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忘了多久沒有去登山,自己的眼界里也沒有了生畏的高遠;忘了多久沒有好好看一本不是很厚的書,彷彿裡面的內容再也填不飽我的胃口;忘了多久沒有帶着自己的心到處走走,一具行屍走肉在遊盪中蹉跎歲月的滋味又有幾個所謂志同道合的旁觀者能夠切身地體會……忘了多久,忘了多久沒有收到您的信!

  可惜自己陪在您身邊的時間實在是太少了,少到甚至無法確定自己在怎樣確切的時間從您視線里走遠,好像天邊悠悠遠去的白雲,無所憑依,也不能給我任何憑依,卻蠻橫地奪去了我直到現在才模糊明白的生之憑依。時間真是有一雙冷酷的手,這雙手常常是在珍貴的人與事物被牽走的時候才露出來,真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帶着一副慈祥而和藹的麵皮的劊子手。死亡與毀滅並不能帶走時間,它的腳步緩緩而匆忙,像流水一樣緩緩滑過我們修長的指間,卻匆忙地帶走了我們的安詳和歡樂以及給我們安詳和歡樂的人和事物。後悔沒有用,埋怨沒有用,自暴自棄更沒有用,什麼有用,珍惜!人生很多值得珍惜的,不只只是值得,而是必須。我的眼睛常常不由自主,偶爾出神,似乎要看穿她直視的事物;有時流淚,沒有任何的感動和痛苦,只是有風吹進眼睛,也許還有沙子;更多的時候,眼睛茫然無光,和那些算命老人相差無幾……泠泠的河水比不上你的眼睛的清澈,我很喜歡清澈的眸子,一眼望不穿,或許可以等更久。惆悵的風常常縈繞我的身邊,否則我怎麼總是感到一絲絲涼意在遊走,在我飄零許舊的心上吹落厚厚的落英?

  不明白為什麼喜歡隸書,好像易於模仿,有一種肥肥的體態,與盛唐楊玉環貴妃一樣,更顯大氣。可是,漸漸習慣了不去詢問事物性質和緣由的日子,也漸漸留下了自己空空的軀殼,褪去了真實而珍貴的骨骼。想要再找尋卻是那麼不容易,接骨的手藝好像需要更多的憑仗,和被左右挾持沒什麼兩樣。

  這是我最近一次去登山,山不在高,有水則明,有人則靈。山水尚不獨自生活,我們四肢健全的人怎麼可以獨自活下去?對於這,秦太虛說的比我更好:

  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里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踏莎行·郴州旅舍》秦觀

  這就是我所珍惜的生活,即使山雨欲來,即使茅屋為秋風所破,即使獨在異鄉為異客,即使聊無知己,行無車馬,然心中有你,有信念……此生亦足矣。這實在是我此生之大幸。

  江水淡淡流,這些年不知是為誰而承載了時間無情的沖刷,在岸邊才凝成這樣一個淡淡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