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小小說:送別

小小說:送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送 別

  夫香

  那是40多年前的一個冬天,我剛16周歲,父親讓我當兵去。說來也巧,那年正好有總參的來我們這邊招學生兵。父親當時說“你這個歲數,按說應該上學:初中,高中,大學。可是現在上完高中就沒學上了,初中也只是抓革命促學習,沒什麼希望。當了兵死不了或許還會有個出路。”

  "那就隨你吧!"我不大情願地說。

  那時候美帝等國就如現在的日本菲律賓一樣不斷滋事,人們都感覺仗說不準哪會就會打起來,隱隱約約的我並不願意去當兵。

  "我給你報了名,你一定得去當兵!”那是一個非常冷的晚上,我們全家坐在用茅草燒了的熱炕上面,父親說。既然一定得當兵,我還有啥話說?父親見我不接話,停住,扭過頭去。良久,說,“明天我陪你去體檢。”一種不容置疑的樣子。

  那年12月19日中午,父親滿臉喜色地進了家,“香兒,你的入伍通知書!讓明天上午就走。”

  我接過通知書,立刻湧出一種空寂的感情:家裡的一切倏忽變得那麼親切,那麼美好,那麼叫人喜歡;還有,我......我的母親那麼辛苦,那麼操勞,我走了她不更累嗎?想着自己很快就要離開,惶惑、傷感、憂慮失落的情緒紛至沓來。

  “沒想到這麼快?明天就得走!”父親有些不舍。我卻不以為然,說,“那不正合你心了嗎?”“你這孩子,我也是為你好。”“別爭了,出去買點肉,給孩子改善改善吧,”母親打斷說。

  晚上,家裡來了許多人:長輩,同學,小夥伴。有的一直守我到天亮。記得夜間我醒了,聽見母親、祖母、嬸母唏唏噓噓。我說了句,你們哭什麼,我不是去打仗去受罪!她們止住聲要我繼續睡。朦朧中又聽祖母說,“聽聽孩子說這話,他根本就不知道兵是什麼?!你只告訴他是好兵種不打仗,是嗎?兵是什麼呀,不就是用來打仗的嗎?該給孩子說清!”竟又唏噓起來,父親應了聲,抽身出去了。

  第二天半前晌也就是十點多時候,深綠色的大篷車停在了村口,車上下來兩位軍人。風像吹着哨子卷着紛紛揚揚的雪花直往人的衣領里鑽。我在同學、長輩、玩伴的簇擁下走出來。到了車旁,我想讓人們都回去,可忽然就什麼也說不出。到處都白茫茫的,我胸前的大紅花像一團火般的亮。母親祖母各拉着我一隻手捨不得鬆開。上了這輛車,不知何時能夠再見?我好難受好難受,怕待下去哭出聲,想趕緊上車走。可是父親呢?從清晨我起來,還沒見過他。

  “他來不了了。”叔叔說夜裡他喝了好多酒,叫不醒。

  “他來了。”誰喊了聲。

  村民兵連長扶着他正一同搖晃着走來。“爹,”我趕前幾步想跟他告別,不想他卻擺擺手說,“走吧!怎麼還不上車走?”“好,走!我走,立刻走!”我縱身爬上車,回身望着我的母親,我叫了她一聲,她就哭起來,“娘,我沒事的,快都回去吧,天太冷。”我說。

  等等,父親有些踉蹌地走近車廂說,“我的任務完成了,往下靠你,懂嗎?”“懂”,我說。“萬一讓你打仗怎麼辦?”

  我沒想,隨口說,“學生兵不是不打仗嗎?”

  “萬一?”我見他冒火不知怎麼也就冒火,生硬地說,“打,就去打!”

  “這就對了,兵是固國之本,戰爭的預備,不管什麼兵種都可能去打仗,萬一哪天敵國非得逼着我們打,總不能軟蛋着吧?記着,這麼多人來送你,全村的人這一半天都去家裡看了你,你也都見了他們,就是打仗也沒有什麼好猶豫!上車去吧!”

  車開動了,父親和前來送行的人們站在風雪中,手臂不停的揮動......

  雪似乎大了,車越開越快,送別的親人們越來越遠,家鄉不斷地掩在一排排樹後面,風依然像吹着哨子嗚——_嗚——地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