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蘇軾憶亡妻王弗—《江城子》讀後感

蘇軾憶亡妻王弗—《江城子》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讀完這篇宋詞后,感慨萬千,眼淚竟從心裡流了出來。這人世間多少生離死別在不同地方上演,古人用悲愴的聲音向我們傾訴着千古哀思。

  本人最愛蘇軾詩詞,還幻想過若能穿越古今去一睹真容,但這種念頭自然是要打消的,八零后的我整日把胡思亂想當作每日必修課,卻恍惚的在虛度自己的青春年華,不曾留下自己滿意的作品跟別人分享。我連自己把什麼目標放在第一位都不清楚,更別談怎樣讓人生活的精彩且更有價值。古人和今人有何不同,都逃不過一個情字糾纏,回頭已不見深愛的人那熟悉的面孔,即使那人已在他的世界從此化作一縷星光,只能遠遠觀望。我們都有不甘心的時候,那糾結的心情恨不得一次被深埋起來。我們會在最失意的時候想起那些曾給過自己安慰的人,那也許是給自己的傷痛用的一劑良藥。蘇東坡和愛妻離別時的痛楚世人都可體會,那是永別,而十年中那空蕩蕩的思念究竟能寄往何處,吟一曲千古離歌,飲一壺愁緒任往事紛飛。誰沒有此生最難割捨的相思,也枉在這人世走一遭,多情人總能給世人留下千古絕句,讓後人去體會和醒悟,那不是十年相思苦而是餘生的難忘。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是否會覺得狂躁不安,或是滿腹情愁卻不能傾倒在這虛偽的人世,活的苦不堪言。我們在掙扎着,想咆哮,想痛哭,想狂笑,不知作何是好,最後不得不平靜下來坦然接受這可惡的一切。人類存在於這世界有多久悲歡離愁就有多長,鬢如霜又怎樣,夢裡的你依然如往常,在淚眼朦朧中是那麼清晰。有時會想放任自己儘管讓腦子一片空白,糊塗度日算了,卻又沒法控制思想仍舊挂念他,想必會有許多人和我有同樣感覺。

  蘇軾縱然才華蓋世為官清廉也難逃奸臣迫害,兩度被貶飽受離鄉之痛,在人生大起大落的狂流中淘洗着靈魂,仍然以苦為樂坦然面對一切。很難想象這位以豪放著稱而感情細膩的大才子是怎樣承受的,而今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類卻不同,稍受些委屈就大呼其不堪忍受的程度,真不知是人類文明的進步還是抵抗災難的本能的退化。我們在墜入低谷時會想去做什麼,任命運的擺布還是頑強的對抗,不畏懼一切或把一切看作如風一樣,就隨它去吧,沒什麼放不下的。

  我很欣賞古代那些英雄豪傑如鋼一般的氣節,如水一般的柔情,不得不令人折服。就如同在嚴寒中還能從容綻放的梅花,散發著獨有的芬芳令人醉在其中,任冰雪在看似柔弱的花瓣上層層覆蓋……



蘇軾憶亡妻王弗—《江城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