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大學晨讀

大學晨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漫步在寂靜的大學校園,白天的喧鬧,打鬧,甚囂塵上,僅僅是為了證明自己存活在世間上嗎?我如是想,是否我天生就是不甘寂寞的一類人。寂寞對於我來說,是否是一種不應該存在的狀態。我常常喜歡安靜的呆在一個無人知曉的角落,在那裡。不用刻意偽裝我自己,不用在意別人對你的各色看法,不用在乎感情的自然流露。我可以大聲喊出我心藏已久而無勇氣述說的前程往事,可以任意發泄着我胸中的無限怒火,可以整理自己凌亂不堪的情緒。

  我想我還是擺脫不了孤寂對我的侵襲,時時的寒意縈繞着我,就像太陽初生時的校園。多麼美好的時光啊,可是有太多的人無福消受着大自然的饋贈。白白糟踐了一天最美好的時光,惋惜之情不由心生。哎,世間珍貴的事物並非每個人都能觸碰並且佔位己有的。太多的時候,遠遠的欣賞和嗟羨是大多人最後的選擇。我想,我是大多數人中的一個異己分子,不守常規。我不想規行矩步,嘗試自己獨特的走法。雖然,如此做法,可能會遭到種種非議,種種不理解。但是,我早已做好了被批判和獨嘗孤寂的打算。如是乎,每天清晨的手機中傳出的尖利而清脆的雞鳴聲劃過沉重的鼾聲,極不情願的鑽入我剛剛忙碌一日暫得休整的慵懶雙耳。有時候,可能會難為我那扯着嗓子喊出“咯咯咯”的雄雞,一次次不怕麻煩的為主人賣命的嘶喊。可能不會為它的主人所撲捉到,回應它的沉沉的鼾聲和伴隨着鼾聲韌勁十足的垂釣絲線。

  夢中的我還沉沁在與美人溫情擁抱之中,耳鬢回蕩着甜的膩人的痴情話語,還有那磐石無轉移的海誓山盟。抑或是奔跑在故鄉稀疏的土地上,手握著兒時爺爺為我精心打制的素顏風箏,那時的風是甜的,淚水也沒有今日的咸。自由的大地承載着我,溫柔的風擁抱着我。少不了媽媽的嚴厲斥責,爸爸的棍棒交替,爺爺的持公允立場作作壁上觀,奶奶心急如焚的解圍。當然也有可能是那噩夢般揮之不去的關於我奶奶的噩耗,當時的情景無法不在我腦海里盤旋翻滾,成為我人生一大心靈創傷,不時得給我沖洗着那難以入目的卷卷膠帶,不管我如何努力的將膠帶丟棄在無人觸及的心靈深處,還是不能阻止電影播放機投射在屏幕上的無聲連綴的畫面。無數的過往畫面通過一個個奇異夢境將我帶進那些不可逆轉的時光。一切恍惚就在昨日,但是,雞鳴的催促讓我從心靈的桃花源回歸到變亂動蕩的現實生活中。早晨的戰鬥就此拉開那維維簾幕。

  清晨的我,也許是從混沌初開的大地上穿越到現代來的盤古大帝。太過於混亂,我該怎樣創造今日的生活呢,就像當初的盤古是如何劃分天地日月的。一切都不太明確,一切是如此的朦朧未知。一個信念迸發在我僵化的頭腦中,我要攻克一門異國語言。這麼語言是為世間廣為傳播的語言,就像普通話能在中國大肆盛情一樣,成為世界人們交流,教育,貿易的不二工具。認清楚了這個工具的重要性,我也就不能閑等這個工具由我們的耶和華恩賜。因為上帝,他老人家,可聽不懂這世界上龐大人口所使用的東方古老漢字。可憐了我這個古老文明培養出來的龍之子,獨自在那不怎麼規則的字母堆里轉悠着。和他們相識久了,也和他們混了個臉熟,我和他之間的隔膜越變越薄,近乎於無形。不知道,是從哪一天開始,英語的血液已經注射進了我的條條血管中,混為一體。但是要將內化的東西吐槽出來,可糾結死我啦。何來的語言環境,何來的英語操練夥伴,何來的地道英語口語。這就促使我早上悲催的從各色美妙夢中掙紮起身,掀開陽開正酣的被子。逆手逆腳的穿上冷氣逼人的衣服褲子,接下來,便和大家一樣,洗漱完畢。照照鏡中的我,用手點點臉上的青春痘,唯恐增多。那該死的熊貓眼不知怎地又呆在了我的雙眼周圍,國寶級的人為啥沒有國寶級的待遇啊,真為自己鳴不平啊。擺弄擺弄睡姿造就的奇特髮型,不想搞行為藝術,還是要平整一下荒廢了一夜的不羈草地,這年頭,形象要緊啊,即使知道自己並非去出席什麼大型晚會。

  輕聲帶上宿舍那不甘沉默的大門,呯呯一聲為我遠征送上最誠摯的玎玲,好像我似荊卿,它似禽古籬。走在宿舍的樓梯上,聽到的唯有我那沉重拖沓的步履聲。我已經夠輕巧的抬腳收腳了,真怕他們誤會我是掃樓道的阿姨,如此的沒禮貌,打擾別人美好夢鄉。在前往我的戰場的漫漫路途中,真的希望逢着一個醒的早的人,雖然,他並非和我是同道去讀難以開口的英語的夥伴。但是,心底在期盼着,眼光在四處流動着。像電子雷達一樣,掃描着一切和我長着一個腦袋,兩首兩腳一樣的生物。最終還是得償所願,在花壇中婆娑的身影為啥。走進一看,還是讓我失望良久。原來是打掃亭台樓閣的阿姨,她已經先人一步開展着她全天的首站工作了。打個招呼,在所難免,畢竟得化解尷尬嘛。以後的早晨晨讀生涯中,與我為伴的便是這位阿姨了。雖然她或許聽不懂我口中大喊的所謂英語實質內容是什麼,但是,她看着我那認真用心和堅持不懈的份上。也開始用她那鄉音味較重的普通話讚賞我,說我能堅持不懈努力,勤奮之類云云。我也便在這樸實的讚賞中抱定學好英語發音的目標,每天如約而至。有時候,我比她稍早到達卧龍亭,便用我最大的分貝朝着她家的方向喊,召喚着阿姨的到來。也有時,她比我早,原因很簡單,我懶床啦。

  讀英語的過程也是循序漸進的過程,剛開始,膽怯的我像小偷似的四處張望。生怕從哪個角落突然竄出一個身影來,兩眼直勾勾的盯着我的一舉一動。就像盯着從侏羅紀時代滅亡而復生於地球的恐龍,驚異和不解同時出現在富於情感的臉上。還好,此種事件未臨幸於我的身上。得知此時的人們正躲在被窩裡做着春秋大夢的實事後,頭腦中的顧慮便消退許多,膽量果然釋放不少。嘴巴的兩唇距離也由鄰居漸變為遠房親戚,聲音的大小由蚊子嗡嗡自鳴擴大到水牛哞哞叫,這其中,還是夾雜着些許的浮誇成風啊。在英語發音方面,十足的進步當然也不期而至。在大眾偶像李陽老師那催人上進的鼓舞話語中,不斷的臨摹,不斷的重複,無數次的嘴型重合,無數個音節的交替起伏。造就我國際的口腔肌肉,那是肌肉特有的記憶方法,就是無限重複的機械運動,直至肌肉細胞準確定型,吐出正確的音節。

  這其中,不免遇到些許的阻礙和困難。嗓子必須承受着強負荷的運動,乾涸和疼痛在所難免,不過還未到冒煙的誇張地步。口乾舌燥的我,當然影響吐字的清晰度,發准音的難度便逐漸增大,以至於到最後階段,乾涸的我難以發聲。免不了需要大量的時間恢復過來,所以請原諒我讀完英語之後,不能和你們順暢談話。一旦遇到雷雨陰風的日子,那狹小的八角亭也難以顧及它底下庇護的我,凄風冷雨便搜刮著我的全身。寒風的刺骨遍及全身,蜷縮的身體不聽使喚的顫慄着,如此不規則的產生着運動。握書本的手在寒風中難以拖住沉重的書本,雨點不斷朝我的眼睛射來,使得眼睛硬聲聲的疼。站着朗讀對我的腳力是嚴重的考驗,每次的晨讀,我總覺的兩腿疲軟,走路都有點顛簸不平。這些都不足以誠之為障礙,最可怕的還是心理的寂寞,渴望三五兩人一起朗讀。這樣才有氛圍,才會互幫互助,才會共同進步。



大學晨讀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