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桂林散記

桂林散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桂林,一個神奇的地方!

  它的形象,打“桂林山水甲天下”這句話開始,就從小學的語文課本上躍然飛出,深深地烙進了每一個人的腦海里。

  那些存在於想象中的美麗的雛形,是我們對桂林的朦朧的了解,因為嚮往,所以對它的拜訪便更加地讓人期待!

  出行,在十一月初,冬季。

  儘管之前已經知道,那個地方不冷,可是,出門的時候,還是往背包里多塞了兩件衣衫,因為,我們這邊已經很冷。

  然而,下了飛機,明顯感受到了夏日的氣息,雖然已是深夜,轉乘旅行社的大巴,依然不覺得疲憊,興奮不已的我們,在開足了冷氣的大巴車裡,還是汗流浹背。

  桂林,我們來了。

  ……

  游灕江

  桂林之行,必游灕江。

  乘船而上灕江,隨着船身的移動,瞬間就覺得,自己宛若踩着浪花,飛身踏進了百里畫卷,繼而又為迎面而來的各種嘆為觀止的發現而驚奇、沉醉!

  遠處,山巒疊翠;

  腳下,碧波清影;

  倒影,更是將岸邊的馬駒、水牛、山羊,甚至一隻狗,一隻貓,也一起複制了下來。

  “那是什麼?”忽然,有人尖叫起來。

  抬頭望去,自然是有些訝異,半山腰上,竟然還有零散的梯田?那些發白反光的,就是最田園的菜棚?這,也該是驚奇的發現吧?這裡的人們不吝將田園風光也一併呈現給了遊客。

  望着這樣的情景,感慨之餘,又不由得生髮了吟詩的衝動,真羨慕那些住在“畫”中的農夫啊!

  牛羊三兩頭,

  尋常百姓家。

  忽聞咩咩聲,

  才知不是畫!

  ……

  沿途之上,“仙人推磨”,“猴子抱西瓜”,“九匹馬”,“元寶山”等等,各種隱匿於山林中的“大腕們”,不斷打我們眼前溜過。

  望着這些“明星”,我們除了驚嘆折服於天然雕琢、鬼斧神工之外,再無好的詞句來形容灕江的妙曼與婀娜了!

  關於灕江的各種傳奇,在遊動的江上,都匯成了一幅幅生動的壯錦,連同岸邊忽然出現的村莊、碼頭、竹筏、飛鳥,一起衝擊着我們的視線,讓人流連忘返!

  笑聲連連,歡歌陣陣!我們繼續前行。

  此間,偶爾漂來的賣貨郎,神態自如地站立在竹筏之上,鬆開竹篙靠過來,伸出一隻手,嫻熟地抓住遊船的窗欞,夾雜着方言兜售特產。

  賣貨郎方便了遊客,卻讓好心人為他們的安全擔憂不已,好在,他們都身手敏捷,接過他們傳來的羅漢果、金桔、薑糖等物件之後,不禁露出會心的一笑。

  看着他們撐着竹筏如箭離去的背影,忽然覺得,他們三三兩兩浮在清澈的江面,倒也成了另一番別緻的風景。

  在灕江的山水間穿行,真的會有一種錯覺——

  仰面看景,剛過“九匹馬”, 又見“元寶山”!

  俯首弄水,清點蝦兵將,對歌兩岸頭……

  這一刻,船在水上漂,人在畫中游!站立船頭的每一個遊客,儼然也都成了灕江的點睛風景,試問,我們何不也將自己融進這夢一般的意境當中?!

  灕江,扣住你心境的情懷不會改變,唯一變幻的,只是在轉彎處尋找另一個美麗的起點罷了。

  這樣的感覺,在灕江,永遠只有開始,沒有結束。

  逛西街

  西街,是陽朔的一個遊覽勝地,在離我們駐店不遠的地方,走過去,也就是十來分鐘的時間。

  吃好晚飯過去,街上已經是摩肩接踵了。

  華燈初上,映照在一條綿延的大理石鋪就的路上,瞬間,就把我們引進了一個充滿了厚重的歷史感的現代街市。

  街道兩旁,古樸的建築林立,很多絕對中式的樓房上,偏偏就多出了一些時髦的洋文招牌,最常見的是英語、日語和韓語。

  “街上到處是風景!”這句話一點沒錯。

  沒走幾步,因為在一家商店門前駐足,多看了幾眼,就和幾個同事走散了。

  剛從店裡出來,竟看見一個賣水果的阿婆操着一口英語和老外談生意?她的流利程度,讓我一陣感慨,又十分地為自己汗顏,人家老太太都做國際生意了,而我們呢?OUT了。

  夜色漸濃,而此時,沿街掛着的燈籠和形狀各異的霓虹燈,更加地讓人目不暇接,融古今中外於一體的西街這就熱鬧起來!

  不遠處,聽到“手工剁辣椒醬”的一聲吆喝,只見得手起刀落,隨着富有節奏的砧板與刀貼合的脆響,便有一陣蒜香裹着辣味襲來,認真瞅過去,紅白相間的醬末,那才叫色相誘惑呢!

  馬路對面,是一個桂花糕點的作坊,那些米黃色的糕粉,在師傅的手中,就像是流淌的音符,被他巧妙地串了起來,捲成一卷又一卷,整齊地擺放在敞開的展台上,供人選購。

  繞薑糖,更叫一絕!糖料纏在螺紋鋼定製的勾上,一手拉,一手扯,師傅像變戲法一般,一截一截的拽將下來,甩給候在案桌旁斷料的幫工,用剪刀一剪一剪地下料。

  圍觀的人多了,大師傅還大方地遞上幾顆成形的薑糖讓人品嘗,於是,淡淡的姜辣味伴着甜味,在遊客的舌尖徘徊。結果當然是,你三包,他五包的搶着買。

  手工製作,除了吃的薑糖、桂花糕、辣醬外,穿戴用的圍巾、披肩,也都有人現場製作,這些,在西街,竟然佔了半爿江山!

  意想不到的是,在酒吧一條街上,居然還藏着一個擺滿了老舊電視,老式放映機、照相機、錄音機等等一系列能讓我們勾起美好回憶的藏品!這家店的老闆可真是一個有心人啊,他還給他的小店取了一個有趣的名字——《 一舊八0》。

  往街市的縱深處挺進,果然有更多的收穫,熱鬧的人流中,竟然還發現了許多雕刻和畫像的工匠,剎那間,藝術氛圍居然還感染了許多人,饒有興緻地駐足觀賞,似乎都願意讓藝術熏陶一下,也儒雅一回。

  西街之上,最不缺的,就是文化元素。

  據說,這裡曾經搞過一次啤酒節,竟然還吸引了法蘭西的一個爵士樂隊,不遠萬里來到西街,在月光下,撥弦揮弓、擊鼓吹管地助興表演。

  這裡洋人甚多!看到洋人開的酒吧便也不足為奇了。

  在西街小鎮上,就有這麼一條酒吧街,每一家店裡,迎門都有一個小小的演藝台,駐唱歌手或坐或站,彈着一把吉他,盡情地歌唱。儘管是門店一家緊挨着一家,但絲毫不影響他們的熱情。哪怕那些遊走於路邊大排檔的歌者,他們拖着音箱,有的自彈自唱,有的吹着薩克斯,有的吹着笛子,表現的也是那麼的紳士、洒脫、自在! 因為,他們絲毫也不遜色於專業歌手的水平,贏得了眾人熱烈的掌聲……

  臨出西街,不帶點東西?豈不枉費此地一游?

  回頭的時候,和老魏同行,看到有賣文房“第五寶”的,這可是第一次看到,覺得新鮮,倒要欣賞欣賞。

  當看到那位攤主大嫂一撮而就,揮毫寫就了一手漂亮的楷書後,便大為讚歎,不由得心中痒痒,也學模學樣的提筆亂寫一通,想不到就被恭維了幾句,有些飄飄然,架不住勸,也買了一張“無紙無墨練書法的文房第五寶”,喜滋滋地走了。

  回首眺望中西合璧的西街,突然覺得,斑斕的街景更加地絢麗燦爛!

  穿越王府

  坐落於桂林市中心獨秀峰下,廣西師範大學院內的靖江王府,至今還保留着一個傳統遊戲項目——會考。

  跨進王府大院,第一次感受踏步王道的傲然之氣,頓生景仰!還格外生出一個奇怪的念頭,不知古代的王爺們邁步在王道上的時候,是否會想到,千百年後的今天,竟然會有這麼多的平頭百姓也能來踏步巡遊呢?

  每一個觀光的遊客來到這裡, 抬起腳,一踏上象徵權力、身份與地位的古樸寬厚的青石板鋪就的路面,都不由得自然而然地挺直了腰桿,擺出一副大駕光臨的派頭。

  那陣勢,除了人為地製造一種嚴肅的氣氛外,大有自律之意,焉敢自己亂了方寸?轉瞬間,都甘心追隨歷史的腳步,顯出一份貴族的氣場來。裝佯 ,其實也涵括了一種樂趣!

  遊覽王府有講究,中間雕花的斜坡兩旁的石階,是為下人以及轎夫抬轎的專道,而分列與兩側的台階,右側是為文官之道,左側,便是武官之道,萬不可亂了規則。

  大夥在導遊的帶領下,先由文官之道而上,等出了王府繞回來,就要從武官之道而下了,有人笑稱,這樣一來,我們都成了文武全才了!

  可偏偏有人不聽,非得跨過已經被攔截的檔桿,順着下人的小道溜下去,落得一個大人不做做小人的笑柄。呵呵,這是笑話,當然不必較真了。

  來到貢院,就來到了最為期待的古代考場。

  忽聞一聲清脆的鑼珦,考場內外肅靜下來,然而,最先出來的竟是一個落魄的秀才,迎接我們這一群來自無錫伏爾康的貴賓。

  那秀才口出狂言,妖言惑眾,被主考官勒令押下。

  隨後,主考官發話,考試開始,小吏大鑼一敲,朗聲宣布:“考試時間,兩分鐘!”

  於是,伏爾康的精英們在鬨笑聲中魚貫而入,一個個的,落落大方、揮毫潑墨,不消兩分鐘,就順利答題,提前結束了會考。

  最後,有兩名翹楚狀元及第,跟着,他們就當場身着紅袍,頂戴花翎,被人領着拜孔廟去了。

  站在一旁的“落魄秀才”眼紅,叫嚷不已,竟被宦官勒令:“將他拉出去,剦了!”

  聽了這話,眾人皆哈哈大笑,雖然此舉純屬遊戲,卻也讓人身臨其境,如穿越一般,領教了一下會考的不易呢!寓教於樂,未嘗不可?

  題頭說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可是,這句話究竟出自何人之口?在靖江王府的獨秀峰下,導遊告訴了我們答案——

  八百多年前的宋代,時任廣西提點刑獄兼權府事,祖籍浙江寧波的王正功大人,在為赴京城趕考的桂林考生餞行的宴會上,當眾賦詩,最早提出“桂林山水甲天下”。

  1983年,桂林市文物工作者在對獨秀峰石刻進行清理時,意外發現,這裡就刻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字句,從而有力地佐證了這一說法。

  這一次穿越,了解了許多典故,還真不虛此行啊!

  續《義江緣》

  遊覽“義江緣”,也是乘船觀光,實際上,就是瀏覽縮微的風情演繹水道。不過,一路過去,看了各種民族風情的表演,倒也真的讓人大呼過癮!

  看完土家族的姑娘們的花鼓舞動,才領略到什麼是真正如水輕柔的女子。

  看瑤族大嫂、阿婆沿河梳妝,才明白,什麼叫長發飄逸。當我們得知,她們能夠保持長發烏黑不幹燥的秘訣,竟然只是將淘米水發酵一個星期後洗頭,我們都被雷倒、驚呆了!這種方法簡單到讓我們不可置信。

  但是,她們是誠實的、淳樸的,站在河邊梳妝,就證明了一切。

  擺手送上一句“啦啦嗯”(你好的意思),是瑤民對我們最熱情地問候。當我們面對她們的時候,不由得也揮揮手,高聲回上一句“啦啦嗯”!此刻,感受到的,是一份永遠不變的樸實與真誠的民風,相互間傳遞着一份民族的真情與友愛!

  多麼難忘的鄉土氣息啊!!

  苗家歌舞更是別具一格,賞心悅目……

  而對歌壯家阿妹,“小劉三姐”果真就心思盈動,情深意切的樣子,看啦,阿妹彷彿是相中了少男,對歌纏綿,只恨不能飛身上船,踩着那“男狗肉”的腳後跟,欲將才俊留下做女婿,隔岸相望,真箇是生動演繹,風情萬種!捏着一張歌詞的阿牛們,則笑意盈盈,滿面春風!

  義江緣,民族情!這是水道上遊覽的最大感受。

  短短几天的漫遊,看到的,也只是桂林的部分風情。

  桂林,你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