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一路晨光無限好

一路晨光無限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難得早起坐一趟公交,從小城開往鄉下的學校。一路晨光無限好!

  離站台不遠處的廣場上,晨起的人們伴着活潑的旋律,伸伸臂,彎彎腰,踢踢腿,跳一跳,煞是整齊有派。不論男女,不論老少,個個精神抖擻,漾着一臉的笑,像朝陽下朵朵盛開的花兒。

  隨着“嘀、嘀”的喇叭聲響,司機樂呵呵地按開車門,偌大的車身只載了兩三個乘客。很是舒服。挑個靠門的側座坐下,一來方面,二來能與司機搭訕,更絕的是可以一覽窗外的美好風光。

  隨着熙來攘往的車流,汽車離開了小城,霎時遠離了喧鬧,鄉村的田野在我的眼前鋪陳開來。

  田野間,一畦一畦,一壟一壟,滿是收穫的希望,空氣里瀰漫著成熟的味道。彎穗的稻穀如臨盆的孕婦,沉甸甸的喜悅着,金子般鋪的滿地都是,只等落地的那一刻。許是太過飽滿,小風吹着,卻擺不起來,只有那細長的稻葉兒隨風歡揺。壟上的芋禾綠汪汪一片,大若圓盤,像盛開的綠荷,依偎着黃澄澄的稻子,恰似黃金上嵌着的綠翡翠。晶瑩的露珠躺在葉上,還未睡醒的樣子,風起葉擺,它們又俏皮地滑落下來。一大片一大片的豆莢心急地盼着主人快快收穫,葉兒黃了又枯了,等不及落了,風吹搖鈴嘩嘩響,貪睡的主人快快起床,要知道太陽一照,露水一干,它們可都蹦豆般地脫殼而出了。

  最美不過那各色的花兒,嬌艷欲滴的美人蕉美人般綻在或綠或黃的草葉間,目光不由自主被吸引去了,看着看着,不覺甜了,醉了。路邊,農家院上的扁豆花鮮紫鮮紫,紫蝴蝶般靜落在藤頭,一個挨着一個,串串昂着腦袋,風一吹,似就要飛了去般。點點簇簇綴着農家小院,生活原是這般多姿多彩!馬路對面,亦是農家的後園,參天的水杉樹上,早已爬滿了長長的絲瓜,綠的葉兒,黃的花兒,長的藤兒纏繞着,恨不得爬上樹尖兒去,要是有個登天的梯子,不知會把天打扮的多美呢!還有大朵的雞冠花,烈烈地開在綠樹腳下,雪白的蕎麥花細細密密地鋪在田野上,一串紅,串串紅,紅遍了院前屋后,紅過了初升的太陽,紅過了枝頭的蘋果。

  走過一路的恬靜,汽車進入了鄉間的早市。恍如系了短篷,到了桃花源。不,是熱鬧的桃花源!生意人早早地開了門,搬出些東西置於門前,招牌一般,早點攤上,霧氣騰騰,新鮮的蒸籠包,現炸的油條,飄香的茶葉蛋,主人忙而不亂,不時抬頭送上一臉微笑,讓人等着也不覺時間。還有許多的特色早點,“肉夾饃、老婆餅、水晶灌湯小籠包、黃橋燒餅......”聽這名字就吊足胃口,隔窗看着更誘人,不覺肚子咕咕亂叫,忙催司機開快點,要不然哪?呵呵!還是不說為好。菜場門口,魚販們早已在路邊擇一塊好地方,放好紅塑料盆,盛滿水,魚兒在水裡圍着氧氣泡快樂地搖頭擺尾,亦不知將要變成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開過了一路繁華,才注意聽到車內的喇叭傳出綿綿的情歌對唱,司機不時跟着音樂哼哼幾句,自顧自地美着,時而投入地頻頻點頭,低頭看看,左腳還在打節奏呢,是呀,帶着一路的好心情,還有什麼比這更愜意的呢?

  臨近小鎮,汽車為了避開修橋繞道而行,心裡不免竊喜,又能欣賞到更多的美了!拐了彎,眼前突然一亮,面對的正是朝陽升起的方向,不遠處的天空,微微的紅,閃閃的亮,朵朵白雲飄然而過。一汪藍天下,一排排蔬菜大棚赫然出現在眼前,掀開了棚頂的塑料油紙,青菜、茼蒿、葡萄......嫩的流油,綠的晃眼,不時看到老婦彎腰忙碌,該是趕早挑揀了去賣的罷,還是在用心去培植呢?無需一問明白,那份快樂和充實的忙碌寫在他們的臉上,刻在他們的手上,美在他們的心上,我也沾了份喜氣一樣的樂着。

  拐彎西行,上橋,巧呢,車內放的是“清清的水呀輕輕地流.......”聽着音樂,看着流水,我竟傻乎乎地笑着。

  不覺快到學校,卻不舍一般,司機發話:“你到了!”“哦!”伴着綿綿的情歌,我戀戀不捨地下車了。

  一路晨光無限好!

  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