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童話故事>千里馬的故事

千里馬的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千里馬最近憤憤不平:我是千里馬,應該吃上等的飼料,住豪華的馬廄。千里馬嚼了一口青草,不由深深得嘆了口氣,自己什麼時候能遇到真正的知音人呢?

  千里馬最討厭主人這麼看着它,像研究什麼似的看着,它感覺到了憤怒,它覺得這是對千里馬的不尊重。隔三差五地需要日行千里去送信,累還別說,停下來還要這麼被看着,討厭不討厭那!主人向它走過來用手摸它的脖子,千里馬反感地躲避了一下,主人倒也沒有強求,抓了一把馬料湊到千里馬嘴邊,千里馬看了一眼普通馬料,再也忍受不了憤怒,狠狠得向主人手咬去。新虧主人手縮得快,才沒被咬到,主人搖搖頭,嘆着氣走了。

  旁邊的一頭老馬看了,嘴動了動想說什麼,被千里馬狠狠一眼瞪了回去:看什麼看,沒見過千里馬啊!

  “好馬,的確是好馬。”千里馬被一聲讚歎吸引了過去,見一陌生人站在自己面前,疑惑間,那人從囊中抓了一把馬料遞了過來,千里馬聞了聞,是上等馬料!便開口大嚼起來,心中對面前這個人頓生好感。

  陌生人爬上馬背,摸了摸它的脖子,在它耳邊說:“千里馬,跟我走,天天讓你吃好飼料。”千里馬幸福得有點暈:我終於碰到知音人了。千里馬二話不說,一頭衝出馬廄,飛身出院牆。興奮地奔跑起來,將主人的追馬遠遠拋在後面。

  千里馬在新主人那住了些日子,第一天還是上好馬料,但往後就越來越差了,千里馬也感覺馬嚼子和馬鞍在身上放置得不舒服,以前的主人總會幫它打理得緊密貼切,無微不至,自己竟沒有感覺到。千里馬回頭時,看見幾道鞭痕落在它雪白的皮毛上,頗有些驚心動魄的意味,千里馬有些驚疑,以前的主人從未用鞭子打過它,它是不是上當了?

  “二十兩!”“十八”“大爺,這是千里馬,只是世人識不得,最近手頭又緊,只好當普通馬賣出了”“十五”“老闆,咱們都讓些,十六兩怎樣?”“哼!你一個盜馬賊,還想訛我?看我不把你送到官府里去,我只是要匹馬馱馱貨物,要千里馬做什麼?十兩!你看着辦。”商人摸了摸八字鬍,眼中閃過一絲精明,一副就吃定你的樣子。盜馬賊咽了口唾沫,憤憤得答應了。

  “什麼?那匹馬不肯持飼料?那就餓它兩天,看它還嘴刁!”

  “什麼?那匹馬還咬人?嗎的,拿鞭子抽它,看它還野性難馴,唉,上那馬賊的當了!”

  烈日下,千里馬馱了重重的貨物,汗水將它雪白的毛打得凌亂,後面還有不曾停歇的鞭子落在身上,千里馬喘着粗氣,不時得嗚咽兩下。旁邊的商人皺了皺眉,這是什麼破馬,吃得多馱得少,走這麼點路就喘粗氣,唉,虧了。

  “停!停!這是我的馬啊,我的馬……哎呀!”千里馬正馱得眼冒金星,忽然聽見主人的聲音,只見主人一臉失而復得的表情,千里馬正有要跳過去的衝動,卻被沒頭沒腦的鞭子抽了回去。

  “停,停!不要打,不要打……”主人往抽打千里馬的鞭子前一站,鞭子不得不停了下來。“這馬是我買來的,不是你的。”商人冷冷地說。“好好,我買,我買。”主人一臉痛惜地撫摸着千里馬的傷口,幾乎掉下淚來。“十兩。”“這可不行,這可是一匹千里馬,只是世人不識得。”商人照搬馬賊的話。主人看着一會,始終認定這個人只是個草包而已,哪裡懂得相馬之術?照開價道:“十八兩!”商人以為他真的敢出血,就把心在黑了黑:“老闆,剛才你耽誤我這麼多時間,我早掙來一匹馬了,看在你我挺投緣,一口價,二十五兩,這可是我買回來時的價錢。”主人掏遍全身才二十兩,靈機一動道:“你把馬賣我,你自己還得買馬吧,這樣吧,我給你另外找一匹,保管比這匹好,吃得少馱得多,價錢還公道,五兩。怎樣?”“好吧好吧,看你這麼有誠意,我就虧本點,就當是交了你個朋友。”商人摸着八字鬍,眼中閃過一絲精明。

  千里馬回家了,它感覺世上沒有比家裡更香的馬料了,沒有比家裡更舒適的馬廄了,主人在不遠處看着它,嘆息着搖頭:這幫俗人,差點把我的千里馬折騰廢了,以前這馬是如何健壯神駿啊,雪白皮毛筋骨強壯,肌肉線條流暢如水銀,訓練成那樣多不容易啊,不過萬幸,憑我的相馬之術,一切都還可以挽回。

  旁邊的老馬看着這一切,動了動嘴道:“以前我也是一匹千里馬,主人視我如知己,我也非主人莫屬,現在我老了,如果換了別的主人,恐怕我早下湯鍋了,其實,我們的主人是有名的相馬之人啊,人稱伯樂先生……”

  “伯樂先生不愧為相馬大家,那天你給我搞了那麼好的一匹馬,今天特來登門拜謝,順便向先生多收購幾匹,價錢嘛,呵呵,好商量……”商人摸着八字鬍,眼中閃過一絲精明。

  “先生不必客氣,其實在下那天給先生的不是馬,是一頭騾子……”



千里馬的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