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梅蘭竹菊

梅蘭竹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梅蘭竹菊

  作者:徐東風

  (一)梅

  當雪花沁透着綠意,朔風漫卷大地,你卻在白雪皚皚中傲立枝頭,向世人宣布:春天到了。

  你雪映的顏,白裡透紅,嬌羞中含着冷艷;你傲立的枝,清雅俊逸,看似柔弱,卻亭亭玉立,承載着濃濃的嫣。

  你秀中藏堅,在嚴寒中開放,有的像雪,渾然一色,有的像少女的膚,冰清玉潔,滑如凝脂;有的像火,似夕陽映照的雲;黃的似金,囅然生輝,有的綠如碧玉,晶瑩剔透。

  你沁脾的香,淡雅而悠遠,別具神韻;你傲立雪中,起舞弄影,芳醉雪原,任憑嚴寒侵蝕你的肌膚,你依然清麗高潔,傲視蒼穹,你嘲笑牡丹的雍擁華貴,月季的嬌艷浮華,玫瑰的奼紫嫣紅,荷花的高貴典雅,你獨樹一幟,在季節交替中獨佔鰲頭。

  你在嚴寒中傲立枝頭,悄然開放,點綴着素色世界,在奼紫嫣紅中悄然凋謝,不與百花爭艷;你俏而不爭,嫣兒不妖,脫俗典雅,為世人尊崇。

  吹拂你的並非和煦的春風,而是伴雪的寒風;滋潤你的不是溫潤的春雨,而是徹骨的冰雪;親吻你的並非春日暖陽,而是寒風侵襲的一縷餘光,但你依然散發醉人的清香。若非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即使你化作了花泥,你芬芳的氣息依然悠遠飄香。

  你迎寒而開,美艷絕世,堅韌不拔的品格折服了多少文人騷客;你不畏嚴寒,經霜傲雪的獨特個性使多少丹青高手潑墨而作。

  你在風雪中悄然開放,在寒風中孤傲的搖曳,面對紛紛飄舞的飛雪,你的微笑依然燦爛如陽。

  (二)蘭

  當春風掀開第一頁日曆,聽溪流涓涓流淌的韻律,南雁北歸的鳴啼,看春風將原野吹綠。你正積蓄力量綻放你嫣然的美麗。

  你生於幽谷之中,妍然綻放,淡雅而凝重,幽靜中似乎帶有些許的張揚,你不像桃花那樣濃艷,也不像杏花那樣在枝頭炫耀,你孤芳自賞,清淡幽雅的氣息像是山間飄來的一縷暗香,你簡約的花姿,裝飾了生命的美麗。

  你嫵媚的綻放,清雅潔麗的容顏,攝人心魄。你清秀素潔的笑靨,清爽了夏天的熱烈,美麗飄灑的秀髮迎着芬芳的風飄舞着,沒有華麗的服飾,依然有着高潔而俏麗的身姿。

  你嬌小的花朵,晶瑩的花瓣,碧綠透亮的葉片,似冰清玉潔,像凝脂,如美玉;你美得高雅,美得婉約,你修飾了大自然的純潔。無論是在山崖還是在清澈的溪邊都能看到你素白拌綠的身姿。

  你凋落的花瓣無怨無悔的躺在碧綠的草叢裡,像素潔的精靈,走進我的纏綿的夢,我睡夢中那份美麗的悸動,為你的凋落而嘆息,對你的那份留戀,那份憂思縈繞心間。

  你幽香的氣息,清遠而悠長;你脫俗的素潔,婉麗而高雅;不與桃李爭艷是你謙虛的品格,不因寒冷變色,是你超凡的氣節;你清香宜人,優雅超脫,不媚世俗。你那不折不慢的綠葉,襯托着蘭花的清雅,無論身在何處都悠然自得,置於客廳而不炫不耀,給人帶來無限遐想;你的綻放,千姿百態,清香淡雅,清淡和潤,平添“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時有蝶飛來”的情趣。

  你的魅力,高雅而平易,你醉人的花香,幽遠飄逸;你皎潔無暇,一塵不染,最值得潑墨讚美的還是人們對你君子風韻的讚譽。

  我愛蘭花,不僅愛你的簡約,更愛你的清淡素雅。你潔白如玉的身體,滑如凝脂的美麗,更讓你具有淡雅高潔和純真質樸的情懷。我愛蘭花具有清雅淡素、不與群芳爭艷的品格,更愛蘭花蕙質蘭心的高雅氣質。

  (三)竹

  當春風還沒有化盡最後一片殘冰,你嫩黃的筍便破土而出,在春的溫潤下茁壯成長,你終於碧綠成林,挺拔而秀逸。

  你的虛心眾所周知,你咬定青山的精神透着堅毅,你不怕狂風,傲然挺立的身姿,是你的堅貞不屈。被風搖擺的姿態,是你是你柔韌的風姿。

  你是艄公掌舵的櫓,你是泰山挑夫的肩,你是獵人賴以生存的弓,你是牧童悠揚的笛,你是雅士纏綿而低沉的簫,你承載了多少優美的文字,記載了人世間多少風霜雪雨,酸甜苦辣;你慷慨的奉獻是你的大公無私。無論是無邊的曠野還是巍峨的高山,無論是雅居還是陋室,無論是奔騰的河流還是茂密的深林,都能看到你颯爽的身軀。

  你沒有梅花的孤高冷艷,但有着梅花冷寒傲雪的堅忍不拔;你沒有蘭花的清香脫俗,但你有着蘭花的高潔素雅;沒有鬱金香的五彩繽紛,沒有桃花對春風的眷戀,但無論是酷熱難耐的仲夏,還是冰雪封鎖的深冬,你總是偏寄一隅,淡然的挺立在春秋四季,你的色彩依然是那樣青蔥翠綠!即使大雪壓頂,你依然不折不撓,從不奴顏婢膝!

  看那如霜的明月,清澈的碧水,徐徐清風,清爽的庭院,你婆娑低吟,挺拔向上,展示着清翠欲滴的綠;多少文人為你作畫賦詩。

  我從鄭板橋的畫中看到了你風雪中搖曳的身姿,你不曼不折謙虛正直的精神是我艱難行走的動力。

  《四》菊

  你總是在百花凋謝之時帶着對秋的眷戀,帶着一絲愁怨,一路芬芳飄滿天涯,你的綻放帶來老氣橫秋。

  一曲菊花台帶着離別之後濃濃的思念愁緒,纏綿了大江南北,也纏綿了我的思緒。“菊花燦爛的燒,你的影子剪不斷,獨留我孤單在湖面成傷。”你牽腸的相思使多少離別的人淚流滿面。

  儘管你開在肅殺的黃秋季節,你依然花肥葉茂,白得像雪,紅得像天邊的雲霞,黃的似金,散射出熠熠的光芒,黑的呢像墨,光潔的外表像塗了一層蠟……在秋日陽光映照下反射出七色的光彩,更像雨後天邊的虹;你多彩阿娜的花姿散發著清爽的氣息,你淡雅了整個寒秋。

  你與百花錯季開放,“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不獻媚世俗的高雅風格折服了多少文人雅士;傲骨凌霜,孤傲絕俗,是你高尚的節操。你傲霜雪而開,縱使枝葉枯敗你仍在寒霜中緊抱花枝,你遇到威脅,臨危不懼的精神感動了多少仁人志士。

  可是世間有多少懂你的人呢,你側居一隅,開在籬笆下面,或帶着清晨的露珠,或伴着夕陽,傲然開放,你不辭寂寞,不畏嚴霜,無論出處進退都彰顯了你可貴的品質,你只有默默的展示自己的才華。清華其外是你高潔的品質,淡泊其中是你一生的清貞。

  你不但具有冬梅斗霜傲雪,不屈不撓的人格魅力,還具有春蘭空谷閑適,傲世獨立的高尚情懷,你是自得其樂,儒道雙修的精神象徵。

  《五》後記

  梅,蘭,竹,菊四君子你們佔盡了春秋四季,不但具有高潔傲岸,幽雅空靈的高尚品質,而且具有虛懷若谷,冷艷清貞的人格魅力,成為歷代高潔之士不懈追求的精神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