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風之解讀

風之解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伸出雙手,將十指置於風中,從指縫漏過的風,帶着春的欣喜,夏的清涼,秋的蕭瑟,冬的無情,就這樣與時間擦肩而過。總想抓住一縷風,然後獨自躲在一個無人打擾的安靜小屋內慢慢地研究風,以便更細緻更直觀地了解風的形態、構造、習性及一切和風有關的元素。卻發現想要好好收集無羈無拌、無影無蹤的風簡直是天方夜譚。難怪朱熹在《學一》內會用撲風捉影這個成語來批評那些說話和做事沒有依據的人。

  風過無痕,始終羨慕風的洒脫,驟起驟息,亦無牽無掛,無處不在,又無孔不入。它就像一個浪人在春夏秋冬里走走停停、在東南西北內來來去去,於天地之間飛升疾墜、於晝夜之時追雲趕月。

  每絲流動都帶着新的希望,風和沙的故事纏綿了多少對戀人的嚮往,蒲公英的再生勵志了多少人的夢想,幾席春風又翩躚了誰的舞姿?當然風帶來的不只是精神上的動力,更甚至有實實在在的看得見摸得着的物質動力。長風破浪,直掛雲帆,橫渡滄海;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奮力撥雲消霧患……這是都在風的正能量下所起到的效果。

  當然,風也有讓人討厭,讓人望而生畏的一面。一灘戈壁的荒涼該怨恨誰,驚濤駭浪又是誰在背後推波助瀾,龍捲風的暴戾和沙塵暴的肆虐讓多少人談風色變。風的破壞性讓很多人心理學留下了陰影,以至於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是的,這就是風,在給你滿目的芬芳的同時也留給你落英繽紛般的感傷。不管你愛好,憎也罷,它還是它,依然是那個無羈無拌的風。你不可能只接受它的清爽而拒絕它的蕭瑟。就像婚姻一樣,在欣賞彼此的優點的同時也必須容忍對方的缺點。

  每個人對待風的態度都不一樣,你若堅強,大可迎風而立;你若陶醉,大可與風共舞;你若畏懼,亦可避其“風”芒。迎風而立是一種勇氣,與風共舞是一種和諧,避其“風”芒是一種隱忍。抗風,馭風,避風誰能說這三種態度哪個更高明,審時度勢才是這其中的關鍵所在。

  最近新聞里有幾例關於塔堅強的報道,它們在歲月的風蝕下依然挺立,讓無數人為之讚歎。飛絮飄雪,流雲落英,它們都在風中起舞,因風而生,沒有風就沒有這種流動的視覺美,人們就不會發現它們各自的價值。躲進小樓成一統,任外面寒風呼嘯,我心自安。避風求得心安,學會隱讓何樂而不為?

  事實上,人有很多無奈,如果如果人能像風一樣不羈未嘗不是一種瀟洒,怨只怨人在風塵中,世事不由己!然而我們是幸運的,因為有風陪伴的世界少了幾許無奈。送你一襲風,吹盡所有煩惱絲,送你一陣風,飛起快樂的紙鳶。如果你不快樂,試着到外面兜兜風,讓清風撩起你的秀髮,撩起你的衣袂,你會發現,原來你也會這麼洒脫,所有的不快一掃而盡。通過風傳來的音波讓我聽到你掛在陽台的風信子發出歡快的聲音,我知道這也是此時你的心聲,感謝風精靈讓我結實了一個樂觀豁達如風般的你。

  文/清風之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