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少說多聽,終身受益

少說多聽,終身受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人長一張嘴巴兩隻耳朵,就是要“少說多聽”。

  “少說多聽”是人的兩個行為合二為一的涵養,一方面是“少說”,另一方面是“多聽”。“少說多聽”貌似簡單,但做起來卻不容易。

  “少說”易於量化,考驗為人的定力和內涵。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自身就有語言障礙或是沉默寡言,“少說”就自然而然。另一種是語言豐富,健談,“少說”就難得可貴。而有的人就是要爭着說、多多說,口若懸河,以彰顯自己健談,有語言天賦!殊不知,這樣會給自己造成一些不良影響,有時還會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古今口無遮攔、禍從口出的例子還少嗎?

  “多聽”很難權衡,考驗為人的耐心和智慧。即“少說”的人不一定“多聽”,健談的人不願意“多聽”。聽不聽、聽多少,無從知道。俗話講,會講話的人想着說,不會講話的人爭着說。想着說話的人,是善於傾聽的人,傾聽有利於了解對方,為自己的語言捕捉信息基礎,一語中的;爭着說話的人,是只顧表現的人,不在乎別人的感受,滔滔不絕,離題萬里。

  字字珠璣,話多無益。一個有智慧的人,會把“少說多聽”運用得恰到好處。你說完了我再說,你不說我說,你說的別人不一定聽,我說的你一定聽!做到這一點,安身、立命,終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