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醉美天下]之五月榴火朵朵紅

[醉美天下]之五月榴火朵朵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醉美天下】之

  五月榴火朵朵紅

  文//金罌粟

  五月流火,窈窕榴紅。

  悉數五月鮮花,紅色當首屈一指了,白居易一筆 “日射血珠將滴地,風翻火焰欲燒人”的石榴花便輕易的燒暈了人們繚亂的眼幕!紅的耀眼,暉的炫目。

  “但知爛熳恣情開,莫怕南賓桃李妒。”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然。她,不予繁花爭寵,卻飽孕花蕾,滿樹翠綠滿凝紅,只待殘紅艷歇。她,枝幹遒勁、悠然典雅,不嬌不嬈。悄然的張揚着獨有的個性,於無意間散發出沁心的魅力。她,或花開單層單瓣或形疊千層,羞答答藏於葉間,美滋滋巧奪天工,聲色靜美,清淡安然 “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的絕美畫面即呈眼前。

  如果把這石榴花比喻美人倩女,那唐人子蘭的《千葉石榴花》便是絕佳:“一朵花開千葉紅,開時又不藉春風。若教移在香閨畔,定與佳人艷態同。”花人融一,情興豐沛,意境悠遠。一朵青春的容顏在五月輕風吹拂下,迅即旋轉成一片恣意的嬌媚。若有蓮步輕移,便見石榴裙擺,定是柔情若水,豈不留下一路火紅?

  夢幻中,華清池邊石榴花開,唐明皇設宴於“熾紅火熱”的石榴花叢,貴妃把酒,情熱染腮,頓生柔媚點嬌蕊。唐明皇邀楊貴妃獻舞助興,貴妃嬌慎於臣子側目而視,不使禮、不恭敬,心有不願。唐明皇即要求所有文官武將一律使禮,否則以欺君之罪嚴懲。眾臣無奈,無不紛紛下跪施禮,私下都以“拜倒在石榴裙下”之言解嘲。伴隨“拜到在石榴裙下”典故的流傳,一曲醉生夢死般的《醉舞霓裳》便也藉此演繹成了時至今日的千古絕唱。

  恍惚間,一位滿頭白髮,身材矯健的男人迎着這五月的流火向我走來,他以一曲《重頭再來》的肆意吶喊,迅速點燃了成千上萬中國人中國夢的漪漣。

  2012年10月2日下午,上海,小雨。他,與妻子鍾葉一起去看望一位朋友。站在停車的地方,抬頭望去便是492米高的世界第三高樓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他那輛掛着安徽牌照、破舊不堪的奇瑞,停在這個滿是名車的社區里,非常扎眼。

  不錯,不是別人,他就是曾經擁有過千萬資產的富豪,現在的“包子哥”高逸峰。 那些名車豪宅,他都曾經擁有過,寶馬、凱迪拉克、奔馳、奧迪、加長林肯達十八輛之多。十年前,他開歌廳,做貿易,搞金融,做工廠,炒股票、涉房產,單在海南開的“望海國際俱樂部” 夜總會就一度在武漢、合肥、上海、昆明開有分店,旗下一千多名員工,資產數千萬。在他的夜總會裡,有了毛阿敏、劉歡、那英等人的身影,鄧亞萍、張雨生、吳奇隆、童安格、趙傳、鍾鎮濤也都留下光顧的行蹤。

  天有不測風雲,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海南房地產泡沫幻滅,他資金鏈突然斷裂,所屬企業一夜倒閉破產。這個千萬富翁,也一下從高峰跌入深淵,身肩巨債,一夜白頭。

  迫使回到安徽的高逸峰,寢食難安,之後一病不起。妻子鍾葉說:“他整天整天在那兒熬,胸悶,透不過氣,好幾次我嚇壞了。”是她把他背到了醫院。上海姑娘的她與高逸峰相識於1991年合肥的一次朋友聚會中,兩人情投意合,一見鍾情。高破產後回到安徽,她卻頂着社會、家庭、債務的如山壓力,於1998年義無反顧地嫁給了他。

  那個時候,高逸峰深刻體驗了世態炎涼,他回憶說:“就連向朋友借50元錢,都沒有人答應。我的恩師,在遠處偷偷的看着我將一個一包子裝入食品袋遞到顧客手中的時候,不由得淚流滿面。”妻說:“我不知道什麼叫良心,我只知道什麼才是患難與共,為了愛,為了心中那個最初的夢,他不會垮,我們的信念不會垮。”後來,兩人相濡以沫,以賣“包子”開始,重新開啟了他們的再一次創業之夢。

  “馬雲說得很好,不是你能做什麼,而是要分析接下來你該做什麼。我覺得我該做的就是兩件事,一個是我喜歡的舞台,如果還有這個條件,就在這個舞台上多站一段時間;還有一個就是做我的包子,能做多大做多大。”高逸峰說,“我感謝妻子在我最失意最困難的時候不離不棄,是她,是她無私的愛,促成了我繼續走下去的信心和勇氣。”

  石榴花開,五月流火。欣賞石榴花,其實是因為它離我們很近,更是因為她那綠葉紅花相映襯的絕美佳配。也許只有如火的涅槃重生,才更能體會果實收穫后的快樂。

  我愛五月,更愛這個五月的榴火!

  2013年6月1日於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