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一個人的祭孔

一個人的祭孔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個人的祭孔

  文/姚南

  端午時節,江南衢州在水中浸泡着。我站在老城區的城門上,眺望西區的衢州新城。眼前的西區楊柳依依,綠樹成蔭,映襯着新建的銀白色的廣電大樓和市政廳大樓,在滿滿的信安湖包圍下,如一叢出水的荷花,婷婷玉立,清麗秀美。輕風拂過湖面,信安湖盪起層層的漣漪,更增添了西區的活力和動感。

  西區,彷彿是一座建造在水上的城市!西區,好一個煙雨江南的特寫!

  我眼前掠過玄武湖的美景,這是不是她的翻版?我腦海閃現尚湖的模樣,這是不是暗合了她的神韻?

  雨後的彩虹直掛在西區的天空,夕陽下,晚霞似海,正在建設的大樓旁的建機力臂橫亘在天際,給人一種橫槊賦歌般的壯美。 我第一次被我生活了四十年的這座小城的美驚呆了!

  有一種衝動油然而生,我想為綠色的新城寫一篇禮讚,卻沒有茅盾的才思.想為時尚的新城高歌一曲,卻沒有戴玉強的歌喉.如果我是朗郎,我會面朝靜靜流淌的信安湖,為現代的新城譜一首鋼琴曲。

  還是讓我做一名雕塑大師吧,為崛起的美麗新城增添一道獨特的人文景觀。

  我在信安湖畔面對市政廳的小島上,為我的雕塑置地三十畝,以利於各界友人祭祀和參訪。作品中的他座南朝北(寓意南宗孔廟思魯情結),為他塑一尊全球最高的漢白玉的孔子雕像。他雙手作挹,子在川上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就是他的經典型像。他以兼收並蓄的儒家胸懷屹立於信安湖畔,水因有了他而更有靈氣,他卻因有這一灣清澈的湖水陪伴而更有栩栩如生。

  他總高20.12米,峨冠博帶.聖人雄風,八方膜拜.他名揚四海,卻不是羅丹筆下彎腰屈膝的‘思想者’,而是頂起華夏民族的精神脊樑。生民未有的至聖至賢。他是屹立於東方民族之林的‘思想家’。

  他走下神壇,走出孔廟,走向世界。他在衢江之濱信安湖畔聆聽着錢江源頭奔涌的浪花,他隨他的後人南遷衢州,自此沐浴着這裡的風這裡的雨,他見證着衢州大地的歷史滄桑和輝煌發展。他為日新月異的衢州構築了“東南闋里”的文化符號。

  大作既成,我且作文以記之。

  盤古開天,燧人取火,神農布穀,上古神話,文明之源。武王伐紂,

  姜尚揮兵,意在封神。物換星移,日月輪環,歲至春秋,五霸爭雄。

  刀光劍影,民不聊生。老莊求道,孔孟問禮,東方聖經,論語出世。

  先聖懷仁,遊說列國,救贖黎民,飽嘗艱辛。泱泱華夏,曠世先師,

  經天緯地,大學中庸,禮樂詩書,萬象包羅。儒家景仰,兵者止戈。

  論語之述,治國之根,理政之綱,安邦之道。匡扶天下,惟德惟仁。

  溫良恭謙,禮義仁信,光澤四海,文化蒼生。孔氏南遷,披荊斬棘,

  護駕臨安。儒家一脈,顛沛流離,積善積福。西安府第,孔廟遂成,

  福澤三衢。東南闋里,曲星之位。俊采星弛。工有巨化,改革潮頭,

  闊步前進。農有桔柚,綠色食品,全球共享。錢江之源,一方凈土,

  風調雨順,物華天寶。天作地合,塑汝真身,永立江頭,供奉瞻仰。

  人類標杆,生民未有;祭祀先聖,萬世師表。吾輩幸甚!後者幸甚!

  壬辰年四月二十八日落成

  我腳踏在古城牆的記憶與風韻中,發思古之幽情,嘆韶華之易逝。信安湖見證着這座歷史古城的滄桑和變遷,承載着這座城市的歷史和榮光一路向東。一江之隔,便是充滿時尚元素的現代新城。讓我們把這座歷史古城的文化元素融入到新城的設計理念中去吧。讓我們在寸土寸金的新城裡給偉大的先聖留一塊精神高地吧。那樣,或許我們的新城更新更美。



一個人的祭孔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