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美的享受

美的享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李文旺

  最近,我看了三部連續劇————《大公社》、《歲月》和《滿秋》,我同時也在不斷地做着比較。

  我開始為《大公社》不斷地喝彩叫好,畢竟這是反應一個時代印記的主題式的電視劇,就像知青題材,就像老三屆題材,就像恢復高考題材,這些都是無數中國人關心和經歷過的歷史和歲月,儘管在《大公社》一劇中還存在着這樣那樣的不真實,比如愛情的過於糾葛和過於隨便的性賄賂,但是,從宏觀上來說,在中國,能夠反應整整一個時代主旋律的電視劇真的不多,特別像反應人民公社這樣重大而經歷人數最多的題材的,可以說鳳毛麟角,它的瑕疵最多也只能像是太陽中的黑子,無法抵消它的光輝的。

  然而,當我看了電視劇《歲月》之後,我感到,在當今歲月,所謂的穿越劇、戲說劇、並不真實的抗日劇泛濫的今天,能夠編寫出如此優秀的劇目,簡直讓我內心深深震撼了。可以說由胡軍、梅婷、於和偉、王早來演繹的《歲月》,簡直是連瑕疵都沒有一點的電視劇,這裡的人物,每一個都是那麼真實感人。比如王早來演繹的聞局長,他的喜怒哀樂有時候看起來也是有些自私,可是,正是因為這種自私的印象,更加符合生活中的真實,因為任何一個領導,即使他再偉大,也不願意有人和他對着。可是,他又能從全局出發,該保護的人,即使不願意,他也會去保護,這樣的真實,不要說是當代,即使在過去許多年的歷史上也是難以看到的,所以,我看完《歲月》,我幾乎激動得要掉淚了。我為“江山代有才人出”而高興,我為祖國的影視劇並沒有被亂七八糟的形象所充斥而欣慰。

  當我看電視劇《滿秋》的時候,我為它前面的十幾集而興奮,因為這部影視劇不但歌頌了偉大母親這個主題,而且真實感人,可是,當我看到滿秋公司被收購的時候,當我看到滿秋的小叔子乃文變得不可理喻的時候,我幾乎怒髮衝冠了,我想:這是什麼破電視劇,一來,一個公司怎麼會那麼容易被收購,二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乃文怎麼可以說變臉就變臉了呢,這還是人嗎?這時候我想:三部劇中,《歲月》無疑是要排第一的,《大公社》儘管有瑕疵,還是可以排第二的,這《滿秋》也只能是第三了。可是,我接着往下看,當看到第二十五集的時候,我就開始懷疑這個劇情是因為滿秋這人設下的苦肉計,為的就是讓紈絝子弟的小滿脫胎換骨。到了第三十集,真相大白,滿秋真的用的是苦肉計,她的用心良苦讓我再一次感動得幾乎流淚。

  這樣看來,《滿秋》自然不存在不真實的情況,而是十分真實可信的,那麼《滿秋》這部電視劇在我心中的地位一下子飆升了,它無疑是比《歲月》更加優秀的電視劇。所以,我現在的看法是,三個電視劇中,《滿秋》第一,《歲月》第二。

  不管怎樣,中國的電視劇能夠拍得這麼優秀,能夠有這麼真實感人而且充滿主旋律,就像這三部電視劇,讓我對於影視界的看法大大提升,正是這些優秀的影視劇,大大地激發了人們美好的感情,甚至為塑造中國人的靈魂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

  好劇如好酒,甚至,好劇勝過茅台,它帶給人們的是無限美好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