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千里馬”將死,大補何用?——中國半導體照明的出路究竟在哪裡

“千里馬”將死,大補何用?——中國半導體照明的出路究竟在哪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千 里 馬 ” 將 死,大 補 何 用?

  ——中國半導體照明的出路究竟在哪裡

  張曉雲

  關鍵詞:半導體照明 數字化 出路 創新 問題 中國品牌 財政補貼

  在光伏產業的問題爆發之後不久,半導體照明又步入今天的尷尬局面。這兩大節能支柱產業為何相繼面臨崩盤,令人深思。產品市場應用空間巨大;用戶就是不買單;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兩個不可否認的事實。問題究竟出在哪裡?是政策導向問題?是科技能力問題?還是另有問題?

  既有半導體照明,如同一個長不大的“老小孩”,一匹將死的“千里馬”;對這個十歲的“老小孩”,需要做的是斷奶,否則,它永遠也長不大。對這匹將死的“千里馬”不能進補,大補充其量讓它多活幾天,治標不治本,改變不了它死去的必然。

  一、溯本求源,敢於真實面對存在問題。

  眾所周知,電視機——家喻戶曉,它幾乎與照明一樣不可或缺。在我國電視產品史上經歷過幾次變遷:從黑白電視到彩色電視再到液晶電視;從模擬單功能到數字化多功能。當人們捨棄黑白電視選擇彩色電視時,是痛苦還是幸福?

  筆者經歷了,一群人象看露天電影一樣、圍着一台黑白電視觀看新聞聯播的場景和年代,黑白電視機的過程不可缺少,但它也只能是個過程不會永久持續。這是事物發展的自然規律,是時代進步的要求和象徵,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

  我國半導體照明還處在初級階段,未來的路還很長,現在的產品如同早年的黑白電視一樣,已到可以冠名“既有”的時候了,歷史賦予它的使命已然完成,應允許它光榮謝幕。人們將欣然迎接數字化半導體照明的到來。

  不可否認,會有人象當年淘汰黑白電視時一樣,有些眷念和不舍,甚至不解。也不可否認,會給一些生產企業的轉型構成少量損失。但是,這亦屬歷史車輪不可阻擋。

  既有半導體照明之弊端主要有兩個方面:(一)產品功能過於單一,無法滿足當今市場多元化的使用需求。就功能而言,它與最古老的白熾燈幾乎沒有區別。(二)生產廠家無門檻,產品魚目混雜,質量參差不齊。產品宣傳與實際品質不符,產品價格偏高,價值與價格不符;總而言之,不符合現時代市場和用戶的價值取向,已喪失了市場和用戶對良好節能產品的親睞。

  現代產品的價值,需要從兩個方面體現,一是產品自身的價值,二是產品的應用價值。有如黃金的純度是它的自身價值,黃金製品作用以及它的附加值可以創造的效益,是它的應用價值。由此可見,既有半導體照明產品在這兩點上,均不具備條件,不符合當今時代要求,不符合市場和用戶的價值取向。

  二、捨棄是為了進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半導體光源節能是它具有的先天優點,但不代表半導體照明產品不需要賦有時代性。通過科技元素的投入,擴展照明產品功能,提升產品自身和應用價值,方能排解當前市場瓶頸問題。淘汰既有半導體照明產品如同淘汰黑白電視一樣,是進步、是明智之舉。

  我國現已推出的數字化半導體照明系統產品,是將半導體發光材料與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等先進技術集結於一身,在達到用戶照明需求水準的基礎上,將照明產品的應用體系、維護體系和管理體系提升到符合人性化需求的高度,其產品的自身價值和應用價值都得以大幅提升。需要着重說明的是,增量成本投入主要是軟件,總體投入並未明顯提高。眾所周知,軟件投入僅前期開發成本略高,後期的應用成本卻極低,且所增功能可提升產品壽命保障係數和設備運行管理效率,大幅降低維護和管理成本,投入和產出的效益比例十分明顯。因此,放棄既有半導體照明,將照明產業推向數字化時代、符合當今科技、經濟和市場發展要求,符合市場及用戶的使用需求,符合自然發展規律;可以從根本上解決既有半導體照明產品存在的自身價值和應用價值問題,以及由此而導致的產業瓶頸問題。

  科技部《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中指出,近年來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呈爆髮式增長態勢,我國半導體照明技術和產業具備跨越式發展機會,我國半導體照明發展需求明顯。發展以軟件服務為導向的照明系統技術實現方法研究,以軟件服務為導向的照明系統技術與解決方案研究,開展LED創新應用技術研究,開發智能化、網絡化LED照明系統。預期到2015年,建立國家級產業化基地20個,試點示範城市50個,LED照明產品在通用照明市場的份額達到30%,硅基半導體照明、創新應用、智能化照明系統及解決方案開發等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三、樹立半導體照明產品的中國品牌

  數字化半導體照明誕生於中國,任何人都不能改變這一事實。目前,雖然數字化半導體照明尚為中國僅有。但是,仍然要重視兩個問題。一是國外先進的技術水平隨時都有可能複製並超越;二是國內還有部分沒有搞清楚狀況的人在試圖阻攔其發展。誰能否認,數字化半導體照明她姓中國;誰又能否認,數字化半導體照明是未來照明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因此,樹立數字化半導體照明產品中國品牌,不僅是十分必要而且是當務之急。

  由於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同時擁有巨大的市場應用空間,我國半導體照明產業的發展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半導體照明產業已歷經十年余,打下了較為堅實的基礎,儘管還存在一些問題,但可以通過品牌樹立的過程中逐步排解。

  樹立中國產品品牌形象有利於增強市場競爭力,進一步拓展國際市場;有利於增強民族自信心,樹立半導體照明市場新形象,進一步推動國內市場;有利於促進產業的良性快速發展,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照明產品品質。

  這項工作需要政府牽頭引導,企業積极參与,制訂品牌打造的規劃,組建真正的專業團隊。從而整合資源集結力量,着實地開展這項工作。形成高水準的符合時代要求的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

  四、財政補貼,期待成為數字化半導體照明的畫龍點睛之筆

  近期,某機構召開的規格不低的研討會,討論的重點還是半導體照明的市場財政補貼如何分配,現在當務之急要探討的不是,如何給既有半導體照明進補的問題,而是如何按照“規劃”要求交替的問題。

  政府出台的十二五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政策,不是扶貧政策。財政所給予的補貼,是調整產業發展方向、促進市場規範之用,所要起到的是畫龍點睛的作用,是調味品而不是主食。別總惦記着把那點僅有的味精,佔為己有去當主食享用!政策的大標題已說得夠清楚了,是“科技發展”不是“生產發展”!我國的市場經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政治是導向,經濟是支撐,科技是創新,生產僅僅是個數字。就是這些“盈利型的數字”佔據了大部分味精,讓那些不贏利的科技創新餓得要死。

  創新是產業發展的前沿和基礎,是市場發展的方向。創新工作需要專註,特別是涉及多學科的系統工程研究開發,更需要投入,政府給予適當的補貼,很有必要,鼓勵科技創新工作者更加努力工作,做出更多更有價值的創新成果,為“新四化”建設作應有貢獻。

  中國數字化半導體照明從無到有走到今天,十分不易,但卻沒有花過國家一分錢,作為中國國民夠為國家爭氣了,既然政府要求發展半導體照明科技,並明確要加大資金投入。為什麼數字化半導體照明向安徽省發改委申請做個示範項目又說沒有規定呢?難道政策是政策,規定是規定嗎?



“千里馬”將死,大補何用?——中國半導體照明的出路究竟在哪裡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