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玉,今生有緣

玉,今生有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玉,石之美者。"

  古人云:"玉入其國則為國之重器、玉入其家則為傳世之寶"。由此可見玉在國人眼中之彌足珍貴!

  "越三江五湖,至崑崙之山,千人往,百人返"。在古代,受經濟、環境、交通、通信等條件的制約,采玉、制玉、傳播玉、能擁有玉面臨諸多困難,也許是因為采玉的艱難、淘玉的艱辛,傳輸玉之困難,才使人們更加憐玉、珍惜玉吧!"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在漢代,因帝王、皇親大臣喜玉,為便於玉的運輸,而專門在甘肅設驛站,並取名"玉門關",足見古人對玉之寵愛!

  追溯玉的起源,中國玉文化有近八千年的歷史(專家考證)。玉有五徳:仁、義、智、勇、潔 。勿容解釋,皆爲溢美之辭。"凝天地之精華,聚日月之靈氣"!國人對於玉早已在內心深處超越了其自然屬性,賦予靈性、美感,幾乎成了一種精神上的寄託。君子比徳於玉,包含了太多的內涵:溫潤如玉的謙謙君子、潤澤以溫的無私奉獻品德、寧為玉碎的民族氣節、化為玉帛的團結友愛風尚、守身如玉的執着堅貞愛情!玉已成為的中華民族美好、友愛、高尚、聖潔的象徵,成了中國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以玉比德,君子佩玉,無故玉不離身"。可見,玉之重要!

  接觸玉是很偶然的事情,十多年前到新疆初識和田玉,心中的感覺那不過只是美麗的石頭。雖朋友饋贈,因不知已有所獲而不知喜、不知惜!喜歡上玉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可以講是一種心靈的感應,更是一種緣分。在古代,玉是身份、財富、地位的象徵,很難進入尋常百姓家!"盛世藏玉,亂世藏金"。在當下,喜玉、藏玉,我想更是一種社會進步、一種文化積澱。

  懂玉、識玉、鑒玉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今天,和田玉己漸漸失去了產地的意義,新疆、俄羅斯、青海、韓國玉統稱為和田玉,但其價值因產地不同可身差千倍!新疆和田玉以溫潤和油性爲第一特徵。"白如羊脂、綠若翠羽、黃如蒸栗、赤如雞冠、黑如純漆"。按其色可分:白、糖白、青白、煙青、紅、黃、碧、墨、青花等;其中因紅玉、黃玉質好量少,其價值不亞於甚至高於羊脂白玉。按其產地新疆和田玉又分籽料、山流水、戈壁料、山料。籽料因年代和形成原因形成各種皮色,如棗紅皮、桂花皮、秋梨皮、虎皮、灑金皮等。現在上好的羊脂白玉和田玉籽料每克已達2-3萬元,價格遠超黃金;俄羅斯籽玉也緊隨其後,價格不菲;青海玉因涉及奧運金牌也價值飈升。

  玉是珍貴的,價值不菲。但愛玉有時真的與她的本身的價值無關,應該是一種玉緣!年初因職責所系來到南疆喀什、和田。耳聞目染,不經意間對和田玉有了新的認識,也可以講是一種升華。幾個月前,曾利用周末工作之閑暇和幾個朋友一起,在一位經營和田玉生意的朋友引領下去了喀什的玉石交易市場(玉石大巴扎),面對廣袤的大廳,嘈雜的人群,眼花繚亂的原石、成品,真感到無從下手。后經朋友推薦選了一個200多克重,價格幾千元的和田籽料心狀卵形原石。初看,除了皮色不錯外,表層混沌、底色發青、微黃,非常的不起眼。當時聽朋友講玉在河水中沖涮能凈玉,玉在人手的盤玩能養玉,"人養玉三年,玉養人一生"。功夫不負有心人,變化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迄今經過幾個月的把玩,原先乾澀的表面變得溫潤、質地變得細膩、緻密、純凈,局部葵花似的皮色變得自然,光蘊而內斂,真是太神奇了!

  玉沉澱千年卻歷久彌新,這就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靈光、一種智慧、一種緣分。 驚訝之處,我似乎找到了玉只所以能傳承千年、人們崇玉、賞玉、玩玉、藏玉、鍾愛玉的理由了。玉取之於自然,汲天地之靈氣,賦予時代之精神,拋開玉的本身價值而言,玉帶給人們的何嘗不是一種驚喜、一種寧靜、一種慰藉!若今人皆能知玉、識玉,"君子比德於玉"。以玉徳去約束自己的社會行為,對如今浮躁的人們來講何嘗不是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