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所謂“幸福”

所謂“幸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幸福嗎?”很多人這麼傻問。就像百足蟲走路:自然而然走得好好的,突然有人問它向前走到底“先動哪條腿,后動哪條腿”,為考慮這問題並找出最佳答案,百足蟲最後竟然不會走路了。

  ??本來,又沒餓着又沒凍着,日子過得好好的,卻突然執著起“幸不幸福”、“快不快樂”,因這麼一問,大家似乎都患上憂鬱,到人生的某一階段,就不約而同地被這個問題搞得很苦悶,引發許多孤單與寂寞,什麼愁呀,苦呀,“嘩啦”—“嘩啦”堆疊起來,把原本清明凈朗的心境,弄得烏煙瘴氣,像突然丟了太陽的天空,漆黑一片。

  ??然而,問題並不因為你不問,就不存在,並不因為你沒知覺,就不會行動,無可厚非,人人都在為自己的幸福與快樂,日夜奔波,日夜勞碌,誰不想一勞永逸,誰不想永享平安,不再讓什麼意外與波折,使自己的日子過得昏暗與沮喪,幸福就是這麼一份迫切祈求與盼望,卻又不能像一件實實在在的器具,在市面上可以一次換得,長期使用,它總是喜歡鑲嵌在歲月的悲歡離合里,穿梭在生活的慾望與困厄里,散碎在生命的一次又一次的意外得失里,使得我們不得不以苦辛汗水,將其一點一滴串綴起來,掛在平常卻不平凡的各個人生里程碑上,以作無尚的榮耀。

  ??人生苦短,確實如此,我們無不在生命結束之前,時刻拷問我們之於這個世界,到底有過什麼,獲得什麼好處沒有。於是,人生一世,充滿着各不相同的想望與欲求,並都瀼以幸福的名頭,這是人之常情,因為當我們滿足的時候,就會油然感覺到幸福,當我們不那麼容易得以滿足的時候,就會感覺自己似乎是這世上極其倒霉,最為不幸的人。

  ??為能經常有幸福的感覺,明哲之士極力倡導恬適寡淡、小心翼翼地過日子,這樣就能把慾望鎮壓減少下去,變得沒那麼深,沒那麼廣,於是滿足起來的可能性就會提高,感覺得到幸福的難度就會大大降低,這是極合經濟原理的幸福法則:平淡是真、知足常樂。

  ??如果人人都能這樣,人生許多兇險、禍患等意外就會推遲,乃至壓根兒不會發生,這豈不是很好。然而,作為生命能量的制動,慾望一旦減少,或者降低,人的行動量就會減少,行動量減少,活着就極可能不會出現什麼意外,而沒有意外的生活會是幸福的生活嗎,人們趨吉避禍的執著心理又於幸福有多少助益呢。

  ??是意外的一次又一次跌倒,我們學會了怎樣走路;是意外的一次又一次生病,我們學會了什麼是健康;是由於意外的一次又一次受騙,我們學會了如何才是誠實;是由於意外的一次又一次的挫敗,我們學會了什麼是成功的喜悅……

  ??人到底是在意外里成長起來的,如果沒有了意外,我們失去了許多成長的機會,然而每一次的意外幾乎都可以牽扯到人生的某一次慾望的不滿足,是一次又一次的慾望,促成人生一次又一次的意外,當這些意外沒能足以摧毀我們的生命,以及我們對生活遭際的感受神經時,它們本身就飽含着幸福,那些在禍患困厄里走出來的人,最能明白這一點,“禍兮福所寄,福兮禍所倚”,“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很多時候兇險、禍患、困厄的背面往往就是“玉汝於成”的幸福。

  ※作者:湯樹東※



所謂“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