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奇幻小說>傳說:美麗的人蔘姑娘

傳說:美麗的人蔘姑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們常說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人蔘是三寶之首,能補氣血、生津液,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東北的長白山區,就是人蔘的家鄉。在那兒,千百年來,流傳着許許多多有關人蔘的絢麗多彩的故事,這裡說的就是一個有關人蔘姑娘的美麗傳說。

  很久以前,長白山裡的一片山坡上,住着一位人蔘姑娘和她的一群弟弟。這裡山清水秀,草木繁茂,人蔘姑娘和她的弟弟們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

  這年春天,冰雪消融,有一夥挖參人來到這裡,搭起窩棚住下,準備在這片山坡上尋找人蔘。可是他們一連幹了七八天,連一片人蔘葉子都沒見到,大伙兒都有點泄氣。領頭的老漢外號“山裡通”,他對大伙兒說這裡山清水秀,草木放光,一定有大人蔘,讓大家別泄氣,大伙兒又安下心來在這片山坡上仔細搜尋。

  這幾天,人蔘姑娘帶着弟弟們東躲西藏,擔驚受怕。這天夜裡,人蔘姑娘和弟弟們商量,讓弟弟們都搬到別的山坡去住,自己在這兒看家,等挖參人走了后再去接他們回來。弟弟們怕姐姐被挖參人抓住,要求姐姐和大家一起走。人蔘姑娘說自己一天能跑九個山頭,挖參人捉不住,讓弟弟們放心。他們正商量時,挖參人中有個名叫進寶的青年人出來解溲。他聽到山坡上有人說話,心想半夜裡還有誰在山坡上呢?他悄悄走到附近,一看是個大姑娘和幾個小男孩在商量事情。他一不留神,腳下踩着的枯樹枝發出“嘩啦”一聲響,姑娘和小男孩們就都不見了。

  進寶回到窩棚,把剛才看到的情景對“山裡通”說了。“山裡通”心裡明白這是遇到人蔘姑娘了。他仔細問明地點,第二天一早就讓進寶帶着大伙兒直奔那裡而去。

  大家找了半天什麼都沒發現。這時,突然聽到“山裡通”大叫一聲“棒槌”(長白山裡人對人蔘的一種叫法),大伙兒到跟前一看,什麼都沒有。“山裡通”告訴大夥,剛才找到一棵人蔘,頂着兩個紅亮紅亮的參籽,一喊就不見了。這就是一天能跑 九個山頭的人蔘姑娘。大家一聽來了勁,忙讓“山裡通”帶路去追人蔘姑娘。

  “山裡通”帶着大家一連追了八個山頭,每個山頭都有人看見過那個人參姑娘,但哪個山頭都是一喊就不見了。只有進寶沒有看見。日頭眼看要下山了,大伙兒有點泄勁了,只有進寶不服氣,讓大伙兒再追一個山頭。

  人蔘姑娘一口氣跑了九個山頭,累得直喘氣。她找到一根被風颳倒的樹木,就躲到樹木底下,心想只要太陽下山,挖參人就找不到自己了。正在這時,只聽見亂草一陣響,人蔘姑娘還沒回過神來,就被進寶挖出來了。大伙兒十分高興,讓“山裡通”帶着人蔘姑娘下山賣個好價錢。

  人蔘姑娘被挖走了,人蔘娃娃回來找不到姐姐,急得直哭。他們找到進寶,求進寶把人蔘姑娘放回來。進寶說自己也是窮苦人,靠進山挖人蔘養家,再說“山裡通”已帶着人蔘姑娘下山了。於是人蔘娃娃就交給進寶一根骨釺子,讓進寶追上“山裡通”,用骨釺子在那棵人蔘頭上扎兩個小眼,人蔘姑娘就能跑回長白山。人蔘娃娃請他們放心,人蔘姑娘一定會等到賣給有錢的財主以後再回山,從而讓進寶、“山裡通”等窮苦人有飯吃。

  “山裡通”一想也對,反正那些買參的財主的錢也不是正路來的。就打開人蔘包,在人蔘頭上扎了兩個小眼。說也怪,這棵人蔘真像睜開了眼睛瞅着他們笑似的。

  “山裡通”到了城裡,找到一戶財主家。財主一見這棵人蔘就眼睛放光,原來,這個財主也是個內行,他知道這是人蔘姑娘,百年難逢。於是,他出大價錢把人蔘買下了。

  財主把家裡人叫到一起,拿出那棵寶參來,用金釺子一敲銀盤子,叫人蔘姑娘倒兩碗茶。這時,就見這棵人蔘在銀盤子里一轉,沒有了,但地下卻突然站着個十四五歲的姑娘,拿着兩碗茶水放在桌上。家人感到十分稀罕。財主又一敲銀盤子,要人蔘姑娘再找十棵人蔘來。只見人蔘姑娘漲紅了臉,在地上直轉,轉着轉着升起一股白煙,姑娘剎那間就沒蹤影了,再一看銀盤子里,人蔘也不見了。

  當天晚上,進寶在長白山裡又見到了人蔘姑娘。人蔘姑娘感謝進寶的好心,讓進寶留在山裡和她一起生活,照顧人蔘娃娃。從此,長白山裡的人蔘娃娃都長得白白胖胖,漫山遍野,好心人很容易見到,而壞蛋費盡心機也找不到,因為人蔘娃娃都學會了一天跑九個山頭的本領,壞蛋是追不上他們的。

  此文根據採訪北京八珍堂中醫婦科專家王莉莉教授編寫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