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悠悠石碾情

悠悠石碾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故鄉的那盤石碾,總在不經意的瞬間,毫無來由地闖進我的記憶。它似一張陳舊的老照片,靜掛在我心靈的深處;它似一幅充滿靈性的素描,那樣淡淡的裝飾着我的夢境;它似一首童年的歌謠,在我的心裡輕吟低唱……

  幾年前回老家,途經村裡的石碾房,一切已是物是人非。“那盤石碾哪去了?”

  我看着空蕩蕩的土地急切地問母親。

  “賣了,南方有來收石碾的,大隊委嫌它在這裡佔地,就給賣了。”

  土地上石碾子的印痕依然存在,那個深深的洞,黑黑的,空空的。它就那樣兀自的張着大大的嘴巴,像在吶喊,像在敘說……

  一種莫名的惆悵在心裡悄然而生,那盤笨重的石磨,曾經是那樣真實的扮靚小村莊素淡的光陰,默默地奉獻着,養育了一方百姓。

  可是,現在那盤石碾不見了,淡出人們的視線了……

  在那個機械不發達的年月里,石碾長年累月,骨碌骨碌地轉着,為全村的老少磨面。每隔一段時間,石磨上的稜角就磨平了。來鑿石磨的是鄰村的一位石匠,因為人太實在,人送外號“傻二黑”。他父母雙亡,單身一人。四十多歲的他雖然傻傻獃獃,但幹活捨得賣力氣,不偷懶,在四里八鄉還是很受歡迎的石匠。他手很巧,除了鑿上磨面必須的石棱,還為石碾鑿上面美麗的圖案。記憶最深的是他鑿在碾坨子兩端的五角星,四周閃爍着道道光芒。村裡那位黑黑的隊長,總是吩咐村裡的炊事員給二黑包餃子。在那個白面匱乏的年代里,能用餃子待客是最高的禮遇。“他傻傻獃獃的,咱可不能虧了心。”許多年過去了,我依稀還記得那位隊長說的話。

  那盤石碾讓我懂得了:善待身邊的每個人,無論他是高貴的還是平庸的。

  那盤笨重的石碾,那盤刻滿了稜稜的石碾,讓我懂得了人之初性本善。再憶起它,仍然能感受到它身上綻放的人性的美麗……

  石碾的旁邊永遠充滿歡聲笑語。特別是清明前後春耕的季節,大姑娘小媳婦拿着自家平日里不捨得吃的小麥,排着長長的隊伍,在等着磨麥子。人們麻利地推着磨,彼此相互幫助,你幫我掃磨上的麥粒,我幫你用籮籮面。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里,他們質樸的情懷是那樣易於滿足。一幅鄰里互助的畫面,在春日的陽光下是那樣的溫暖。

  冰冷的石碾,見證了這小小村落淳樸的村風,見證了村民們質樸的情懷……

  一盤石碾,能佔地幾分?一盤石碾,能值幾錢?它在那個機械不發達的歲月里,默默地奉獻着,最終的結局卻是被遠賣他鄉。讓我如此無語……那個靜默的小村落,為什麼不給它一席之地?讓它沉寂在那裡,給老人一段美好的回憶,給中年一個永久的念想,給孩子一段以往的歷史。

  那村落,那石碾……永遠走不出我的記憶。

  那笨重的石碾啊,古老的石碾,見你只有在夢裡,尋你只有在童年鮮活的記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