:張一席201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