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閑話雜說:談藝術

閑話雜說:談藝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什麼都可以是藝術,什麼也不都是藝術。藝術不是空中樓閣,藝術源於生活,也許是老屋前面的一個石凳,也許是秋收時節低頭撿起麥穗的婦人,藝術無所不在,無處不有。

  濃墨淡雅的中國畫是藝術,大膽誇張的格爾尼卡也是藝術,藝術沒有國界之隔,沒有國籍之分。藝術的範圍很大,文學、雕塑、繪畫、電影、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建築等,都可以傳達藝術,傳播 美的情感,傳遞美的體驗。

  原始的藝術是純真的、生硬的,具有力感和野性,現在的藝術細膩而複雜,高級而深刻。科學使人理性,藝術使人感性,人的生活既需要科學來指引人理智地思考,正確地判斷,也需要藝術來點綴和渲染。

  也許是文化的發展追隨不上經濟的腳步,如今的藝術被相當一部分人所曲解,儘管他們很熱衷地去標榜自己的藝術,但真正的藝術應該離他們還不近。當然,我不是某某大師,也不是什麼什麼者,我說的話終究抵不過名人的一句不是名言也是經典的廢話。就好像某大家寫錯了字叫通假字,普通人寫錯了就是錯別字,這其實就是一個話語權的問題,倒也無可厚非。

  藝術是高尚的,但不是高高的,是可以讓人夠得着的東西,而不是聽不見,摸不着的虛幻的事物。藝術可以通俗,但不能低俗,可以雅俗共賞,也能放那供知識分子苦心琢磨。兩會期間提到草根文化,本山大叔反駁了那種“藝術清高論”,畢竟藝術這個東西是社會共享的,不是留給少部分人來專門品嘗的。

  藝術領域有忘我境界,沉醉其中的人把藝術當作精神食糧,真能忘卻很多事情。這種至高境界和佛語中“菩提本非樹,明鏡也無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一個道理,不過常人很難達到這種境地。

  真正熱愛藝術的人是個執着的純凈的倔強的瘋子,他即使沒有留着鬍子和長發,但心裡卻栽滿了鮮花和陽光。而有些口口聲聲把藝術放在嘴邊的“偽藝術者”,卻戴着藝術的高帽去做些與藝術無關的事情。

  我不是個藝術家,但我有一顆藝術的心靈,我也不渴望做個藝術家,我只想把自己的生活變得更藝術。我一直憧憬一種詩意生活的狀態,只期待以後能有這樣的機會。每個人都有一種藝術情懷,也許是被粗糙的生活磨得越來越淡了,我們只能順着酸甜苦辣咸這個節奏漸行漸遠。

  我老的那一天,我希望是個夏天,最好是在一個有滿天繁星的吹着微風的夏夜,我搖着蒲扇,坐在小院子里看星星。這個畫面已經在我腦海醞釀好久了,我想着這樣的情景也該是一種屬於我自定義的藝術吧,是一種生活藝術。

  我相信,藝術往往創造美好未來。



閑話雜說:談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