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時光無常,彈指芳菲

時光無常,彈指芳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橄墨顏

  須臾時光,石火光陰,潺潺生命,彈指流年,人生旅行無措間,彈指已是芳菲暮,而大多數人更顯得碌碌無為,不爭朝夕,如若對不起時光,便是奚落了流年。

  我愛時光聽雨聲。人獨自走在歲月的旅程中,徒步前行,獨自彷徨,用冷傲的姿態自持高貴,在歲月留影中刻畫浮光掠影,色彩斑斕,或黑白無間,組成這錯綜複雜叫做時光的光影。我把它叫做塵埃,自然純粹,細微渺小,但不可獨缺。

  第一次聽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是被這引人沉思的歌名所吸引的,這是有關於愛情的,不是我所以為的,旅行的意義何在,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考,因着人內心的對人事的思考,或許只有每個旅行者才懂得。

  旅行,是為了某座城、某個人亦或是驅逐人內心的一道風景線,每一次旅行,每一次放鬆身心,每一次全新開始,可旅行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逃離。

  生活原本是香醇的,每一次淺淺的呼吸都掩藏着生活的氣息。但更想讓人大多數人逃離。

  或許城市錯綜複雜,沒有澄澈艷麗的天空,沒有清新入脾的空氣,甚至衍生的慾望更讓人慾罷不能,卻又無法逃離。

  所以大多數人都愛上了旅行,渴望繁瑣的工作放鬆腳步,走進自然,回歸原有。

  帶上不多的行李,一個人坐着火車前往遠方,不知名的國度,沒有行程的旅行,一本日記一支筆,一台單反一個人,簡單輕鬆,這是我所以為的。

  感悟沿途的風俗人情,放下內心繁瑣嘈雜去旅行,流光、歲月、旅行、人事,真能放下么,放不下,放下的人不多。那叫歸本。就像身在紅塵俗世的人,有一天徒然出家,這是大多數人所做不到的。所以在現實中我佩服那些敢於放下塵世紛擾的隱士,對現實不貪戀,他們並非看破紅塵,而是敢於放下權、利、欲無論他曾經多麼貧窮、富有,敢於放下,這對世人來說,需要非凡的勇氣,所以世人選擇了旅行,短暫的放下,短暫的停留。

  我不知道大多數旅人是怎樣去看待大自然靈動的生命力,有的人,或許只是為了“我曾到過這裡”而留下眷念的意義,所以才有了鏡頭下的風景。但最為美麗、靈動的生命是鏡頭所不能比擬的。人的生命本該與自然融為一體,山水妖嬈,小橋姿態,就如同人造景觀永遠達不到自然景觀登峰造極的程度。

  我在安妮的文字中曾看到這樣的一幕,那些整日穿戴高級旅行專用品、攜着名貴相機、開着豪華旅車的都市人走進西藏,用他們獨特的視覺拍下一張張相片,在具有當地代表性的景物下留下自己獨特的身影,再帶回去給向那些整日因工作繁忙而無法出遊的夥伴炫耀,這是我們所謂的旅行。

  每個人對待旅行都不盡相同,正如萬家燈火誰如何。

  行走在歲月的流光里,傾覆年華,用生命在行走着,左手流光,右手倒影,在旅行中尋求真正的意義。

  說走就走的旅行是大多數人曾幻想過卻未曾做到過的事,記得幾年前一個朋友對我說過,如果有一天工作擁有賺錢的能力了,一定拉上好朋友帶上拉杆箱到往想去的城市,駐足、停留、拍照、感悟,那是年少時的夢想,可如今他工作幾年了,曾經簡單的想法現在卻變得遙不可及,匆忙追求效率的都市生活早已容不得這樣的幻想,時間成了奢侈品,自由遙遙不可及。

  在那個氤氳着隆冬冗長歲月的光年裡,我帶上了不多的行李前往另一個城市,為的不是那裡的風景,而是沿途的氣息,是旅行特有的迷離,不是旅行的旅行,更像是一場逃離。

  如今夏末初秋,年華初長,將要告別校園的時光,沒有太多的時間讓我們傷春悲秋,破繭掙扎的日子已經不遠,旅行對大多數人來說或許又遙遠了一步。

  就像夢想可以恆久,但人沒時間等待。等到我們破繭而出,那時的旅行在我們眼裡又是別樣風景,那一定是內心驅逐而去的,不為那裡的人和事,只為那道讓人心生美好的風景而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