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生活隨筆【習俗】

生活隨筆【習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驚醒其實比聰明更重要

  ——題記 文/迎風飛揚 筆名:東亭居士

  也許是秋燥的緣故,這些天心緒倒有了些許的不安寧。不過去年的這時候好像都一樣,前年,大前年,好像也一樣的。

  通常情況下,每有鞭炮的脆響,那都代表一種喜慶,一種歡樂,一種吉祥的。但就每年的這些天的鞭炮聲,該讚美的隻言片語都好像悄悄的靜默了。

  只有無奈於假意中的歡樂和恭賀。

  我有時候也常常在靜靜的思索,是習俗改變着人情還是人情改變了習俗?因為存在於思想中的習俗,好像就是習慣與風俗吧!

  對於新生事物,我大多數都是持不反對的態度的,就像這最近幾年新起的“暖”的習俗,諸如“暖房、暖車、暖學生” 等等的暖的系列的新習俗。我從未喊過不是,最終我還是和大家一樣默默的承受着,負擔著這份無償的付出。因為人家只要下請柬,那就是值得慶賀的事,你就得附和,而且還得隨身,“隨波逐流”這個詞語那可是真正的存在的。

  看來有些事註定無法挽回,就只有坦然接受,有點可笑,但你得承認它的合法性的,猶如這連年的這些個天的“暖學生”(考上學的賀喜的新習俗)。但就考取功名本身而論,是值得高興慶賀的事了。儘管大多數和我一樣的人都已有點捉襟見肘、債台高築了。因為既然慶賀,你就得隨禮嗎?

  朋友的兒子是前年考上學的吧!當時是我去賀的喜,朋友還在大門口熱情的接待了我們。

  都好多年未見了,他還是那樣的老城實在。

  也許有點賓朋滿座的感覺,朋友看起來特神氣。

  記得他當時並未隨我進院子,因為還有其他客人,他得招待的。

  我的隨禮的份子錢,就一百元,有點隨波逐流,因為大家好像都隨的是這個點的。

  那孩子看起來很精神,在轉着給每桌席上的客人敬酒,一桌八人,一輪出桌八張,每次六十四人的敬酒強度,也夠他累的了。

  儘管飯菜是很豐富的,但每桌剩的好像都很多,有點可惜的,都得浪費了。

  但沒法,就我那天而言,到朋友家已經是隨的第三家禮了,也就是“暖”了第三家了,而且都是賀喜孩子的。家家都是酒席,人的胃的容量也就那麼多,有定量的,是不能超量的。所以也就只有很自然的,蜻蜓點水般的品嘗了一點。

  朋友有點微醉吧!和我碰了幾杯酒後,言談中就好像有點把持不住了,有點小自豪,因為、或許是賺了的原委,他挺神秘的拍拍自己的衣兜,悄聲對我說了句“過萬了”。

  “呵呵,老哥、不錯”,我知道當時,我的微笑的回答是有點牽強附會的,但沒法,就算是假意,你也得笑,因為這就是人情。

  去年的十二月份時,妻子奮鬥了半年的那副十字綉終於完工了,“家和萬事興”,不知是好在圖畫的底蘊上,還是妻的綉工的功勞里,反正結果就四個字,雋秀、大氣。

  裝飾是我陪她一起去的,據說在市場里有一家裝飾店,新開張的,價格很合理。

  店面整理的很整潔,人也不多,最使我驚訝的是出來迎接的竟然是朋友的孩子,就前年跟我說賺了的那位朋友家的孩子。

  孩子看來是很精明幹練的,又是泡茶又是端乾糧,就為招待我們,忙的他都有點不亦樂乎了,看來對我的驚訝的表情他是不會去在意的。

  鋪面是他經營的,他也順便對我做了個簡單的介紹,至於他的學業,我沒問,他也沒說,因為他都有鋪面了,虱子在頭上,這不明擺的事嗎?

  看來對他的創業精神我又得大加讚賞了。

  儘管我感到有點苦澀。

  其實結果真的比過程重要,也許只能這樣去解釋才最恰當了。

  老同學前幾天很高興的打來電話,說他的孩子今年很出色的被某某大學錄取了,而且賀喜的日子就在大後天,讓我到時務必到。

  看來我又得去了。

  儘管為這些天的“暖”,我都有點連軸轉了。

  但老同學的你必須的去,而且是必須的。

  必須的······



生活隨筆【習俗】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