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高考(前)飲食注意事項,高考飲食菜譜搭配

高考(前)飲食注意事項,高考飲食菜譜搭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考(前)飲食注意事項,高考飲食菜譜搭配

  一:清淡是第一原則

  這周末就是高考的日子了。每年一到這個時候,就感覺緊張的氣氛到處蔓延。今年,朋友中有考生的家長,提前一周就請假回家了,說是要專心調理孩子的飲食。

  重視考前飲食,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不過,只要理解飲食調理的原則,考試前幾天和考試期間的飯菜其實很好安排。過於精心不僅沒有必要,還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提醒一下各位家長,這幾天不要給考生吃太補的東西。

  考期就在眼前了,現在進補為時已晚,沒有多大意義。最滋補的營養品,往往也是最難消化的,會嚴重增加孩子腸胃的負擔。尤其是考試當天的早餐和午餐,更是不要過於滋補,否則本該給大腦供應能量的血液,都集中到胃部去做消化工作了,影響考生集中精力應考。

  不僅不要進補,最好飲食還要比平時清淡一些。這是因為,緊張和壓力首先傷到的就是孩子的脾胃。在備考期間,孩子的腸胃功能往往比平時要弱。所以,盡量選擇好消化的食物。做菜的時候,盡量選擇便於消化的烹調方式。比方說,吃肉,就把肉剁碎加上蔬菜末做成肉丸子,吃雞蛋就做成雞蛋羹。

  胃不和則寢不安。考試期間吃不下,睡不香,是最糟糕的。不論您給孩子準備什麼樣的高考食譜,這份食譜一定要體現兩個字:清淡。

  小建議:今年高考的第二天正好是端午節。過節的粽子考前就別吃了。糯米做的東西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還是不太好消化的。好吃的粽子還是留着考完之後再吃吧。

  二:多吃醋

  一份好的高考食譜,只要能做到清淡,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了。

  怎麼樣讓這份食譜更完美呢?那就是多一點偏於鹼性的食物。

  考前的緊張焦慮會使人體內產生大量的酸性物質,吃鹼性的食物,可以平衡人體的體液,對於緩解考生的疲勞和壓力有很好的效果。

  人體在體液偏於鹼性的時候,智力水平和體能水平都能保持在最佳狀態。而體液偏於酸性的時候,容易感覺疲勞和神經衰弱。當然,體液偏於鹼性的父母,生男孩的機率比較高。所以,想要寶貝千金的年輕爸爸媽媽們,就別多吃鹼性食品了,呵呵。

  現代人的餐桌上,不缺乏酸性食品。我們每天吃的米飯、麵條、肉類,這些都是酸性的。而鹼性的食物相對來說攝入不足。

  鹼性的食物很豐富,牛奶、海帶還有各種蔬菜、水果幾乎都是鹼性的。想要補充鹼性的食物,給考生多吃點蔬菜、水果,少吃點肉就很好。

  不用擔心少吃肉營養不夠,考試期間,孩子最需要的不是蛋白質,而是維生素、礦物質和糖。考試需要用腦,人體消耗的這些元素比平時要多。多吃蔬菜水果正好可以補充。

  如果實在擔心蛋白質不足,可以給孩子多喝酸奶,既有營養,又比吃大魚大肉好消化。同樣是含蛋白質豐富的食品,魚和肉都是酸性的,而酸奶是鹼性的。

  在鹼性食品中,有一樣東西是最方便食用的,那就是中國人家家戶戶必備的醋。

  醋,本身是酸的,可是被人體攝入後會產生鹼性物質,所以是鹼性食品,而且是效果非常好的鹼性食品。

  高考期間,考生的菜里可以適當多放點醋,既調節人體酸鹼平衡,解除疲勞,緩解壓力,還能開胃,殺菌,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每天晚上,用一勺醋加一勺蜂蜜加一杯水調成蜂蜜醋水,給孩子喝下,調節體液,清潔腸胃,還有治療失眠的作用。

  不止是考試的時候,平時喝蜂蜜醋水,也很有好處。大人也可以試試。蜂蜜醋水對於清潔身體的毒素很有幫助。沒有胃病的人還可以試着早上空腹喝,有治療便秘的作用。好友告訴我,她的姐姐堅持喝了一段時間后發現皮膚變得更白皙了。身體內部清潔了,自然會反映在皮膚上。

  注意調蜂蜜醋水的時候,水溫不要高過40度,否則會破壞蜂蜜的營養。另外,蜂蜜是安神的,如果早上喝,不要加太多。

  三:以平常心,吃平常飯

  高考和中考,牽動萬人心。往往,最緊張的不是考生,而是考生的家長。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樣的,都想方設法在這關鍵時刻為孩子創造最好的生活條件,幫助孩子順利通過考試。

  考試當天的一日三餐怎麼安排?很多做父母都開始煞費苦心地籌備了。除了三餐之外,加餐的小食品估計也準備了不少。

  有人問我能不能推薦一份考試當天的完整食譜。我還是那句話,世界上沒有能適用於所有人的藥方,也沒有能適用於所有人的食譜。如果非要推薦的話,我認為一份可以適用於所有考生的食譜用四個字就概括了——吃平常飯。

  家家都有自己的食譜,孩子每天吃家裡的飯,他(她)的身體和腸胃對這些飯菜比較適應。在考試的關鍵時刻,吃孩子熟悉的飯菜,更加保險,不會對孩子的腸胃造成不必要的負擔。

  如果考試當天在外面訂餐,最好點孩子平時常吃的菜,避免點一些新奇的,哪怕是所謂的營養餐,只要是孩子平時不常吃的食物,也最好不點,以防萬一孩子的腸胃對此不適應,那就得不償失了。

  不論是自己做,還是到餐館或者學校食堂訂餐,只要給孩子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就可以了,不必要特別地做一些東西。

  包括加餐的小食品也是如此,盡量選擇平時孩子常吃的。如果孩子平時不常吃零食,這時候就不要特意給他(她)準備。

  很多家長平時很注重孩子飲食的健康,不讓多吃零食。臨到考試的時候,心疼孩子,往往就放鬆了這方面的約束,主動提供零食給孩子做加餐。從家長的心理來說,覺得就這幾天關鍵時期,孩子多吃點零食沒有關係,考完試再恢復原來的要求就行了。

  其實,如果一種東西平時多吃對身體沒有好處,那麼考試的時候吃,效果也是一樣的。特別是這些東西如果平時並沒讓孩子多吃,這幾天猛然間給他(她)吃,等於是突然給孩子的消化功能和肝臟解毒功能增加了額外的負擔,這是多麼不合算的事情。

  有一個孩子,平時家裡很少給他吃巧克力。高考第一天早上,他爸爸特意給他買了一大塊巧克力。孩子高興極了,一口氣都給吃了。結果進了考場以後,這一大塊巧克力堵在胃裡,消化不了,感覺非常難受。當天晚上,孩子無緣無故地發燒了,這跟白天吃了過多甜食,消化不良很有關係。

  很多人考試前都愛吃點巧克力,覺得巧克力可以補充糖分,還能提神。如果是平時常吃的人,考前吃一點是可以的。但是不常吃的人,最好謹慎一點。

  做父母的更要注意,不要讓自己的愛心在這時候泛濫,反而影響了孩子。

  我常常覺得,健康的原則,跟生活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在生活中,越是重大的事情,越是要淡然處之,才不容易犯錯。對待高考也是如此。以平常心,吃平常飯,讓孩子在精神上和身體上都少一點壓力和負擔,這是父母對孩子最大的幫助。

  謹以此與所有家長共勉。

  四:考試前吃巧克力不如吃香蕉

  很多考生在考試前吃巧克力,為了提神和補充體能。不過,吃巧克力適合於對付一場考試。對於連續幾天的高考來說,就不是特別合適。

  首先,高考連考好幾場,連續地吃甜食,會影響孩子的胃口和消化。

  其次,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對於失眠的考生,白天攝入過多的咖啡因,晚上容易休息不好。

  巧克力還含有反式脂肪酸,對肝臟是一種負擔。考試緊張,孩子本來就容易肝火旺,這時候肝臟的解毒功能是很差的。

  巧克力補充體能的作用是暫時性的。巧克力的糖份很高,人體吸收之後,確實可以很快地提高血糖水平,但是這種糖原消耗得也快,血糖水平又會降低。如果考試的時間比較長,或者到了下午的考試,反而感到疲憊。血糖水平的忽高忽低,也有可能造成頭昏的現象。

  對於高考考生來說,考前更適合吃香蕉。

  香蕉同樣含有豐富的糖份,能充分地給大腦補充能量。而且香蕉還含有巧克力所不具備的果糖,果糖不會象普通的糖那樣造成血糖猛然升高,更加安全。

  香蕉同樣含有提神物質,而且沒有咖啡因的副作用,那就是鉀。香蕉中含的鉀不僅能振奮精神,還有助於考生集中注意力。

  考前吃香蕉還有一些好處,是吃巧克力所不能比的。

  巧克力是酸性食品,而香蕉是鹼性食品,更有助於緩解壓力。香蕉是讓人開心的水果,吃香蕉可以讓考生放鬆緊張的情緒。

  香蕉非常好消化,不會給孩子的脾胃造成負擔。

  天氣炎熱,考試緊張,香蕉性涼,正好可以給孩子降降心火。

  注意,香蕉有輕微的滑腸作用,腹瀉的考生為了保險起見最好謹慎食用。身體正常的,每次吃一兩個都沒關係。不愛吃香蕉的,也不要勉強孩子吃,順其自然是最好的。

  五:雞蛋、蘋果、人蔘及其它

  雖說是飲食宜清淡,高考當天不給孩子準備一頓豐盛的早餐,當父母的可能都不會安心吧。如果一定要給孩子吃點高營養的東西,早上最好不要選擇吃肉或者喝牛奶,可以吃個雞蛋。

  小時候,每次考試的當天早飯,媽媽都會給我吃雞蛋。用她的話說,雞蛋是"提氣"的,吃了雞蛋考試就會精力充沛。把雞蛋做成雞蛋羹吃,既營養又好消化,是最好的。

  而早餐吃肉顯然過於油膩,肉類消化時間長,對上午的考試不利。

  牛奶呢,是安神的,最好晚上喝。如果不吃雞蛋的話,早上喝豆漿是比較好的。如果吃雞蛋的話,這兩樣就都別喝了。

  最好的,還是中國人的傳統早餐:喝粥吃饅頭或者烙餅。既好消化,又補充了足夠的碳水化合物,給大腦提供充足的能源。不過早上不要喝小米粥,小米也是安神的。

  同理,晚上就別給孩子吃雞蛋了,影響睡眠。晚上可以喝點酸奶,既安神又能調節腸道,而且易於消化,比牛奶好得多。

  如果考生晚上睡不好,可以試試用蘋果代替晚上的夜宵,會有幫助。從前一些講究的家庭會在廳里擺一大盤子蘋果,聞其香氣。咱們可以借鑒這個方法,在卧室床頭多放幾個蘋果,讓蘋果散發的香氣平靜孩子的情緒,幫助他入眠。

  最後,再給大家透露一個我外婆傳下來的小秘方吧:考試的時候,在嘴裡含一小片人蔘,會特別有精神。人蔘提升元氣的作用很強。這個方法,用的人蔘量極少,除非是肺熱咳嗽或是流鼻血的人,一般人都可以用。對於體質較弱的人,尤其是女生,效果更是明顯,大家不妨一試



高考(前)飲食注意事項,高考飲食菜譜搭配 標籤: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