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鄉間悠悠稻草香

鄉間悠悠稻草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鄉間悠悠稻草香

  在我們鄉下的鄉間,那秋收秋割前的田壩里,像鋪了一地金一地銀多彩、耀眼、閃亮、奪目,殷實、誘人。秋收秋割的季節到了,人們把田裡的稻穀割下收凈后,緊接着把稻草有序地捆將起來,一把一把的、齊刷刷的攤曬着,散發出淡淡的清香。

  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我抽空回一趟鄉下老家。走在熟悉的鄉野上,我看到攤曬在秋野上干鬆鬆的稻草,聞到了稻草散發出那特有固有的香味。這稻草,這香味,勾起了我對童年的回憶和鄉親們與稻草息息相依那些日子。

  在我的記憶里,記得鄉親們這樣說過:人沒有飯吃不行,他們過日子沒有稻草也不行。這話不假。在我的印象中,稻草它既是一種農產品副品,也是一種與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必需品。發生在鄉親們身邊的許多事和我許多的童年樂趣也和稻草有關。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稻草不僅僅作為生活用品陪伴鄉親們陪伴我,更因稻草演繹滋生的暖暖鄉情親情溫暖我而讓我回到經歷過體味過的那些日日夜夜。

  在那晴朗朗的金秋時節里,在鄉親們的眼裡心裡收稻穀和收稻草一樣緊迫,稻草和稻穀一樣重要,收稻穀和收稻草一樣要搶好天色,收了到稻穀之後,但願老天一直晴下去,在鄉親們收稻草不亞於收稻穀的忙碌中,男人挑草,女人背草,日頭不落坡不歸家,他們或在寨子旁或在田邊地頭選好一蔸筆直的大樹,把晒乾曬透的稻草堆積起來,再以樹為中心堆起圓柱型的稻草垛來,有的則把稻草垛堆在樹的半腰上,遠遠的朢去,好像一把把撐開的傘,更像一朵朵剛長出土的大蘑菇。就是寨邊或田邊地頭堆起的稻草垛成了鄉野上獨特别致的風景。那蘑菇型傘形的稻草垛便成了人們遮陽躲雨的好地方。秋後入冬的夜晚,寒風呼呼的刮著,這稻草垛就成了我們鄉下一對對青年男女約會幽會的好去處,他們披着月色,踏着星光,來到稻草垛下聞着稻草的香味緊緊地依偎着,說著悄悄話,這稻草垛就是他們談情說愛的見證人,就在這稻草垛下成雙成對的男男女女從初戀到熱戀到成熟美滿的婚姻。我鄉下的隔房大哥大嫂就是在稻草垛下幽會結成的一對恩愛的夫妻。他們就是更多青年男女在稻草垛下幽會結成恩愛夫妻其中的一對。我好羨慕他們。

  在我印象中,牛是我們鄉下鄉親們的寶,家家戶戶都離不開牛。當然,喂牛就少不了稻草。在我記憶里,那時鄉下入冬後天氣遠遠不如現在的冬天變暖了。一入冬大雪就一場接着一場的下,少則半個月,多則一個月,鄉親們能保住牛在冬天裡不掉膘開年好耕春最好的飼料就是喂稻草。大雪封山的日子,鄉親們就用稻草給牛喂上,有時就在稻草灑上點鹽水,有時用鍘刀把稻草鍘細鍘短,放在鐵鍋里摻上水和拌着包穀粉或米糠煮一煮,讓牛一吃,肚子滾圓滾圓的。我記得,每到十冬臘月的半夜時分,父親總會抱上一捆稻草給牛添上,聽着牛不緊不慢的嚼草聲,悠悠的,像一支動聽的催眠曲。

  在我記憶中,鄉下的鄉親們男男女女最愛穿用稻草編成的草鞋。他們說:上山下山,涉水過河,穿草鞋方便實用,巴腳。更主要的是鄉親們人人都愛編會編草鞋。他們把編草鞋稱為“打草鞋”。打草鞋的之前,他們把精選出來稻草用棒槌捶得軟綿綿的,再搓成一根根草鞋索,然後精心編起草鞋來,他們編草鞋一來自己用,二來多編上剩餘的拿到虛場上去賣,換回油鹽火柴的花銷零用錢。那時鄉下的虛場上有那麼一處賣草鞋買草鞋的地方。賣草鞋的把草鞋讓買草鞋的比試着挑選着。邊買邊賣邊擺起草鞋的古話來,至於草鞋是誰發明的,又是怎麼傳承下來的沒人知道。草鞋對如今的青少年們來說是很陌生的,他們沒看到過草鞋是怎麼打出來的,當然就更體會不到穿草鞋的感覺了。我小的時候,也曾穿過幾次草鞋,下雨天或在有水的路上行走,一點也不打滑,兩隻腳感到格外的有勁。也只有親身穿過草鞋的人,才會有那種舒適的感覺和難忘的記憶。

  想當年,鄉下的物資相當匱乏,冬天到了,沒有絲棉被,沒有棉花毯,家家戶戶晚上睡覺的床就是在席子下面墊上厚厚的稻草。不管外面北風呼嘯或冰天雪地,人睡在鬆鬆軟軟又香又暖和的稻草上面,陣陣清香會很快帶你進入甜蜜的夢鄉,一覺睡到大天亮。過了幾天,稻草不那麼鬆軟了,就可以拿出來晒晒太陽,感覺又像是新的一般。每年到了又有新稻草的時候,母親總會把家裡的床都換上新稻草。家裡來了客人,母親就會把稻草鋪得更厚,睡上去更鬆軟更暖和。早些年,我特意從城裡買回一架上好席夢思床,本想讓父母兩個老人好好享受。那知道兩老睡不習慣,他們還是睡稻草鋪的床。如今父母都不在人間了,可一想起來就像昨天才發生的,記憶猶新,而他們睡不慣的席夢思床倒成了多餘的擺設了。

  我還記得,在寒冷的冬季,鄉親們把稻草放在鞋子里當鞋墊。既柔軟又暖和,還可以天天換新的,穿起來既暖腳又防凍瘡又除臭還可以治腳氣。除此之外,稻草還可以用來搓草繩、編帘子以及蓋茅屋和做飯的燃料,一到早晨和傍晚,寨子里就騰騰冒出用稻草為燃料煮飯炒菜裊裊炊煙,伴着飯菜的香味瀰漫開來,父母親們就站在自家的院壩里一聲聲喚兒喚女歸;星期天,我和夥伴們用稻草搓成一根根粗草繩,就在村頭上的那棵大樹上牢牢地系著,我們幾個輪換坐在上面,盪起鞦韆來,常常讓父母喚了數次才離開;稻草燒過的草灰就是上好的壯籽肥料,每到田裡稻穀開始育穗的時節,鄉親們把滿挑滿擔稻草灰灑到稻田中,這樣的有機肥料遠比用上無機的化學肥料強得多,既肥田又壯桿又壯籽;有時,鄉親們就在院壩種上一窩絲瓜,搓上一根稻草繩子,牢牢的系著,讓絲瓜藤順着草繩子攀沿起來,花開花落,草繩上掛上一個個鮮嫩碩長的絲瓜;有時,鄉親們把剛燒成灰通過清水過濾的稻草水,就是一副良好的消毒藥,用來防治瘙癢的皮膚病有很好的良效。

  就這樣,我們鄉野的稻穀年年種,田裡的稻草年年收,溫暖和陪伴鄉親們度過一秋又一秋,走過一季又一季,也陪伴我溫暖我度過了童年和少年。想想起來,有的已經隨着時代的新潮遠逝了,比如,稻草編上的草鞋如今已消聲滅跡了,但鄉親們與稻草割不斷分不開的情份情緣,稻草給他們帶來的,他們依託着稻草以及稻草留給我的那種美好的感覺和溫暖的記憶永遠藏在我心底,永遠鮮活鮮美。所以每到收稻草的時節,我總要去鄉下看看干透的稻草,聞一聞稻草的香味,沉醉在鄉下溫暖鄉里鄉親鄉情親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