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其實簡單是一種純粹的享受

其實簡單是一種純粹的享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本來自己非常簡單,就是氣韻環身,為什麼思念一折磨,整個身心變的負重複雜,連無形也要染上有形的夢境。我本來赤裸裸來到人世,不打算向世界索取什麼,可是需要讓我多了一份野心,於是混入爭奪戰的行列,再也沒有本錢贖回那份晶玉之心。

  日升雲降,夕落霞紅,變化着色彩把純粹裝進我們心中,自然景觀那樣瑰麗,為什麼進入視野的物景都要從心走出,連鎖反應,激動與憂傷一次次上演不該承接的紅塵。我不斷刪除這種意識,可燃燒過的痕迹不容易還原那份純凈。我開始懷疑心是正的,氣是純的,眼睛是明的,是否仰慕已久的偉大也在說謊。

  我喜歡簡單,嚮往純粹,是因為沒有能力承載不屬於自己的重量。疲憊的身影經常被不同的聲音包圍,有理由否定自己,但沒有能力消除聲音。痛苦與享受同時搭建生活的舞台,自己扮演什麼角色誰都不願告訴你。

  簡單的生活真得那樣難營造嗎?繁榮與精細,複雜與多樣,探索與發現,先進與發達無時不在體現時代前進的身影,也許我們看看想想都會心裡發憷,環境這樣優美精緻,就連說話走路都要文明行為規範,那裡還有什麼簡單,簡直是眼花繚亂無所適存。也許人心本來就很複雜,追求簡單近乎奢侈,無怪乎人們吃苦容易享受難,原來享受同樣是在追求。

  人類從簡單到複雜是自己設置的命題,再從複雜走向簡單會變成抽象的選擇,拿起與放下同樣需要勇氣,有誰會捨棄繁華獨品荒涼。憔悴的面容不忍述說,是因為還沒有找到放達的路口,把一大堆煩擾輕鬆放下。享受簡單覺得奢侈,那淡泊寧靜應該是純粹的豁達。

  我希望自己從中分離,不讓過程煩心,不讓結果揪心,就像日起日落那樣,自然心態,自然現象,來的從容去的豪爽,心中永遠是享受不盡的彩虹。可我沒有辦法分清我需要的真正簡單是什麼,社會上的還是思維上的,精神上的還是物質上的,一切從儉,都是口頭上的,實際並不那樣想,除非自己處於一種無奈尷尬的境地。

  我很羨慕真正意義上的純粹,把自己從百忙中分離出來,放在一個非常寧靜的環境獨自享受,避開是非糾纏,閑雜干擾,讓自己徹底放鬆在回歸之列,整理心情,感悟存在,簡單的像一池碧潭,淡定致遠。現在為什麼旅遊的人那麼多,我想除了調整自己外,還是在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份簡單,讓理性與回歸親密地交往。

  也許簡單再不會回到原始社會,再不像動物界那樣為爭奪生存權你死我活,如果把簡單看成是觀念的體驗,思維的境界,追求崇高的自然,釋放身心的靜謐,我想,人性的偉大會自然流露,理性的光輝會照亮自己。因為人的複雜多樣性不是與生帶來,是因為人不願脫離動物的本性甘願體味煩惱。

  也許你我都在尋找方便適應的自然環境,讓那顆被蹂躪的心再不願騷擾,聽聽鳥聲,看看月明,放飛的魂親親甘泉,嗅嗅花卉,聞聞純香,也許這種欣賞簡單的要求並不過分,體驗來自大自然的神秘非常單純,然而因為僅僅是體驗,絕不會讓現代意識降落在重複枯榮的森林。當然人是萬物精靈,可以模仿,可以創造,可以改變,可以不擇手段達到某種慾望。

  如果有一天你不想再看到紅塵滾滾,避開是非找一份清靜,我想你曾經奢望過的輝煌與名利會塵埃落地,脫下本不屬於自己的名分重新認識自己。當然你並非真正低微,是想避開一切看膩了的東西,重新找回自我,在大自然中看清自己的位置。

  原來選擇簡單是嚮往偉大的開始。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焉,其實每個人都在選擇簡單,都希望自己變的純凈透明,都期盼自己脫下負重的那一天好好享受一下輕鬆的感覺。原來一切經歷告訴我們,無論誰都要回歸於簡單,這是因為我們,世界是多彩的豐富的美麗的,我們自然能感覺到一種偉大意識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