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夏日餘味

夏日餘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七月的夏天,當太陽把人間變成火爐的同時也一定時常伴隨着一陣陣清爽的風。此時若能坐在枝葉繁盛的樹蔭下納涼便是再爽快不過的了。記得小時候,早早地起來跟着大人去地里幹活,到了八九點鐘,眼看着太陽就要剝掉人的一層皮的時候,便跟着大人一起躲到樹蔭下,享受着迎面而來的陣陣清涼,咬一大口冰在井水裡的清脆可口的黃瓜,那愜意的感覺瞬間把剛剛還置身火爐里的煩躁消滅殆盡。這時,只見路邊一顆顆大樹下全都是光着膀子的男人和卷着褲腿包着頭巾的女人,還有調皮的小孩子。他們或是靠着樹榦坐着閉目眼神,或是躺在地上用草帽遮住了臉,或是拉着自己調皮搗蛋的孩子看着地上的螞蟻搬家,或是隨意地聊些家常話。不時一陣涼風恣意吹過,掀起了蓋在男人臉上的草帽,撩起了女人頭巾下偷跑出來的雲鬢,帶着孩子們歡快的笑聲吹向遠方,彷彿要趕走這無情地烘烤着大地萬物的太陽。清涼與燥熱,愜意與苦悶,就在這強光與陰影交界的地方涇渭分明。愜意清爽的風,帶走了夏天的燥熱,也帶來悠悠的睡意,於是不管男女,也無論老少都躺在了涼席上享受着這天然的空調。

  夏日裡的午飯和晚飯,是簡單而又不失營養的,簡單是為悶熱的鍋屋所逼,不失營養是為了每日勞作的大人們補充體力,也是為了正在生長的孩子們提供必要的成長動力。所以南瓜麵條或者面葉兒就是最好的選擇。麵條可以是自己和面擀出來的,也可以是機器軋出來的,更多的人選擇省事而採用軋出來的,但是如果單論口感爽滑細膩湯味順口還是自家擀的麵條更盛一籌。面葉兒的做法就只有自己動手了,把和好的面擀成薄薄的一個大圓餅,撒上切好的韭菜末。然後再用刀劃成三角形、梯形。這二者都準備停當了,鍋里的水也該開了,這時候把切成片兒的南瓜倒進去,煮一會兒,接着把麵條或者面葉兒下到鍋里去,不用多久就可以起鍋了。把他們裝到一個大瓷盆里,準備好蒜瓣兒,蔥白兒,男人們也許會帶上一兩瓶經過井水冷凍過的啤酒和一兩個變蛋,就可以舉家殺到村子西頭路邊早已定好的位子,一家人坐在樹蔭下的涼席上一邊吃着可口的南瓜麵條或者南瓜面葉兒,一邊享受着自然的涼風。這樣的生活無疑是愜意的幸福的。若是晚上的話,西邊天際那一抹紅霞消失過後,沒多久滿天繁星就機靈地爭相眨着眼睛。這時孩子們就會躺在大人的腿上一遍遍不厭其煩地數着數不清的星星。大人們總會在他們數忘了不得不重新開始時抱着他們大笑出來。

  夏夜是靜謐的,尤其是到了要睡覺的時候。沿着路邊乾涸的水溝邊上,相隔不遠就是一家子睡在那裡。如果當天的天氣很好的話,人們可以安安穩穩地睡上一個甜蜜的覺;但如果這一天,老天想給稍顯慵懶、太過愜意的人們一個小小的懲罰的話,他就會在人們熟睡時降下一場涼颼颼的大雨,雖然持續時間不長,但卻很給力。不過,在此之前老天也會給人們一個接受的時間,所以首先豆粒大的雨點便會打在熟睡的人臉上、身上,這時候幾乎所有的人同時起身,男人收拾東西,女人抱着還在夢中的孩子飛奔着回到各自的家中。當到了家的那一瞬間,雨水便如盆潑如水瀉般降臨。這時候人們就難免要忍受着從外界的清涼爽快到屋裡燥熱壓抑的落差了。如果誰家沒有提前燒點艾草熏一熏蚊子的話,那他們就還要忍受蚊子的侵襲,即便是有蚊帳,一般也是不能保證不進蚊子的。哪怕只有一隻蚊子,這夜也不要想有安生覺睡了。

  經過一夜雨,夏日的早晨,一般還是清爽的,太陽的淫威還沒有到爆發的時刻,這時候家裡會留一個人準備早飯,其他的人則要去田地里幹活。在炎熱的夏季,也只有早上六點到九點是可以勞作的時間,下午基本上天氣涼了也就黑了,甚至可能天黑了也是悶熱的。所以每家每戶都會抓住這一短暫高效的時間去打理莊稼,除去雜草。到了九點左右,太陽淫威大發,就是回家享受早飯的時候了。夏天的早飯必須是既有營養又頗為豐盛的。因為一天之中,只有早上,鍋屋裡才不會悶熱到無法進入無法久呆。女人們會精心地準備全家人的早飯,然後等待着幹活的人們回來享受自己的勞動成果。勞作了幾個小時回到家的人都是匆匆洗過就端起早已冷涼的稀飯一口氣喝個精光。然後才開始饒有興緻地慢慢品嘗一桌子的菜,因為身體里的水分都以汗水排出。吃了早飯,收拾好碗筷,一家人就會拿着涼席拎着一個裝着涼冰冰的井水和各色瓜果的水桶來到村頭路邊樹蔭下一面享受清風和爽脆香甜的瓜果,一面聊着家長里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