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為誰痴,為誰狂,一池蓮葉罩荷塘

為誰痴,為誰狂,一池蓮葉罩荷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詩情畫意

  雲淡風輕,六月的空氣瀰漫著溫暖的氣息,沐浴在陽光下,聆聽着大自然音樂的旋律,一陣陣暖意,讓我心曠神怡。靜靜地躺在竹椅上,看着小路旁邊兩排林立的白楊,高聳着身姿,整整齊齊地排列着,在風中肆意地招展。像是許多守衛邊疆的一個個哨兵,始終堅守着自己的崗位;又像是許多禮儀姑娘,梳妝打扮后,換上新裝,迎接着遠方的客人到來。我手鞠一杯清茶,靜靜地品味着這個多彩的盛夏。

  回眸間,我看到了圍牆上的一幅畫,畫著的是一池荷塘。我的思緒頓時開始隨之展開。對於荷塘,我是最喜愛的啦,也許是喜歡上了它的“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蓮而不妖”的高潔;也許是因為它的柔性多姿,委婉而雅,我也說不清。前些日子,我接到家裡的一個朋友的電話,朋友告訴我家鄉的那池荷蓮開花了,而且今年的荷特美。每至行人們從這裡走過,都要說出許多讚歎!悠閑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會經常在那裡打牌,風一吹就是一股股濃濃地荷香。這片荷塘已成為人們的樂趣場所。這裡的人們似乎和這池荷塘有着不解之緣。其實朋友是在暗示我,因為,在那片荷塘下,曾經有着我的初戀故事。一直以來,我對荷喜愛,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自從我們彼此分開以後,我便從未去過那片荷塘,現在的荷塘是什麼樣子,我也不怎麼知道,但荷塘以前的容貌,卻一直刻入着我的腦海,不曾離去。

  那是一個夏秋時節,人乏蟬鳴,桃李無言,亭亭荷蓮在一汪碧水中散發著沁人清香,使人心曠神怡。我和戀人卧坐在荷塘池邊的一角,靜靜地感受心跳的甜蜜。在我的記憶里,童年就像一彎幽幽的荷塘,潔白的荷花,青青的葉子如巴掌那麼大。它窈窕的身軀把腰從中間掐細成一節一節地,在碧波的泛動下,水卻是清清的透明。它就匯聚着那份單純的愛情,在月光的輝映下,相會入夢。沒有淤泥的污濁和望而生畏的不可捉摸,荷塘似乎就是我的心靈的素凈。每至,清風襲來,我總會唱着小調的歌聲,賦着一首首小詩,然後送給身邊的戀人。那時候她會很心滿意足地給我一個擁抱。青青地荷葉上滴墜着幾點露珠,在月光下折射着我們的身影,而她就像那粉紅的荷花,綻放在我的懷裡,是那麼地清晰、美麗。那時候,我們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為誰痴,為誰狂,一池蓮葉罩荷塘”。那時候,我們就是那彎荷塘,享受着那裡的鳥語花香。

  當我們漸漸長大,離別的鐘聲不斷地敲響,大學把我們彼此分開。各奔東西,而那彎荷塘也一直成為了我的創傷,所以我一直沒有去,也不敢去那片荷塘啦。朋友告訴我,要我去勇敢面對,瑣碎的記憶總要被忘掉,不能停留在原地。也許,朋友是對的,但我總覺得沒有以前的感覺就等於沒有了波瀾,即使再大的風吹來,也至多會泛起微微的笑意。仔細想想,朋友說的對,有些事情是要忘記的,我決定下次去看看那片久違的荷塘,縱使充滿着憂傷的回憶,但那裡也會是我靈魂的餘地。

  獃獃着望着圍牆上的那副荷塘畫,眼睛就像風吹雨打,淚水悄然落下。在這寧靜地一幅畫上的荷就像真的一樣,那滴滴纏綿的水珠在靜靜地滑落,墜成一道道音符,彈奏着激蕩的樂章。我彷彿又回到了家鄉的那片荷塘,把心靈寄給了上帝,然後灑落在了那粉紅的荷花叢,淡淡地香,淡淡地純。

  太陽已經快要下山了,模模糊糊中,我看到了遠處泛起的青煙,在裊裊上升。戀人躲在青煙下那片幽幽的荷塘,迷離着大眼,露着紅霞的笑顏。是誰,此時,臉上浮現着,一絲歡喜,一絲哀怨。我輕騰駕馭着風,隨你飄去。一陣清涼掠過我的臉,比作一個吻,一抹溫柔到指尖,我紮緊了思念的唇,吟着詩:為誰痴,為誰狂,一池蓮葉罩荷塘。隨你藏入了荷葉花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