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半倚斜陽聽秋聲

半倚斜陽聽秋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光陰閑適,氣溫恰好,淡淡的秋,沒有春的淡妝濃抹,沒有夏的艷陽高照,沒有冬的寒風凜冽,如此大好天氣,怎能不出去走走。去的時候,獨自一人,空空的,什麼都不帶,什麼都不想,一路陪伴的,有清風斜陽就行。

  順着沿江路,行至西津門,便可直上城牆。腳步踏過一塊塊炭灰的磚頭堆砌成的城牆,心裡油然而生一種厚重感,戰爭已經遠去,空留下的城牆,被歲月無情地侵蝕,掠過斑駁痕迹,像一位滿經滄桑的老人,靜默地守望着這一世浮華。柔柔的日光投映過來,太陽這支畫筆,就把天地塗抹成一種淡淡的天然的純黃色,古老的城牆,半邊虛影,半邊夕陽。

  我靜靜地佇立在城牆上,眼觀贛水,背倚繁華。縱然牆內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牆外依然綠樹成蔭、波瀾不驚,牆內牆外,儼然兩個不同的世界。是這一座牆,守護着這一條江,讓它不受世俗所污染,不為喧鬧所羈絆。

  江邊,一位老人,手中的魚竿,被用力地甩出去,天空劃過一道弧線,魚餌準確地落入江中,他便靜心的坐在旁邊等待着。護欄邊,一對情侶,他摟着她的腰,她擁着他的肩,在夕陽下緊緊地擁抱在一起。一股刺鼻的臭豆腐的臭味襲來,才聽見,路邊的一位小商販,以一種濃重的客家口音,碎碎地吆喝着:“賣臭豆腐啦,五塊錢一份”。雖然不是陽春三月天,但公園裡,一位小孩看着自己的風箏慢慢地爬升起來,欣喜地叫着:“媽媽,快看,飛起來啦”。迎面走來一位老者和一個年輕人,老者一邊在手中比劃着,一邊對年輕人說:“贛州的‘贛’字,其實就是章江的‘章’和貢江的‘貢’的合體字”,年輕人點點頭,一副若有所悟的樣子。

  諸如此類的場景,像電影情節一樣似乎永遠也不會謝幕地上演着。而作為新聞中心的工作者的我,只是以第三人稱的身份,像個旁觀者一樣,不夾雜感情、不加以思索、不加以想象、不加以杜撰、不帶任何情緒地瀏覽眼前的完整的甚至是零零碎碎不成形的畫面。不論眼前的畫面是美好的、喜悅的、憂傷的,還是恐懼的,都不去阻礙畫面的自由發展,任憑流動的信息自然地在眼前滾動播放,只需靜靜地觀看這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流動。

  屈居在這座城,感覺自己很小很小,小到不如一粒纖塵,同時也感覺自己很大很大,大到任何地方都難容下。其實,骨子裡或許一直是個與清歡有染的人,喜歡以安靜的心觀天看地。相對於喧鬧,更傾心於恬淡,相對於繁瑣,更鐘情於簡單。生活,就應該像那滿江的贛水,只擁有夕陽、清風、江畔,簡單才是美,平淡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