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一個人的熱鬧,一個人的清歡

一個人的熱鬧,一個人的清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孤獨並非人人能有或人人配有的。孤獨不僅僅是一個人獃著,孤獨是強者的一種勇氣;孤獨是熱愛生命的一種激情;孤獨是靈魂背對着凡俗的諸種誘惑,與上蒼、與萬物的誠摯交流;孤獨是想象力最豐沛的泉眼。

  有這樣一篇文章,看過甚是喜愛:“獨品清歡”。

  北宋元豐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曾經滄海的蘇軾遠離爾虞我詐的官場,獨游泗州南山,在南山裡喝着浮着雪沫乳花的小酒,配着春日山野里的蓼菜、茼篙、新筍,以及野草的嫩芽等等,清淡的山野小菜入口,蘇軾不由自主感慨一句:“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

  1844年,美國哈佛大學法律系畢業生梭羅放棄了城市裡的高薪工作,一個人身居遠離鬧市的瓦爾登湖畔。他自建小木屋,一呆就是很多年。他獨自一人從事着最原始的建設與耕種,用充裕的時間來思考,思考自然,思考人類自身,思考那些在繁華都市中無從想象的東西。“我搬到森林,是因為我要認真地生活......我要活得深刻,把生命的精華吸個乾淨......我要堅毅地生活,擺脫所有沒有生命力的人和事......這樣,當我死時,才不會發現:我沒有活過。“梭羅在自己所著的《瓦爾登湖》中的這段文字給了我們一個關於選擇“清歡”的答案。

  1927年7月,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里寫到:像今晚上,一個人在這蒼茫的月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是個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在都可不理。這是獨處的妙處,我且受用這無邊的荷香月色好了。

  1975年11月,孫犁被安排出國訪問,這本是好多人趨之若鶩的“美差”,但孫犁卻毫不猶豫地放棄了。有人問他為什麼,他說自己不會打領帶。這個答案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孫犁說,有人覺得去熱鬧的地方是一種快樂,而他不覺得。那孫犁的快樂是什麼呢?在孫犁的《書衣文錄》里,他寫下了這樣一段文字:“1975年,11月16日上午,冬日透窗,光明在案。裁紙裝書,甚適。”這就是孫犁的快樂:在冬日的上午,暖陽照在書桌上,沒有人打擾,時間全歸他所有,裁紙、裝書、讀書、思考,清茶入口,清歡在心。

  日本作家春上村樹在接受《巴黎評論》採訪時說:我是一個獨行者,我不喜歡團體、流派和文學圈子。在日本,我沒有任何作家朋友,因為我想......保持距離。吃素食,一個人獃著,寫作,跑步,思考,還有很重要的一件事:收藏內褲。在春上村樹的隨筆集《當我跑步時,我談些什麼》里,春上村樹說自己喜歡買內褲,儘管穿不完。但仍會樂此不疲地不斷買回,然後把這些“寶貝”一個個小心翼翼地捲起來,整整齊齊地碼在專用抽屜里,內心獲得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美妙感覺,充滿了豐盈的滿足感,堪比“小確幸”。“小確幸”的意思是“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清朝畫家盛大士在《溪山臥遊錄》中有下面兩句:“凡人多熟一分世故,即多一分機智。多一分機智,即少卻一分高雅。”“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子怡悅,不堪持贈君,自是第一等人物。”

  第一等人物是什麼人物?第一等人物是即使於黑夜素衣孤行,在孤獨的情境中,依然內心豐盈明朗、獨品清歡的人。”

  入秋已然過半,幾日溫暖的陽光讓人焦躁不安,沉重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有時候騎着單車拂過秋風,暖過艷陽,卻依然無心去欣賞深秋的景緻。風華猶茂的梧桐顯然老去了許多,留下些斑駁的碎影,還依然招搖在凄清的午後。厚厚一疊的落葉鋪滿了地,深深一縷的呼吸驚顫了陣陣涼意,當夕陽羞澀的掩住紅潤的臉,我一陣長嘆,又是一天如梭的過去了,不知是惶恐還是嘆息,我漸漸開始分不清楚。

  我也曾以為有時候的執着是不是一種賭注,或許,成功與失敗都是一半對一半,無法預測。但是我會告訴自己,為人生做最好的準備,為結局做最壞的打算,至少我要學會對自己所選的一種承擔,懷抱着一種希冀,繼續向前。

  我知道我肩負的太多,我也曾以為我會被擊垮,我甚至想過灰色的天空,沒有蔚藍,沒有雲朵,彷彿世界從此便失去了生氣。我想一個人的成功,縱然要經歷着無數次的失敗,沒有失敗的腳印和鋪墊,又怎能在一次次跌倒谷底時反彈至更高的高度。

  唯有繁華落盡,生命的脈絡才清晰可見。當真正渴望目標的實現時,才發覺文字、語言是多麼的脆弱和無力,那種穿心的隔閡讓人無法掌握。但是,奮鬥的每一刻,我開始享受這樣的過程。

  一個人追求目標的路途是孤單的,一個人獨品辛酸的時候是寂寥的,一個人馬不停蹄的追趕着,狂奔着,卻總相信前方是一片光明,我從不放棄希望,就像我對生活,對人生的固執,沒有人可以動搖。

  枯燥的日子,將心漸漸磨出了平靜,於是,學會了習慣,學會了坦然,也學會了把握。偶爾也會羨慕他人的怡然自得,逍遙快活,但是,今天所有的付出都是為了明天的積累,所以,我將享樂收好,就讓此時此刻忙碌着。

  有人說,追求夢想是一種幸福,也有人說,追求是為了積累人生的財富。但不論是哪一種,我想我都會越發珍惜現在的時光,儘管有時候力不從心。

  人,往往會多愁善感,看過落葉的飄零,也會感嘆一番,內心油然升起的惆悵,苦澀,悲涼,無不悄然佔據孤獨的心靈。有時候的清欲寡歡,未嘗不是一件幸事,至少這一刻,我們開始學會了品讀和思索。

  一個人,無論如何都要享受一次一個人的“旅程”,一個人堅持自己所要走的路,一個人可以頂住所有壓力和恐慌,一個人可以從心底真正意義上感觸到怡然和享受,一個人要學會堅持從目標的起點走到最後,就算沒有人與你同行,就算沒有人幫助於你,也要鼓足勇氣,瀟洒走一遭。

  當陽光換來了一場深秋的雨,冬的腳步開始近了,我突然喜歡上這樣的季節更替,因為它夠清靜,我可以感覺到時間的輾轉,我甚至可以聽見歲月的呼吸。

  將筆擱置,我感受到了心中的份量,那是內心裡最美的遐想與勇氣。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但孤單不等於孤獨。孤獨是一種境界,一種靜心,一種注重心聲的傾聽,一種感觸自然的和諧,一種對生活的深思與追求,一種對自我的徹悟。

  孤獨可以讓一個人如此落魄,也可以成就一個人的偉大與傳奇。



一個人的熱鬧,一個人的清歡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