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回望朝霞

回望朝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那年在省里開會,兩人一室。和我同室的,是位長者。本是同行,彼此認識,知道他姓李,但不熟。我年輕,故以“李老”呼之。 晚上沒事時,總有兩位與會者來找李老閑話。他們和李老年齡相仿,似乎曾在一處工作過,且極投合,後來才分開的。那次開會,久別重逢,當然聚談:說別後,漫敘舊。我本想去找我的同會朋友,但聽得三老敘舊,就不想離室了。他們訴說的多少往事,我不曾聞見,很覺新鮮。又是多年過去,我仍記得三老敘舊的片段。

  1.歷史的浩嘆

  小學的音樂課上,有時課堂還剩點時間,同學們就請老師唱個好聽的歌,但老師有時也讓班上的曲林穎同學給大家唱。曲林穎個兒不高,短髮,很文靜,但嗓子極好,會的歌也多。她唱過一個說台灣的歌。歌名我忘了,但現在還會唱。開頭幾句是:“我們生在海洋,我們長在高山。滿清皇帝出賣我們,台灣已淪亡了五十年。”她的歌,她的歌聲,她認真唱歌的神態,幾十年過去,我依然記得。當時還聽過一首二部合唱歌曲:“下台灣,下台灣,人不歇腳馬不停蹄。打到台灣去,全國人民要勝利······”聽起來真像千軍萬馬行進,威武昂揚。那時我還看過一本少兒讀物,封底有畫,一旁的字是“解放舟山吃黃魚 解放台灣吃白糖”。然而風雲不測,世事突變。

  記得有位同學考問我:“你知道什麼是‘抗美援朝’嗎?”他讀書比同班同學多,知識面寬,竟然知道俄國皇帝叫沙皇,知道克里姆林宮、十月革命、珠穆朗瑪峰從前叫厄菲爾氏峰。我們都佩服他的博學多才。然而對他這類乎“一加一等於幾”的考問,我有點生氣,同時也就決心從此努力多看書,長知識,讓他不敢再俯視我。但是“下台灣”的歌不再唱了,我們也沒有吃上台灣的白糖,卻學唱了志願軍戰歌:“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看到了廣為流傳的一張照片:一位解放軍戰士持槍站在鴨綠江邊,注視着對岸朝鮮新義州的戰火濃煙。戰火濃煙的那面不斷傳來戰場消息。我知道了黃繼光、楊根思、楊連第,還有漢江、五音山、松鼓峰。不久,學校號召同學們自願給志願軍寄慰問袋。我的慰問袋裡裝了一條毛巾,一本有圖有文的書《九立功》,說一位解放軍戰士九次立功的故事。還有一封短信,大義是感謝志願軍叔叔保衛我們。我不知哪位志願軍戰士收到了我的慰問袋,不知這位戰士後來怎樣。他活着回來了嗎?如今可健在?也許永世長眠在異國他鄉了,甚至就在無名墓地?我不知道,但永遠記得他們,那些活着的和戰歿的、有名的和無名的英雄們!

  那場三年的戰爭結束了,然而我們沒能再下台灣。多年後我才知道了那場戰爭的真正緣起,才知道了沒能下台灣的真正緣由。六十年前,歷史似乎曲折蛇行了三年。六十年來,我常聽見歷史的浩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