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一路風景魅無限

一路風景魅無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8月6日上午8:00我和同事們踏上了梨園旅行社專車,在劉導的一曲“甜蜜蜜”中開始了我們的張家界之旅。

  ??這是一個晴朗的早晨,我們沐浴在夏日這樣熱烈的陽光下,汽車從武漢開始漸漸駛向湖南境地。一路的風景雖然一晃而過,卻令人過目難忘。

  ??

  ??(一)荊州古城

  ??

  ??聽說我們這次要經過荊州,我就打聽能不能看到古城牆,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後期待着那一刻的到來。

  ??大約中午12點,仰慕已久的荊州古城終於漸漸映入眼帘。

  ??“這就是荊州古城了,城牆就在那……”順着他指引的方向,大家的眼光齊刷刷地集中到了一點。因為是旅遊車,這裡不屬於旅遊景點,是不能停下來好好欣賞的。由於我坐在離城牆對側的位子上就急切地站起身來,尋找着古城的遺迹,生怕一不小心就漏掉了難得的機會。在一片長長的綠色樹林掩映下,隱隱約約、忽隱忽現地,象懷抱琵琶的少女,披着一層綠色的面紗,充滿着強大的誘惑力……

  ??終於看到了莊嚴威武的古城城門,那是一個三孔門洞,中門高大寬闊,兩側門對稱嬌小的,我在想啊,那並排的三個門大概各有其用吧,也許中門是走車馬或者屬於官道之類吧,兩邊可能就是供百姓進出的……

  ??只見各種現代化的交通公具進進出出的,自是走的中門,旁邊的兩道門大概就是一進一出的兩條人行道,是難得一見的另類都是風景,真想下車去親自走一朝,摸摸那威武之門,無奈只能是經過,但這片刻的閃現,卻留在了心裡……

  ??

  ??(二)棉花正開時

  ??

  ??中午13:00時分,我們在湖北公安縣吃過午飯後,沒有停留就繼續趕路……

  ??汽車行駛在荊州大地,滿眼的綠吸引着我,仔細看時,那是一片棉花地。一望無垠的,一株株棉枝正茂,開着一朵朵小小的棉花,粉紅的或者是淡淡的黃,點綴在一片綠海中,猶如綠色天幕上的一顆顆星星。那顆顆五彩的星星開出了棉農的希望,張揚了青春的朝氣,收穫在秋里等候……

  ??好久沒有看見棉花的模樣了,算起來已有一、二十年的光景了,一直在都市裡忙碌,為生活奔波,離開她真的太久太久了……

  ??那片綠在陽光的照射下一直延伸到了湖南境內,連綿幾十公里的綠在希望里走向秋天……

  ??

  ??(三)湘西夢幻般的山峰

  ??

  ??汽車在湘西的山道上穿行,如同飄在一個奇異的世界里,山也開始展露着美麗的身姿,或嬌柔、或氣勢磅礴……

  ??剛進入湖南湘西的時候是陽光燦爛,山和山上的一切都是那麼的清晰、是那麼真實的在我們眼前後退着……

  ??山裡的氣候真的是變化莫測,在這個山頭是陽光擁抱,到了另外一個山頭就雲海瀰漫,山頂隱藏在天空的雲海里,那霧自山頂象下傾瀉潑灑着,或縈繞山尖、或相擁山腰,更有妙處的是遊走在山間的一條白霧帶潛伏、懸浮着緩緩升騰舞動。

  ??“哇!小山峽!”我不禁脫口喊道,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這裡完全象是小山的濃縮精華。一道小小的河道在她的腳下緩緩流動,一葉小舟漂流其上,彷彿我已經置身於小舟之上,仰望陡峭的山峰,儘管無法知道山名,但並不影響她的魅力。

  ??沿途一座座山峰時而綠樹成蔭,時而象劈開的畫廊,似在土黃色的牆壁上潑墨作畫,墨跡干處是各異的姿態,偶爾有山洞從眼前晃過,我不得不嘆服眼前的美景,猶如一幅巨大的水墨畫掛在了天幕。

  ??我呆望着,任雲霧從我們身邊飄過,彷彿遨遊在九天之外。

  ??突然我看見了從未見過的景象,遠處的山被染成了一種很特殊的藍,青藍青藍的,象是印在天邊的畫布,那麼清新、那麼自然……

  ??我雲遊其中,忘了自己究竟身處何處?

  ??

  ??(四)那是煙葉

  ??

  ??我正陶醉在山的奇妙中,對一切都是那麼痴迷着的時候,不知道誰嚷嚷道:“快看啦,那就是煙葉!”等我反應過來時,汽車早已經帶着我們飛過,正遺憾着,又出現了一大片!

  ??唉,難怪煙葉對人體是那麼的有害,看看它的長相就讓人敗胃口,怎麼看也看不出健康來,那淡淡的黃,並不純潔,略帶綠意,完完全全的一幅病模樣!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挽秋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煙葉的完整實體,讓我想起了萵苣的形態,我不知道它們是不是同種類型的植物,可它完全是萵苣的放大體。儘管個子是2倍的萵苣,但卻沒有萵苣的粗莖,只是細細的桿,葉子卻有2倍的圓形萵苣葉大小,也是那種皺皺的流線形,真想來一次親密的接觸,感受一下煙的味道。

  ??接下來又有好多,似乎比剛才的健康好多,綠意正濃,也不知道是何故!

  ??其中有好多株已經開花了,那紫紅色的小小一束,似蘿蔔的種子,但不知道這煙葉是否也是這樣留下種子的!

  ??很容易讓我們想到了罌粟,聽說曾經有人在山裡種植罌粟的,不知道象這樣的深山裡有沒有?大家熱烈的討論着、猜測着……

  ??汽車繼續奔馳在湘西的山道上,兩邊的風景讓人目不暇接,時而驚呼時而感嘆、時而議論驟起……

  ??晚上19:00時,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下榻於張家界腳下的“博海賓館”。可一路的風景雖然只是在眼前一晃而過,但卻全部印在了眼球,留在了心裡,一路走來,魅力無限……

  ??

  ??2004.08.06晚於張家界博海賓館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挽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